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最賣座的國片「海角七號」,唯一被吸引的,就是馬拉桑的小米酒。

為什麼呢?  因為…那個小米酒是清清如水,透明的。

以前喝過好些朋友自家釀的小米酒,都是黃黃濁濁白白的,還有渣渣(但真的又香又甜)

從沒喝過透明的小米酒。所以,就找了一位應該還沒有看過海角七號,但家裡有釀過小米酒的朋友,

「小米酒是什麼顏色?」

「黃黃乳白的。」

「有喝過透明的嗎?」

「沒耶!」朋友補了一句,「你該不會喝到假酒吧!」

哈哈!馬拉桑的小米酒可是和農會合作的,

後來查了資料,聽說在觀光地賣的小米酒都經過過濾,所以才會清清如水。真是長了見識。

剛好,報紙出了黑心米酒(不是黑心小米酒)的新聞,

順便貼出來。

眉批:這個新聞是不是要先問有關單位打算如何處理,聽聽他們的說法啊?感覺有關單位好像都沒看到似的。

黑心米酒占市場 合法不到1成

更新日期:2008/10/23 04:34 李翰/高雄報導

黑心米酒充斥市面,食品衛生再拉警報!目前米酒年銷售量約兩千五百萬打,但台灣菸酒公司和合法業者製造的市占率竟不到一成,其餘皆為私釀或不肖業者生產的假米酒;秋冬時節是使用米酒旺季,黑心米酒既影響合法業者生存,更危害國人健康,業者盼政府加強查緝。

 

八月以降,由高雄關稅局申請進口的「變性酒精」數量暴增兩倍以上,由於秋冬是米酒使用旺季,部分不肖業者利用免菸酒稅的變性酒精分餾製造假米酒。

 

高雄海關表示,進口的變性酒精皆逐件檢驗,過程相當嚴謹,而且皆由海關檢驗單位自行檢驗。海關只檢查進出口貨品的申報確實與否,貨品出關後要如何使用,不屬於海關權責。

 

變性酒精 近月進口倍增

 

酒商指出,台灣目前的米酒年銷售量約兩千五百萬打,台灣菸酒公司產製的各類米酒(紅標、料理及米酒頭)約占一百卅五萬打,其餘民間合法業者產量約一百萬打,總共加起來占不到市場的一成,其餘則由成本廉價的私釀或甲醇分餾製造的假米酒強勢占據。

 

假酒毒害 甚於三聚氰胺

 

合法業者製造的良品米酒,一瓶六百CC合計菸酒稅(一百一十一元)、通路及容器等成本,至少要賣到一百五十元以上才划算,台酒三百CC的米酒也要賣到一百元。

 

坊間廉價劣質米酒充斥,這類米酒之所以便宜,原因不外是使用無稅的廉價原料製造,私人純釀的米酒量極少,絕大部分是利用含有甲醇、正己烷等毒性化學品的「變性酒精」來製造,業者雖將甲醇蒸餾去除,但假米酒中所殘存的化學毒物,仍比三聚氰胺還可怕,嚴重戕害民眾健康,甚至造成失明或死亡。

 

價差懸殊 衝擊合法業者

 

坊間有一瓶一百八十元的米酒,也有四瓶一百元的米酒,差距如此懸殊,廉價米酒的品質可想而知。市場上必須大量使用米酒的餐飲業者,為降低成本提高利潤,或以廉價吸引消費者,往往使用廉價的米酒,合法業者的米酒蒙受重大衝擊,叫苦連天。

 

有的合法業者為了吸引消費者,將米酒降到一瓶七、八十元來促銷,但仍無法達到預期效果,拚不過廉價的米酒,合法業者雖忿忿不平,只能期待有關單位加強取締假米酒,防範黑心米酒在冬季演變另個三聚氰胺事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