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一位朋友聊天時,朋友問到這個問題。股價變幻莫測,本來就很難預料。

華映昨天爆量跌停(媒體是這樣報,其實沒有啦。華映遠遠高於此數倍的量都出現很多次了),外資卻持續買超。而且還有合併題材。加上三張變一張雖被罵翻天,但是…,股價也是翻三倍啊…,沒差多少啊…而且可免於成為全額交割股…。

但是,華映是不是減資就結束等嫁人了呢?不是…,董事會同時決議辦理額度約100億元的現金增資案,以及私募普通股,發行股數不超過20億股、發行總額上限為200億元。呵呵…,華映會虧損近千億元,不就主要是2009年以低於面額辦理現金增資發行海外存託憑證、私募普通股及可轉換公司債轉成普通股,造成負的資本公積約486億元嗎? 真是玄機啊…。對仁寶來說,華映真的是逢低買進的好選擇啦…

---


史上最大金額!華映減資近千億 股民:比詐騙集團還可惡
 更新日期:2010/04/09 14:12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今(9)天的台股號子裡,只要手裡還有華映股票的股民,幾乎全都是罵聲連連,因為華映8日宣布,為了打消虧損,第三季要一口氣減資998億、減幅高達60%,這代表股東手中持股只剩下原本的4成,消息傳出,今天股價立刻打到跌停3.5元價位,賣單高掛10多萬張。


華映2009年累積虧損998.89億元,已超過實收資本額之二分之一,華映8日宣佈將辦理減資,擬減資998.89億元,消除股份99.89億股,減資比率60.59137956%,減資後實收資本額649.67億元。華映表示,股東會預定5月20日召開,會中將討論減資案,預定可在今年第3季完成減資。


華映股民:「通通都砍了!我50張今天都甩了!」趕在台股開盤前急著脫手,因為華映昨天傳出減資,今天股價一開盤立刻被打到3.5元跌停價,十點不到賣單高掛超過10萬張。股民:「股票減資,大家都不喜歡...」


股民:「比詐騙集團還可惡!對不對?我們散戶像一塊肥皂,給他丟來丟去、甩來甩去!」談到華映,號子裡的投資人,一個比一個更生氣。因為,第三季過後,手中的華映股票1000股將縮水606股,只剩下394股,硬生生被打了四折。


這家資本額1648億,高居上市公司第二大的公司,在第三季將減資60%,一口氣大砍998億,創下國內史上最大減資金額紀錄。華映發言人李學龍:「(去年增資)造成負的資本公積486億,所以這個部分,要透過減資,讓它恢復到正常的面值。」


而且,減資只是第一步,未來還會設法借錢或籌資,解決債務問題。攤開華映近五年財報,只有2007年,每股盈餘繳出1.02元,其他年度的財報都不是很好看,去年更虧了3塊多,累計虧損高達998億。


華映股本大瘦身,外界認為,很可能是為將來的合併做準備。華映發言人李學龍:「上游也好,下游也好,我們都持開放的態度,減資前、減資後,政策沒有改變。」


發言人話講的很保守,不過,未來不論是跟友達還是韓國三星合作,都代表面板「防鴻陣營」,肯定將引起大變化。(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累虧千億 華映全數減資

2010-04-09 工商時報 【記者袁顥庭、陳泳丞/台北報導】
     為打消累計虧損、改善財務結構,華映(2475)昨(8)日董事會決議減資近千億元,減資比率高達60.59%,預計今年第3季完成,減資後股本將降至約650億元,每股淨值也可望回升到9.97元以上。 減資後華映計畫再辦理100億元現增,以及發行總額上限約200億元的私募案。


     全球股本最大的面板廠華映宣布減資,華映指出,由於2009年以低於面額辦理現金增資發行海外存託憑證、私募普通股及可轉換公司債轉成普通股,因此造成資本公積由正轉負約486億元,再加上2009年度產品量縮價跌,而導致TFT面板本業營運不佳,以及增提CRT資產減損、反托拉斯費用,使得全年稅後虧損竟高達380億元。


     加上前期累積虧損,累計虧損超過實收資本額(1648億元)的5成,達到減資條件,因此董事會決議辦理減資。


     華映計畫減資998.89億元,消除普通股股份99.89億股,減資比例為60.59%,減資後實收資本額降至649.68億元。


     華映去年底每股淨值已降到3.93元,由於每股淨值低於5元,最快第2季就會面臨打入全額交割的情況。


     華映表示,該項減資案將在5月20日股東會中討論,預計於今年第3季完成,依照減資比率計算,屆時每股淨值可望拉升到9.97元以上。在每股淨值回到10元水準之後,可免於打入全額交割、股票也可以作融資融券交易,此外帳上虧損打消之後,未來公司獲利時就可以配股配息,提高股東的權益。


     此外,華映減資後還將再增資,為了充實營運資金、海外購料、償還銀行借款、購置機器設備等資金需求,董事會決議辦理額度約100億元的現金增資案,以及私募普通股,發行股數不超過20億股、發行總額上限為200億元。


     華映中小尺寸面板出貨表現亮眼,3月出貨量達2,445萬片、超越友達。華映指出,首季出貨目標達陣,目前4.5代L1A 廠已如期復工,華映將持續積極地改善營運狀況。目前市場需求穩定,而上游缺料問題未解,第2季市況健康,營運和獲利表現可望逐季改善。

---


華映大瘦身 變窈窕?仍是胖妞?一堆問號


【聯合晚報╱記者嚴珮華/特稿】
2010.04.09 03:10 pm
 
華映(2475)宣布減資近千億元,今日直接跳空跌停,高掛逾17萬張跌停,因為,投資人擔心的是,就算華映減資之後,仍否變成窈窕淑女?且目前的產線不能跟雙虎比,華映減資減掉的是雙虎根本沒有的問題-CRT與PDP。


華映宣布減資近千億元,在產業上有一個重要的意義: 宣告CRT時代結束。華映台灣最老牌CRT大廠,在雙虎後起之秀成立之後,直接切入TFT-LCD,而且近幾年專注在TFT的產線上擴增與晉級,以友達、新奇美電已經投入8.5代線,但是,華映卻只停留在6代線,都尚未跨入次世代產線。而華映一直拋不開過去引以為傲以CRT,因此,華映一再增資,股本一再膨脹,變成1648億元,僅次於台積電,但是,華映一再增資與大股本,並未為投資帶進收益與獲利,反而成為虧損的坑洞。


華映減資之後,就能從胖娃娃仍是一個胖娃娃?還是變成窈窕淑女? 從股本來看,華映從1648億元股本減到649.57億元,股本終於小於雙虎友達的882.7億元,新奇美電的728億元。但是,華映要變成君子好求的窈窕淑女,不是只有比雙虎稍輕的體態,還必需有內涵,那就是華映必需具備優勢與特色,還有獲利能力。如果只是產線的合併,那麼,4.5代與6代線的價值恐無法吸引面板雙虎、三星的追求。華映減資,是一次破斧沈舟的決心,從零出發,值得喝采,但投資人更關心的是,瘦身後華映如何轉型? 更重要的是,如何找出自己的利基及獲利經營模式,讓華映重拾老牌面板廠的光環,或是風光的嫁出去!


【2010/04/09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