昱晶台蠟 轉投資引來覬覦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台苯(1310)經營權之爭,外界霧裡看花,不過台苯曾經投資太陽能廠—昱晶(3514)有成,目前公司手中還有幾家轉投資公司營運不弱,包括上櫃的台蠟(1742)以及LCD廠商—致恩科技,可能因此才成為外界覬覦對象。


台苯本業近年其實獲利平平,主要生產單一產品—SM(苯乙烯),去年受到油價低檔回升,塑化報價跟著反彈,許多提列的損失回沖,每股獲利才恢復到1元以上,否則相對一貫廠的台化,台苯競爭力已經不如往年。


不過台苯轉投資眼光相對穩健,幾年前參與投資昱晶,上市時處分一部份獲利入袋,從去年第三季財報來看,手中仍持有昱晶3%的股份,將近8,000張,以昱晶目前股價近百元計算,潛在獲利可觀。


另外,台苯轉投資的台蠟上櫃近6年,每年都維持獲利,過去4年,每年每股獲利更超過4元,是台苯不折不扣的金雞母,最近兩個月股價漲幅也達5成,據傳也是與台苯經營權之爭有關。


至於轉投資的的致恩科技,台苯持有71%,是LCD組裝生產及銷售廠商,去年前三季獲利約167萬元,營運漸漸有起色,根據致恩網站揭露,其生產15吋的觸控顯示器,獲美國賭場、加油站青睞,另外客製化系統解決方案,都是其主要獲利來源。


電子業幾乎是台苯轉投資的主要方向,除了致恩,尚有元鴻、元欣科技,分別生產電源供應器及電子化學材料;在非電子業部分,轉投資的榮福主要是負責大樓的機電及清潔工程,去年前三季獲利1,320萬元,也是台苯轉投資獲利不錯的公司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