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4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2010年1月,農曆年前的金仁寶集團尾牙,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與仁寶(2324)總經理陳瑞聰,請來剛結親不久的「親家」大同(2371)董事長林蔚山參與,現場氣氛超high,陳瑞聰當時滿面春風向林蔚山敬酒,熱絡說著「林董謝謝你今天來,要吃飽一點呢!」沒想到3年後,雙方因華映結親反目成仇,親家從此變冤家!

仁寶在2009年7月宣布以70億元參與華映私募案,取得華映19.7%股權,成為華映第二大股東,外界多半不看好這項投資案,但有面板鐵嘴之稱的陳瑞聰打的算盤是,華映私募價每股僅2.5元,相當於折價逾45%,實在划算,一來可綁料解決當年面板缺貨情況,更重要的是,仁寶正要大舉跨足平板電腦新領域,可藉此取得華映在觸控面板的技術及資源,陳瑞聰順勢進入華映當董事,協助華映改善體質。

但沒料到的是,台灣面板業持續惡化,華映隔年減資6成,雖可提高淨值,但仁寶持有成本被迫墊高至6.34元,華映因虧損淪為雞蛋水餃般的全額交割股,年年喊轉機,卻見不到生機,仁寶這個「有錢乾爹」越當越悶,因雙方當初有附買回條款,等到私募三年閉鎖期屆滿,仁寶立刻以提升轉投資效益與活化資金運用為由,要大同以原價買回華映持股,還要加上這段時間的利息共77.9億元,但大同不願意,大同認為仁寶插手管理華映,彼此並非僅止於單純借貸關係,雙方關係就此破裂,仁寶去年訴諸仲裁,從此親家變冤家。

面板廠投資金額龐大,市場變化太快,台灣面板業者個個慘賠,英業達(2356)集團會長葉國一與華碩(2357)董事長施崇棠均曾表示,面板廠投資風險太高,不會投入面板產業。

觀察NB廠商這些年來,藉由投資面板進行垂直整合,到目前為止,的確沒有成功案例,像是廣達(2382)投資廣輝多年,後來仍忍痛賣給友達(2409),仁寶旗下的統寶,最後也賣給群創(3481),全部宣告失敗,連面板鐵嘴陳瑞聰都接連在統寶、華映兩家面板廠鎩羽而歸,可見面板業實在不能亂碰。

 

 

本資料由  (上市公司) 大同 公司提供

 

序號 2 發言日期 103/05/13 發言時間 19:37:34
發言人 王隆潔 發言人職稱 處長 發言人電話 02-25925252??2201
主旨 補充公告本公司接獲中華民國仲裁協會來函之說明
符合條款 49 事實發生日 103/05/13
說明
1.事實發生日:103/05/13
2.公司名稱:大同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不適用
6.報導內容:不適用
7.發生緣由:本公司接獲中華民國仲裁協會102年仲聲(和)字第25號函,已於本日上午
以重大訊息公告仲裁判斷主文相關內容,依證期局及證交所要求再補充說明對公司
財務業務影響及預估影響金額。依仲裁判斷主文,本公司分期向仁寶電腦工業(股)公
司取得中華映管(股)公司股權,對損益之或有影響為相關利息支出估計約為1.5億元
至1.7億元間,且三分之一仲裁費用為0.13億元,對本公司之股東權益淨增加數估計
約為0.8億元至1億元間。惟相關影響數之確認仍需俟本公司收到仲裁判斷書之日期,
及與法律顧問研商後續因應處理措施而定,本公司將盡最大努力以維護保障本公司
及本公司股東權益。
8.因應措施:不適用
9.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2324)仁寶-本公司與大同股份有限公司有關仲裁案說明

1.法律事件之當事人、法院名稱、處分機關及相關文書案號:
當事人:仁寶電腦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聲請人)
大同股份有限公司(相對人)
仲裁機構:中華民國仲裁協會
2.事實發生日:103/05/12
3.發生原委(含爭訟標的):
本公司前於民國(下同)102年3月29日依與大同公司之股東協議(含股東特別協議等相關協議),對大同公司提起仲裁,以維護本公司及股東權益。
4.處理過程:本仲裁案經仲裁庭審理,裁決大同公司應給付本公司新台幣(下同)2,118,607,432元,及自102年4月3日起至清償日止,按週年利率百分之五計算之利息。大同公司並應負擔三分之一仲裁費用。
5.對公司財務業務影響及預估影響金額:因本仲裁案之裁決,預估本案本公司將於103年第一季認列損失約47.3億元。
6.因應措施及改善情形:本公司將針對仲裁裁決不利之部份,尋求法律救濟途徑。
7.其他應敘明事項:不適用

分期買華映私募股,大同:市價低於淨值/沒損失

 

回應(0) 人氣(189) 收藏(0)2014/05/13 10:59

 

 

仁寶認仲裁損失Q1財報重編,EPS估變負

 

回應(0) 人氣(78) 收藏(0)2014/05/13 11:39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5558f8b-3b23-44d7-98c6-4195df39ff7b#ixzz31ZFnBzkN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大同接獲仲裁,應以近21億向仁寶買華映私募股

回應(0) 人氣(1023) 收藏(0)2014/05/13 09:15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54a031c-c61f-4793-8aa5-327b8c5c216b#ixzz31ZEOYIVw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電腦設備》大同:仁寶請求不具法律效力時報-台北電 (2013-03-30 09:50:08)

針對仁寶(2324)重大訊息內容,大同公司(2371)於昨日晚間緊急回應。
大同表示,該公司召開臨時董事會向各出席董事報告,並經法律顧問於董事會說明,確認仁寶所為請求自始對大同不生法律拘束力。
大同指出,待收訖仁寶所提仲裁聲請書後,將請法律顧問進一步提供建議,再召開董事會。
大同強調,將會維護該公司及股東最大權益,審慎處理,妥適因應。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王中一/台北報導)

