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防鴻概念股 今年會更強
 
理財周刊 2010/04/07
「防鴻」幾乎是大勢所趨之下,鴻海要想阻擋這股排山「倒海」的力量,即使勢大力大的鴻海,也顯得有如螳臂擋車。
 
 
【文/黃傑若】

3月22日,台股去(2009)年最大的驚奇嘉澤(3533)盤中大漲,最高來到197元,最後收在188.5元創下新高,嘉澤在1年之內大漲9倍,靠的就是成功搶進過去幾乎由鴻海獨占的處理器插槽(CPU Socket)市場,今年EPS上看15元。

但就在同日,鴻海(2317)盤後發布重大訊息,表示過去曾與鴻海在專利官司上和解的嘉澤並沒有依約繳交權利金,甚至繼續侵害鴻海專利,因此將在智慧財產法庭對嘉澤提告,隔日嘉澤盤中就被摜壓到跌停,不過近日來嘉澤的股價並未走低。

而這就是鴻海對於所謂「防鴻陣營」的一個宣示,鴻海不會因為進入NB代工領域,就輕易放棄自己起家的連接器市場。

只是大勢所趨之下,鴻海要想阻擋排山倒海的防鴻大軍,即使龐大如鴻海,也顯得螳臂擋車。

防鴻陣營 訂單塞爆

鴻海去年大舉跨入代工市場,替整個產業投下震撼彈,NB代工廠為了反制,於是紛紛轉單,機殼、連接器等鴻海過去強項的產品,NB代工廠防鴻一聲令下,都遭到砍單,連接器獲利王宏致(3605)董事長袁万丁觀察,今年防鴻效應會更強。

原因在於,去年防鴻陣營隱約形成之後,由於先前許多機種的零組件在設計時,都已經把鴻海的零組件設計在內,因此NB代工廠去年能做的只是盡量減少對鴻海拉貨的比重,但鴻海仍是這些NB代工廠最大供應商。

但今年上市的英特爾新平台Calpella機種,各家NB大品牌如惠普( H P )與宏碁( 2 3 5 3 )等,早在去年8月即開始陸續對代工廠下單,而這些代工廠在設計時就跳過鴻海的零組件。

如嘉澤,原先市場預計可能只在NB的CPU Socket市場取得約10%的市占率,但是各機種設計陸續出爐,業界人士估計,今年嘉澤在CPU Socket市場市占率應該可以上看20%以上,這也支撐嘉澤股價水漲船高,坐穩連接器股王寶座。

市場法人則指出,雖然去年防鴻概念股已經大漲一番,但是今年訂單持續塞爆之下,獲利可望更上一層樓,目前本益比大多落在8倍左右,仍然相當具有投資吸引力,所以一旦拉回就是買點。

但過去這些零組件的毛利率都超過20%,一直是支撐鴻海獲利的金雞母,鴻海眼看大勢已去,但仍然不願意認輸退讓,今年以來,鴻海頻頻對同業包括優群(3217)、嘉澤祭出專利權訴訟,就是希望透過法律手段,在市場上扳回一城。

鴻海反擊 祭出官司

談到為什麼鴻海要建置超過400人的堅強法務兵團時,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說,過去鴻海還是小廠時,時常被大廠動輒以專利權來騷擾,痛定思痛後,鴻海決定大幅擴編法務人員。

現在鴻海的法務,不只是幫鴻海抵抗其他對手打官司,甚至扮演更積極的角色,鴻海每年都蟬聯台灣申請專利最高的公司,公司在各類產品、材料和設計等方面都累積了深厚專利基礎,鴻海的法務人員在這基礎上,就可以對對手發動攻擊。

今年最先被鴻海盯上的,就是由硬碟周邊設備轉進DRAM連接器的優群,在1月4日被鴻海告上法院,但近來優群的股價不示弱,優群前年併購良澤之後,正式跨入DRAM模組用的DIMM連接器市場,直接與鴻海對上,防鴻大戰開始。優群透露,NB大廠紛紛要求優群擴廠,去年下半年之後,連接器營收逐漸凌駕硬碟產品,成為優群主業。

但是這也引來鴻海關切,因此提告指稱優群侵權,不過優群老神在在,認為整體影響不會太大。

鴻海透露, 除了優群、嘉澤以外,現在還有很多家連接器廠侵犯鴻海專利,鴻海都在收集資料,一旦證據充分就會提告。

但業界表示, 整個市場已經相當不利鴻海了,現在傳出NB代工廠甚至要鴻海降價至少比對手多3成才願意下單,換句話說就是要鴻海賠錢接單。鴻海過去的金雞母,現在反而人人喊打了。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 包括仁寶(2324)、緯創(3231)兩家大廠,也把垂直整合的項目延伸到了連接器,未來連接器廠也有可能上演現在鎂鋁合金機殼的戲碼,隨著NB大廠直接投入比重提高,非NB廠的機殼廠獲利因而衰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