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電子報

168的真相

作者:朱維立(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執行長 )

正當國道客運再度展開殺價大戰時,營運10年、率先推出總統坐椅的尊龍客運無預警暫停營業一年。不管員工恐慌、乘客權益沒著落,資方仍嘴硬的說公司未倒只是暫停營業,更不見主管機關勞委會、交通部積極介入。事實上,尊龍客運倒閉早有預兆,其背後故事更突顯國道客運的危機和政府的顢頇。

◆和欣客運 鯨吞蠶食

從尊龍火燒車後,尊龍客運公司管理權就不斷易手,公司負責人雖登記為徐明正,但實際管理權早於去年7月落入和欣客運之手。和欣客運爲何願意接下尊龍客運這個營收赤字和背負龐大債務的爛攤子?對掌握大部份中南部路權的和欣客運來說,最有利的就是台北-台中的路權(唯一由台北市熱鬧地段忠孝東路發車)和板橋客運站、公車站的特許經營權。

在尊龍客運早無營運車輛、維修站和加油站之下,怎可能繼續合法經營?一年多來就靠租用和欣客運車輛,且是員工與車輛ㄧ起來跑,尊龍員工卻沒工作可做。另外,還將尊龍公司台中三個車站(干城、朝馬、中清)與和欣客運台中站合併,號稱是聯合售票,但賣出的恐怕都是和欣車票,拐走所有尊龍客源。一年來的鯨吞蠶食,尊龍客運怎能不倒?

◆逼退員工 客訴不斷

員工處境更是堪慮。撇開客運勞工長期的高工時低工資不說,先是遲發ㄧ個月薪水,讓大批老員工紛紛求去。96年10月起逼迫員工辦理自動離職轉到和欣客運,及對外成立的緯恆派遣公司,然後再派回尊龍客運上班。尊龍員工數從50名到現在僅剩8名。爲的是逃避大筆積欠的勞健保費、員工舊年資等各種雇主該負的責任。而停派員工工作、正職轉派遣等各種惡劣逼退手段,還讓員工罹患了焦慮症、恐慌症。

乘客搭車也常霧煞煞。明明是和欣客運的車輛,車上跑馬燈還宣傳台北-台中168元,可是車票卻賣380元。有時候未載滿客人或是24:00~05:00,還會從忠孝復興站繞回台北國道客運總站行駛中山高至台中,常未行駛合法路線。

◆是政府顢頇,還是官商勾結?

一年來,員工不只ㄧ次向政府申訴檢舉,從北市、北縣的勞工局、行政院勞委會到交通部公路總局,儘管發函無數次要求收回路權、照顧員工乘客權益,政府卻從未實質解決問題,放任尊龍客運茍延殘喘、和欣客運鯨吞蠶食。國道客運殺價大戰再起,ㄧ家倒了也還有數十家。問題是,低價競爭的背後,有多少違法真相,是政府不管與乘客未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