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批:連沒錢做美容都可以成為棄養的理由,哇哩咧。但600元認養動物是個不錯的點子。動保團體真是用心了。

 

對不起 養不起!全台掀棄犬潮

更新日期:2008/11/24 10:08 【中國時報 蕭博文、廖嘯龍/專題報導】

 「小芬」是上班族,二年前看了電影《再見可魯》深受感動,於是買了一隻拉布拉多犬,一個月吃飯、美容加看病,平均要花六千元。二個月前「小芬」失業,養狗成為沉重的負擔,幾經掙扎,她將愛犬帶到陽明山擎天崗草原,含淚鬆開了手中的狗鍊。

 

 全球股災,狗狗也受害!國內掀起一陣「棄犬潮」,風光明媚的陽明山成為棄犬熱門地點,根據國家公園管理處統計,目前園區內的野狗已超過三百隻,北市環保局紀錄也顯示,捕狗量位居前兩名的士林、北投地區,主要「業績」都來自陽明山國家公園。

 

 捕狗業績漲 陽明山是熱門點

 

 不僅是陽明山,包括觀音山、林口山區也是北部棄犬重點地區。一名狗店老闆透露,他今年在觀音山上,陸續撿到五隻在垃圾桶覓食的黃金獵犬,從狗兒毛髮及體態看得出,都是遭棄置不久。

 

 有一隻母狗剛生產完,還在分泌乳汁,讓他看了心疼。

 

 陽管處表示,以前捕捉到的野狗多是普通雜配犬種,現在抓到的卻有很多是黃金獵犬、拉布拉多、甚至大麥町等高市價大型犬,棄犬問題確實嚴重。

 

 保護動物協會秘書長黃慶榮指出,多數民眾棄犬時,都會考慮狗兒的生存問題,陽明山溫度適宜、且有芒草叢與天然石穴等屏障可做為巢穴,狗兒容易存活,成為棄犬的最佳選擇。

 

 野狗數量增多,破壞了國家公園生態,也影響遊客安全,在陸續發生民眾遭咬傷事件後,陽管處在各遊憩區都樹立「禁止棄犬」的告示牌,也不定期找環保局上山抓狗。但棄犬不斷,讓執法單位頭痛。

 

 名犬成了流浪犬 認養新選擇

 

 陽管處副處長詹德樞說,他們也勸導愛心人士勿再餵養棄犬,但成效不佳。一名陳小姐原本習慣傍晚上山餵狗,被盯上後,利用凌晨三四點時摸黑餵狗,以規避園方勸阻。山上每次捕捉行動,也都會遇到愛心人士頻以「這些流浪狗很可憐,又沒做壞事」等理由阻撓。

 

 野狗「落網」後,都送到動檢所收容,先根據植入晶片通知飼主領回,如查證是惡意棄養,最高可開罰七萬五千元。但許多狗主根本就沒依法植晶片,找不到人認領的狗狗,最後只有死路一條。

 

 因應不景氣,動物保育協會推出養狗新選擇,只要每月捐款六百元,就能認養一隻狗兒,最多同時可由五人認養。

 

 協會提供探視及網路服務,認養人還可把狗兒帶回家同住一段時間,既能享受愛狗之樂,也免除長期飼養的麻煩和負擔,希望能藉此讓棄犬情況不再持續惡化。

---

搶救棄犬! 每月600元就能認養

更新日期:2008/11/24 21:45

景氣差狗狗也受害,國內出現寵物棄養潮,許多風景區出現血統純正的流浪狗,因為主人養不起,被丟出家門。保護動物協會發起救狗行動,每個月六百元,就可以認養一條棄養犬,還能隨時把狗狗帶回家。

 

  到風光明媚的陽明山擎天崗,遊客正享受自然美景的時候,草堆裡頭卻突然出現了好幾隻狗。這些流浪狗,許多都是價格高昂的大型名犬,拉布拉多、黃金獵犬、大麥町,他們都曾經是寵物排行榜上的寵兒,卻因為食量大,每個月開銷也大,景氣差了,狗主人就乾脆把他們丟出家門,不養了。名犬成了流浪犬,要不從此在野外自生自滅,要不被抓到收容所,最後也只有死路一條,動物保育協會推出養狗新選擇,每個月只要捐出六百元,就能夠認養一隻狗,平常由保育協會的人幫忙飼養,如果認養人願意,也可以隨時把狗接回家。

 

  他們曾經都是主人的心肝寶貝,相信主人會愛他一輩子,卻因為主人一念之間失去了家,現在你有機會,讓他們重新找回家的溫暖。(記者郭怡君、魏台復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