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曹婷婷╱台南報導】

4年前,台南市動物防疫保護處獨步全國,訓練流浪狗當工作犬,讓面臨被棄養的流浪犬謀得技能、找到頭路,免於被撲殺命運,平均1年有1000多隻流浪犬重獲新生。其中,超過半數來到畜牧場當「保全」,飼主也樂得節省開支。

位於台南市善化區的台南動物之家,每年收容約1萬隻流浪犬,在「零撲殺」前提下,除非患有重症或染上傳染病,才給予安樂死。然而,為數龐大的流浪犬究竟該何去何從?除了認養一途,難道別無他法嗎?

為了拓展認養率,台南市率先想到將流浪犬訓練作為工作犬,幫流浪犬找到一條生路。台南市動物防疫保護處處長李朝全說,民眾認養流浪犬皆是當作寵物,但一般人能養的寵物數量畢竟有限,為求「開源」,腦筋動到畜牧業身上。

4年來,不少魚塭、養豬場、牧場等業者申請「狗保全」,實踐護生、守護治安兼省錢,讓飼主樂得感覺像在做善事,還能省下荷包。

一名養豬業者說,有陣子豬價上揚,擔心豬仔被偷,礙於花錢請人24小時看顧也不划算,幸好有狗保全幫忙瞻前顧後,省下一筆錢;也有農場業者說,以前常需擔心農場動物遭流浪狗咬死、蔬菜被偷吃,養狗守護,解決夢靨。

李朝全說,目前最受歡迎的還是養豬場,有的養豬場飼主一口氣認養數10隻,也有飼主透露,以前會特別飼養比較凶的狗,卻因乏人訓練,生起氣來也會亂咬人;但經過訓練的工作犬,反而可以意識到自己是在工作,態度也大不相同,非常實用。

李朝全說,目前有2名專業訓犬師協助訓練,因需歷經為期3周的專業訓練,訓練牠們服從、聽口令,接著進階教趕豬、趕雞及趕小偷等,也因訓練不輕鬆,迄今每年僅訓練1000多隻工作犬。

況且,流浪犬種類繁多,並非所有狗都適合當工作犬,需事先做性向評估,太畏縮、太凶狠都不行,需視其習性、態度決定足以勝任的工作,目前工作犬有9成以上為土狗。

他強調,動保處也與義工協會合作,在這些工作犬「上班後」,進行為期至少1年的抽樣追蹤、評估,了解工作犬被照顧的情形及工作表現。目前飼主較常遇到問題是狗生病、不會照料等瑣碎細項,但經過排解後都能克服;欣慰的是,極少遇到工作犬被「解雇」。

 

 

犬新聞/愛狗 請以領養代替購買 以結紮代替撲殺

更新日期:2008/10/19 01:50 記者古詩鈴/台北報導

看著新聞報導接連指出,「虐狗」、「棄狗」、「流浪動物日增」等等事件,是否你也有無力的心疼感?殊不知,在台灣已經有一群愛狗人士,在四年前無聲地成立了「台灣動物協會Animals Taiwan」,他們正用行動來救援、醫療、結紮、安置需要幫助的流浪動物們。

 

有鑑於台灣流浪動物日增,英籍人士Sean特別組成「台灣動物協會」,他同時號召了一群外籍志工,一起以行動照護所有流浪動物。他們不求歡呼和掌聲,只想呼籲大家『以領養代替購買,以結紮代替撲殺』,才能真正解決台灣日益嚴重的流浪動物問題。

 

不惜遠渡重洋而來,Sean表示,他對台灣的一切有著莫名的愛,特別是「流浪動物」。他透露,不管去到哪裡,他常是「一個人出門,卻又帶著一隻狗回家」。他說:「只要看到可憐又受傷的流浪狗,我就沒辦法不管。」也就是如此,他發現需要救援的流浪動物實在太多了,於是決定成立「台灣動物協會」,號召有志一同的志工,一起為台灣的流浪動物盡力。

 

但是,以近年來台灣流浪動物暴增的情況下,如何救得完?Sean表示,曾經有一度無論多努力,能救援的動物數量實在有限,而令他感到無力;後來,他們規畫了「捕捉、結紮、原地放回」的計畫,也就是,盡可能繼續捕捉流浪動物,同時進行醫療、接種疫苗、結紮,最後再放回原來居住的地方。

 

「每個動物都有生命,而我們做的,就是尊重生命。」Sean認為,結紮是唯一能有效控制流浪動物增加的方法,也可以說是最人道的方法。而結紮的目的,除了減少動物自己繁殖的數量,最重要的,就是能夠「減少撲殺」,因為只有減少撲殺的行為,才能回歸尊重生命的原意。

 

日前,台灣動物協會正式登記為國內非營利事業機構,同時也決定要讓協會正式公開,並希望可以邀集更多志工,或是善心人士共襄盛舉。志工Lisa誠摯地說道:「這裡都是期待愛的狗,希望大家能夠把愛給牠們,也讓牠們愛你。」

 

在台灣動物協會位於北投的救難中心裡,每一個受照顧的狗,背後都有牠們不堪和傷心的過去。有的是聽說協會辦了活動,就把狗刻意裝在箱子裡,放在會場一角,明顯地棄養;有的是受了重傷,經過救援好不容易才撿回一條命。而Judie和Julian是一對後腳嚴重受傷的流浪狗,經過照護,他們已經可以利用輪椅自由行動。

 

目前救護中心裡有60隻左右的狗和10隻貓,大部分都是受虐狗和貓,經過協會救援、照護、結紮後,現在的他們都變得十分健康,親人、友善,並且精神煥發、毛色光亮。記者採訪的同時,偶爾傳來幾句吠聲,宛如在說「我們準備好了」,就為了等待一個有愛的家庭,愛他的家人出現,等著一個溫暖、可以永久窩著的家。

 

如果你也是愛狗一族,歡迎加入他們,以實際行動,來減少台灣流浪動物。

 

你可以做的有:

 

※「領養」,給他們一個新家。

 

※「照料」,短時間的陪伴協會裡的狗狗和貓咪,讓他們擁有更多的關愛,增進他們被永久領養的機會。

 

※「贊助」,成為協會照料流浪動物們的金援後盾。

 

※「志工」,陪狗狗散步、幫狗狗洗澡、接待愛狗的訪客,甚至是一同協助動物認養和跳蚤市場,或是籌劃宣傳活動,讓更多一起關心這些需要家的流浪動物。

 

有意領養、贊助協會或擔任志工,歡迎洽詢02-2833-88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