 

 

仁寶與大同聯盟關係 破裂

 

 

工商時報【記者詹子嫻╱台北報導】

仁寶(2324)先前參與華映私募案,為提升轉提投資效益,決議將持股賣回給大同(2372),但因大同遲未履約,故昨日正式對大同提出仲裁,追討當初投資的70億元及利息,當初策略聯盟正式破局。另外仁寶去年EPS僅1.47元,為14年來新低。

仁寶2009年斥資70億元參與華映私募案,與大同成為華映的前兩大股東,期望發揮上下游整合綜效。

仁寶表示,認購私募滿3年,閉鎖期屆滿,為了提升轉投資效益,以及活化資金運用,決議將華映持股賣回給大同,當初參與私募時,曾與大同簽定日後可依原價賣回合約,但是大同遲不履約,仁寶因此向中華民國仲裁協會提起仲裁,追討當初認購總價70億元加上利息,等仲裁結果出爐可望依法強制執行。

當初仁寶以每股2.5元參與私募,期間華映進行減資,目前仁寶持有華映17.03%股份,持有成本約6.34元,但華映連年虧損,昨日收盤價僅剩1.14元,應是大同不願履約的主因。

另外仁寶去年持續受NB產業不振影響,業績下滑,2012年度合併營收與2011年持平,約6,828.91億元,但稅後淨利卻衰退35%至72.55億元,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更大減42%,至64.11億元,導致全年EPS僅剩1.47元,為1999年以來新低。

 

 

 

---

華映瘦身 傳要嫁友達

 
【經濟日報╱記者李珣瑛、蕭君暉/新竹、台北報導】 2010.04.09 03:31 am
 

華映昨(8)日宣布減資近千億元,業內人士傳出,友達有意入股,因此華映先減資瘦身,為雙方換股合併奠定基石。若友達與華映結盟成形後,再加上廣達、仁寶與冠捷三位盟友,五位一體,築起一道防鴻長城。

 

昨天市場同步傳出,新奇美董事長暨執行長段行建將於4月中旬前往冠捷,並與冠捷總裁宣建生會面。由於防鴻陣營的聲勢愈來愈大,法人認為,段行建此行,恐怕是希望降低外界對鴻海集團在全球平面顯示器產業不斷擴張版圖的疑慮。

為改善財務結構,華映董事會昨日決議,將辦理減資998.89億元,減資比例約60.59%,創上市櫃公司減資金額最高紀錄。減資後華映實收資本額降為649.68億元,相關減資作業預計第三季完成。華映昨日收盤價為3.76元,上漲0.05元。

資本額高達1,648.57億元的華映,在上市公司中僅次於台積電,居股本第二大,但獲利能力相去甚遠,造成華映的「賣相」不佳。大幅減資六成之後,其合併障礙大幅度降低,有機會循彩晶與統寶模式,嫁入豪門。

華映表示,公司虧損近千億元,主要是2009年以低於面額辦理現金增資發行海外存託憑證、私募普通股及可轉換公司債轉成普通股,造成負的資本公積約486億元。加上金融風暴,TFT本業營運不佳,以及增提映像管(CRT)部門的資產減損、反托辣斯費用,使得全年稅後虧損達380億元;再加上前期累積虧損,因此金額不小。

業內人士說,華映這次大幅度減資,將把CRT部門、PDP事業部與小尺寸等事業部的負債一起打銷。雖然該公司還剩下4.5代廠,並不適合生產大尺寸面板,不過,旗下的六代生產線,卻是符合友達的營運需求,此一生產線的配置,應該能符合友達的需求,為未來雙方可能的結合鋪路。

華映昨天除了決議在今年5月20日股東常會中,新增減資議案。還提通過:長期資金籌措案、以及不超過20億股的私募有價證券案,及確認應選董事席次案。

華映去年每股淨值已低於4元,待4月底公布去年財報後,華映會被打入全額交割股。等到第三季完成減資作業,屆時每股淨值可望回升到9.97元,接近面額的水準。

 

 

【2010/04/09 經濟日報】

華映減資/大股東仁寶 左右逢源
 
【經濟日報╱記者李立達/台北報導】 2010.04.09 03:31 am
 

市場昨(8)日傳出,友達將在華映減資後入股華映,華映大股東仁寶將因此加入友達陣營、鞏固面板貨源,加上仁寶旗下統寶已併入新奇美,仁寶將可在新奇美與友達兩大陣營中左右逢源。仁寶昨日對此表示,未聽聞此訊息。

仁寶去年參與華映私募,當時每股成本價僅2.5元,被業界稱為「最划算的投資」,仁寶現持有華映股權約17%,是第二大單一股東。

仁寶發言人呂清雄昨天表示,當初投資華映,是要確保面板供貨。至於友達有意整併華映的消息,則「沒聽過,也無從評論」,但若有此事,將需開董事會,目前未收到華映開董事會的消息。

對於華映將大幅減資,呂清雄表示,不影響仁寶權益。

呂清雄指出,華映減資對仁寶權益無影響。首先,仁寶持有華映每股成本2.5元,華映減資後,每股淨值提高至接近10元,換算仁寶持股成本僅6元多。其次,仁寶投資以成本法計算,仁寶財報不必認列華映的虧損。

至於華映若辦增資,仁寶是否會再投資?呂清雄表示,目前無此前提須討論,主因華映減資是為提高每股淨值,避免被打入全額交割股,且華映專注發展中小尺寸面板,應暫無增資計畫。

【2010/04/0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