眉批1:先解決僵固性通膨脹,再談買皮鞋和襯衫。

眉批2:民眾不用擔心丟工作和找不到工作,皮鞋和襯衫才買得安心。

---

馬劉帶頭血拚 王作榮:像小孩做事,學學王永慶!

更新日期:2008/10/18 20:16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接連兩天馬英九總統和劉內閣紛紛帶頭血拚,希望能夠刺激消費,但前監察院長王作榮卻認為,民眾不是不消費,而是沒有錢可消費,政府應該增加就業機會,否則就算馬總統買了200雙的鞋子都沒用,他還認為這種做法,就像小孩子在做事一樣。

 

為了刺激消費,16日晚間,馬總統前往皮鞋店,在記者的鼓吹下,一次買兩雙皮鞋,說是要帶頭消費,但這樣有助於拼經濟嗎?前監察院長王作榮不以為然。

 

王作榮表示,「一個總統去買兩雙皮鞋就是促進消費?這胡扯嘛!真正作一個總統,我首要考慮要做的事情,我是要增加就業的機會,要給失業的人都有工作做,讓他們賺錢,有穩當的工作,他們有賺錢自然就會增加消費,我一個人多買兩雙皮鞋,多買兩百雙都沒有用,買兩雙皮鞋去搞一搞,差太遠了,這種做法像小孩子做事!」

 

批馬總統的行為是在做白工,再看到劉內閣也帶著官員一起血拚促進銷費,王作榮說兩人眼光都太短淺。

 

王作榮說,「多多學學王永慶的遠光,王永慶非常有遠光,作為一個總統,他應該坐在辦公室裡面,很仔細的思考國家大政,思考不通話找專家來問。」

 

建議馬劉學學王永慶做事情有遠見,王作榮對馬政府拼經濟政策顯然很不滿意。(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溫靜怡、張俊德)

 

劉揆刺激消費1小時花1萬3 買水果還為周杰倫捧場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2008/10/18 14:48)

 

為了刺激消費,行政院長劉兆玄今天也展開了他的血拼行程,先到果菜市場買水果,接著到百貨公司買襯衫,小家電,還買了周杰倫的CD,一個小時花了1萬3千多元,希望藉此替商家帶來買氣。

 

行政院長劉兆玄:「木瓜、火龍果,然後芭樂,然後柿子,好不好?」

 

一下子就買了四種水果,行政院長劉兆玄用行動來刺激消費,當然買是重點接下來才是試吃。

 

水果業者:「現在這個(木瓜)當令的。」

 

劉兆玄:「非常好」

 

肯定台灣產的好品質,光顧一攤當然不夠,接下來還要買個葡萄柚

 

劉兆玄:「好,你給我買,幫我拆半箱(葡萄柚)好了。」

 

劉揆錢掏得爽快,不過商家說,最近像這樣的顧客可真的不多,

 

劉兆玄:「跟以前比的話,有差差多少?」

 

水果業者:「差三份裡面,大概減少一份,差了三分之一。」

 

除了光顧傳統市場,百貨公司也沒有錯過,來到男裝品牌,劉揆要來買襯衫。

 

劉兆玄:「這是台灣製的吧,這個一件多少錢?」

 

服裝店員:「一件3280。」

 

劉兆玄:「太貴了。」

 

服裝店員:「它是純棉的材質。」

 

劉兆玄:「喔,原來這品牌也這麼貴。」

 

先要確認是台灣品牌,還不能太貴,三件襯衫花了6786塊,還有台灣品牌的DVD播放機,花了1490元,影音用品也沒忘記買,買了周杰倫的最新專輯,因為劉揆可是他的粉絲。

 

行政院長劉兆玄:「他不錯,我蠻喜歡他。」

 

記者:「以前都有在聽嗎?」

 

劉兆玄:「我沒有說是收集很多,但是有我有他的CD。」

 

為了提振消費,劉兆玄密集血拼,短短一個小時,水果花了將近3千,襯衫6千多,DVD播放機還有周杰倫、胡德夫、李雲迪、波伽利等人的影音專輯,總消費1萬3千多元,希望起個帶頭作用,為業者帶來商機。(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蘇日宏、何佳陽)

 

需求低迷 原物料行情直直落

更新日期:2008/10/14 04:34 陳彥淳、林憲祥/連線報導

金融海嘯席捲全球,國際油價持續下跌,再加上市場需求緊縮,本週多項重要的塑化原料行情都出現重挫,乙烯每公噸大跌近200美元,跌幅超過21%,跌到近3年來的新低價,連同SM每公噸重挫270美元,丙烯也大跌179美元,一舉摜破千元大關;塑化業者預期,這波原物料行情恐再向下探底,市場一方面積極減產,同時也降低庫存數量因應,直言塑化景氣已經面臨寒冬。

