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客每到選舉時,就會展開一次這種做法。這次中美匯率大戰,連美國裡頭的人也分成兩派意見…(要求其他國家升值,並不見得會讓美國變得有競爭力)

對於外銷為主的台灣產業,匯率波動影響企業甚鉅。並一般教科書的平準概念可以簡單適用。 每次央行力求平穩匯率趕熱錢,就有學者出來唱衰。(熱錢就是熱錢,什麼叫熱錢去投資…,是不知道對沖基金的意義嗎?要不要去問問羅傑斯…)

還好台灣有彭淮南力抗禿鷹,要是真讓新台幣被熱錢狙擊,台灣企業單單匯損,不死也半條命了。(例子:擎亞98年H1財報大縮水之謎,不是只有擎亞啦…)

----

新台幣被低估 彭淮南:央行絕對沒有操縱新台幣匯率2010/03/25 19:50 鉅亨網 
【鉅亨網記者盧冠誠 台北】 台灣央行總裁彭淮南表示,若有操縱新台幣匯率的 話,那麼新台幣有可能對其它貨幣大幅升值嗎?(鉅亨 網記者盧冠誠 攝)
台灣央行總裁彭淮南今天針對「央行操縱新台幣匯 率」一說,大表不滿,指出新台幣近1年來,升值幅度 為10.33%,兌歐元、韓元升值幅度更大,若操縱新台幣 ,怎麼可能對其它貨幣大幅升值?並表示,要寫信向昨 天在美國眾議院聽證會上作證的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 (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所長柏格斯登(Fred Bergsten)抗議。
柏格斯登昨(24)日在美國眾議院聽證會上作證時表 示,人民幣對美元的幣值被低估40%,對以貿易加權為 基數的美元則被低估25%,而且除了人民幣被低估之外 ,鄰近的幾個重要經濟體,包括香港、馬來西亞、新加 坡和台灣,幣值也都被低估,低估幅度也都和人民幣差 不多。
這場聽證會主要是探討人民幣是否應該升值,但柏 格斯登卻也提到新台幣同樣被低估,氣的台灣央行總裁 彭淮南立刻表示要寫信向他抗議,並表示人民幣有沒有 被低估各界有不同聲音,但央行絕對沒有操縱新台幣匯 率,
彭淮南今(25)日於央行理監事會議後指出,若以今 日新台幣兌美元匯率31.88元來看,則比去(2009)年3月 2日的35.174元升值10.33%,而昨(24)日新台幣兌歐元 匯率也較去年12月4日相比升值14.4%,至於主要貿易對 手國韓國,新台幣也較2007年底的韓元大幅升值24.2% ,若有操縱新台幣匯率的話,那麼新台幣有可能對其它 貨幣大幅升值嗎?
彭淮南表示,去年台灣對美國出口占總出口比重已 經由2000年的23.4%下降至11.6%,台灣對美國出超也由 2000年的103億美元降至去年的54億美元,而且今(2010 )年1-2月對美出超為4.49億美元,年減高達67.5%。
彭淮南也進一步表示,「我和柏格斯登很熟,他講 話是有什麼根據我不知道,但是我提供數據給大家看, 若操縱新台幣匯率,還有可能對其他這麼多貨幣升值嗎 ?」
彭淮南強調,G7在其公報中也提到,匯率過度的波 動或是失序的變動,對於國家經濟與金融的穩定是有不 利的效果,這與台灣外匯市場一致,新台幣匯率由市場 供需決定,但若偶發性因素讓匯率過度波動,央行要維 持外匯市場的秩序。
對於熱錢,彭淮南重申,IMF(國際貨幣基金)以及 世界銀行等機構均認為,短期資金(熱錢)的頻繁進出, 會擴大景氣循環的波動幅度,不利金融穩定,特別是像 我國這種small open economy(小型開放經濟體),未來 央行將密切注意資金進出狀況,外資匯入資金務請依規 定用途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