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官司大概是電子業的常態和股價最大的雜音,告來告去,律師最好賺了…。瑞軒、廣明、上福,還有告人的義隆…

----

王振堂:打過專利戰 才算轉大人
 
【聯合晚報╱記者蔡佳容/台北報導】 2010.04.08 03:17 pm
 

隨著蘋果第4代iPhone即將於今(8)日發表,蘋果與宏達電(2498)的專利權之爭為持續為市場關注焦點。宏碁(2353)董事長王振堂今日指出,專利戰是企業成長過程中不可避免的挑戰,只有打過專利戰爭的企業,才能算是真正的「轉大人」;像宏碁也和惠普打過多場專利戰,雖然已和惠普和解,但今年即將挑戰全球龍頭地位,因此仍在持續備戰中。

王振堂今日出席玉山科技協會舉辦的「全球專利訴訟贏家策略」,他於演講時指出,當企業的規模持續成長,要挑戰全球龍頭地位之時,專利戰將開打,例如蘋果告宏達電(2498)侵權,就是因為宏達電的Google Android手機已經威脅到了iPhone的地位,所以說「專利並不是道德誠信問題,而是專業對戰的輸贏問題」,而且一仗打勝之後,必能海闊天空,沒能打贏,則恐怕一敗塗地。

儘管近年台灣大企業不斷增加研發創新費用、招募研發人才,但王振堂認為,企業不是研發投入越多、專利申請越多,就越有用;其實申請專利只是為了「要打仗」、「要爭全球龍頭」,這些專利就像企業的武器,企業要懂得研究武器性能,且在資本主義遊戲規則下,這些「武器」都可以買賣。

而在企業業績持續成長時,就必須開始預設目標,和對手的專利戰何時會開打,以及設定專利戰的假想敵,隨時保持備戰狀態,平時也要研究過去專利戰個案的攻守和轉變。王振堂指出,企業應該要清楚了解,要在哪個戰場作戰,例如宏碁前陣子將案件送至威斯康辛州,審查效率高,就是替專利戰開闢了一個新戰場;最後則是要聘請好的律師來當「職業殺手」,才有勝出的機會。

【2010/04/08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