膨風要罰!整頓觀測站亂象 難度高
 
【聯合報╱記者陸倩瑤/台北報導】 2010.04.12 04:12 am
 

環科(2413)日前發布重大資訊,結果因為「太誇耀」被罰10萬元。股市公開資訊觀測站原本是揭露上市(櫃)公司資訊的平台,但近年來企業不管經營權大戰、市場耳語、甚至砲轟主管機關都上網公告,「資訊」多樣化令人嘆為觀止。證交所想嚴懲透過重大訊息放臆測利多,如何落實難度相當大。

去年亞化爆發經營權大戰期間,當權派動輒公告「萬言書」,駁斥傳言、痛批對手,摃上金管會與證交所,揚言控告官員瀆職,觀測站彷彿成了另一個戰場。

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金鼎集團總裁張平沼涉案被搜索時,都在觀測站貼出「公開信」安撫股東人心。南港輪胎去年更公告「布局全球市場發展營運策略」,指出「新增品項預計為本公司未來營業收入帶來倍數成長」;還把雜誌評選南港為「信譽品牌金獎」一起列出來,證交所要求說明,南港居然條列評分項目,還附上網址供投資人查閱。

前年電子業景氣暢旺,許多電子廠公告例行營收時,主動加上「創新高」、「大幅成長」等字眼,甚至不定期發布自結盈餘數字,帶動股價上漲。

今年房市發燒,媒體紛紛預估營建股獲利亮麗,營建業者上網澄清媒體是「善意預測」;某營建公司公告購地案更「順便」看好每坪房價將創下百萬元紀錄。

為遏止上市(櫃)公司透過觀測站影響股價,金管會證期局編製範本,要求各公司照標準格式公告。證交所去年3次發函「提醒」企業,公告資訊不能使用臆測或渲染性的文字,今年進一步修改規定,上市(櫃)公司「膨風」,最嚴重可處罰100萬元違約金。環科正因形容詞太誇張而被處分。

不過,許多重大訊息的用字遣詞頗有玄機。例如鴻海集團一向以「妄加臆測」或「子虛烏有」等強烈字眼澄清媒體報導,去年11月13日媒體披露「群創與奇美電將合併」,鴻海集團只說「此係媒體自行報導」,隔天(11月14日)兩家公司宣布「二合一」,由於市場傳言甚久,合併案甚至引發市場對內線交易的疑慮。

證交所重罰環科充滿殺雞儆猴的意味,也凸顯官方整頓資訊亂象的決心,不過觀測站能否發揮「透明資訊」功能,仍有待觀察。

【2010/04/1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