 

受到油價下挫影響所及,國際穀物行情也連番下修,美國芝加哥三大穀物行情不約而同重跌,黃豆與玉米在上個交易日時,更直接打到跌停價位。其中黃豆每英斗大跌70美分,來到每英斗910美分的價位,相較於今年高點約1,700美分,行情大跌了46%;玉米也大跌30美分,成為每英斗408.2美分,較今年的高點800美分,一口氣少了49%。

 

小麥行情也不遑多讓,上個交易日重跌41美分,以每英斗563.4美分作收,較年初每英斗1,300美分的高點,幅跌最深達到57%。

 

目前上游包括中油台塑石化都有進行歲修工程,業者直言,若市場需求持續低迷,歲修時間將被拉長,即使依照原訂計劃開工,供料也恐將大打折扣。

 

中油林園四輕廠被迫提前於11日停爐歲修45天,即將於今(14)日開爐生產的中油五輕工場,和維持運作的三輕工場,在中下游提料意願低落下,即日起的乙烯供料量降為五折,中油林園廠表示,該數量為20年來最低的供料數量。

 

塑化行情跟著油價持續下修,本周在全球金融風暴不斷擴大的影響下,多項重要原料現貨行情更出現暴跌的走勢。

 

遠東區的乙烯價格從每公噸940到950美元,本週大幅滑落到754至756美元,跌幅雖不是近來最大的一次,但乙烯的現貨價卻一口氣回到2005年底的水準;部份塑化業者表示,上週乙烯跌破1,000元大關,市場已為應具有相當的支撐,沒想到本週行情再度暴跌,讓業者在操作上需更為謹慎。

 

除了乙烯以外,丙烯也跌破千元大關,本週為現貨報價每公噸899至901美元,跌幅16%;SM也跌到每公噸1,030至1,031美元,跌幅達21%;塑化業者指出,面對直直落的原物料行情,業者除了降低庫存因應外,也透過減產因應,推估整體市場至少減產超過30%。

 

事實上,包括中油、台塑化近來都有歲修工程,中油五輕原本預計在9月28日完成歲修,先是延後到10月9日,後又要延後到14日開工,而原本計劃在10月23日展開歲修的四輕廠,也將提前從10月10日開始,把歲修時間從預訂的45天,拉長至近60天,至於台塑石化的歲修工程也不排除拉長時間,可說是整個產業上下游都有減產作業。

 

塑化業者表示,現在不僅是原料價格的問題,更大的問題來自於,下游需求持續疲弱,因此就算解決了原料價格問題,沒有訂單還是沒有買氣,成為塑化業現在面臨的最大困境。

 

原物料回檔 消基會:物價須反映降幅

更新日期:2008/10/14 04:09

〔記者謝文華、曾慧雯、楊雅民、編譯羅倩宜/綜合報導〕原物料價格直直落,國內民生物價卻沒有下跌跡象,消基會呼籲經濟部確實督導業者反映物價降幅。經濟部工業局表示,已對相關公會提出「道德勸說」,預估中旬麵粉價格就能下降。

 

黃豆、玉米等穀物價格受到美國預測庫存量上升、信用危機將使需求減緩等影響,價格持續下滑。十一月黃豆期貨價格週一在芝加哥電子盤挫低三點一%,創去年九月以來新低,距離七月三日的高點,已下滑四十四%。玉米十二月期貨價格週一也跌了二點五%,為去年十一月以來新低,較今年六月底的高點重挫四十九%。

 

消基會代理董事長謝天仁指出,大宗物資的國際行情近期也大跌,物價卻沒降,獲利最大的恐怕是業者。

 

工業局表示,由於市場競爭,每包廿二公斤麵粉,出廠價格已從今年四月份的新台幣五百八十四點零四元最高點,持續下滑至九月中旬的新台幣四百九十九點二六元。

 

工業局表示,隨著國內所採購較低價小麥陸續運抵台灣,且麵粉業者也將持續採購低價小麥,預計本月中旬應可視小麥採購價格,以確定麵粉出廠價的調降幅度。

 

麵粉業者表示,市場推估國內目前還有高達五個月、約二十萬公噸的高價小麥庫存,由於今年麵粉消耗量創歷史新低,高價小麥消化速度緩慢,短期內麵粉要大幅降價恐怕很難。

 

至於大豆方面,業者表示,主要供應餐飲業者的十八公斤裝沙拉油,目前每桶價格已下滑至七百五十元至七百六十元間,但相較於以往每桶約四百元的正常價,目前食用油價格仍維持在高檔。

 

消保會表示,經部每週召開穩定物價小組會議,近期會拿出一套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