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眉批:長期投資不見得賺,定期定額就可以嗎?呵呵!

七類基金買五年 還是虧

更新日期:2008/10/14 04:09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基金放長線投資,未必穩賺不賠,根據Lipper統計,包括日本股票型基金、北美股票型基金、全球REITs(不動產證券化商品)基金等,這些基金投資五年下來,投資人得賠上一筆錢。

 

基金業者表示,大部分的基金放長線投資都會賺,但仍有少部分賠錢,尤其目前金融風暴席捲全球,投資還是要小心至上,建議還是以定期定額投資比較穩。

 

每當股災,基金業者一定會出來信心喊話、大聲疾呼「千萬別賣,基金長線投資還是有賺頭」,如富蘭克林坦伯頓成長基金經理人麗莎.梅爾(Lisa F. Myers)日前訪台時,也特別強調,「這波股市下跌不是世界末日,基金放長投資五年,應該就會賺」。

 

不過,實際觀察統計數據,並不是所有的基金買五年都賺;根據Lipper統計,例如北美股票型基金、日本股票型基金、全球REITs基金,投資五年根本沒賺錢,尤其北美股票型基金與日本股票型基金,五年下來投資人得賠至少一成。

 

統計也顯示,投資五年賺得比較多的基金,排名前幾名都是新興市場股票基金,例如印度基金、拉丁美洲股票型基金,投資五年下來,都還有超過一倍的獲利。富蘭克林投顧表示,金融風暴的震央在美國,不過,全球股市若要止跌回穩,還是得看美股臉色,對美股基金的看法中性偏樂觀;相較之下,悶了很久的日本股市,還有尚未復甦的房市,相對疑慮較高,現階段投資,還是定期定額比較穩。

 

台壽保投信投資研究部協理許派一指出,REITs基金從去年開始修正,尤其次貸風暴、不動產證券化商品又是首當其衝,現在看來,美國房地產要等到明年底才有復甦機會,即REITs現在的價位處於二到三年的低點,長線投資人目前不適合用單筆進場,但可考慮定期定額佈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