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9

〔記者謝君臨、錢利忠、項程鎮/台北報導〕 太平洋電線電纜公司遭掏空二百億元案,最高法院八月底審結,包括太電前副總兼財務長胡洪九、前董事長孫道存、副董事長繆竹怡等人,分別被判刑三年至十四年六月不等;然而,法院審理期間,竟未對繆竹怡限制出境,以致繆在判決確定前已買機票「合法」搭機離境。

針對繆竹怡是否已潛逃海外,負責發監執行的台北地檢署昨不證實,僅表示該確保執行的被告都有確保,也有指派檢察事務官通知,但被告若是在檢方被通知啟動防逃機制之前就已先行離境,檢方也無能為力。

院檢︰當時無逃亡之虞 未限制出境

據指出,繆可能是在去年三月底高等法院宣判有罪後就持護照出境。高院行政庭長周盈文昨晚表示,繆在高院審理期間都準時出庭,檢方未對繆聲請強制處分,合議庭也沒對繆限制出境,院檢當初都認為繆沒有逃亡之虞。

繆竹怡在宣判有罪後即搭機出國

繆竹怡自一九九一年七月至一九九二年九月間,擔任太電副董事長兼總經理,負責公司業務決策及財務、人事等事務監督工作,卻利用他掌控的私人企業與公司進行虛偽交易,虛灌營收,損及公司利益,一審被依背信罪判刑六年,二審改判四年四月,今年八月卅一日最高法院駁回繆上訴定讞。

之後,最高法院通知最高檢察署啟動防逃機制,北檢請檢察事務官聯繫被告,並監控胡、孫等人行蹤,但繆行蹤成謎,直至調閱出入境紀錄,才知他早在法院審理期間就搭機出國。

檢方二○○四年起訴太電遭掏空案,歷審皆認定胡洪九未經董事會同意並違反政府禁令,在中、港等地成立太豐行等多家子公司,進行「假買賣、真掏空」;而孫道存配合隱瞞董事會、草率簽署文件,使胡順利掏空太電資產。

 

 

2017-09-01

150億民事賠償官司 高院審理中

〔記者項程鎮、錢利忠/台北報導〕纏訟十三年,太平洋電線電纜公司遭掏空二百億元案,最高法院昨天審結,合議庭支持高等法院見解,認定前副總兼財務長胡洪九涉嫌一手策劃將太電海外資產侵占入己、債留太電,前董事長孫道存配合隱瞞董事會相關不法,判決胡洪九有期徒刑十四年六個月、併科罰金十億元,孫道存三年徒刑,全案確定。

胡洪九判刑14年6月 罰金10億可勞役充抵

法界人士指出,胡洪九被併科罰金十億元部分,可以舊法易服勞役六個月充抵,相當於易服一天勞役可折抵五百五十五萬元,可謂「黃金受刑人」;負責執行的台北地檢署指出,已依規定啟動防逃機制。

一審判孫道存四年、胡洪九判十八年且併科罰金十億元,上訴後,高院認為本案審理達十二年,採速審法「逾八年未結案」規定將全部被告減刑,昨獲最高法院支持。

民事賠償部分,台北地院二○一二年判決孫道存、胡洪九須連帶賠償港幣一.八四億元(約新台幣七億多元),胡洪九另要賠償三億零二百多萬美元(約新台幣九十一億元),若加上法官認定從二○○五年起加計年息以五%計算,利息累積至今超過港幣一億元、美金一.六億元,估計孫、胡兩人須賠償新台幣一百五十億元以上,創下我國掏空案最高賠償金額紀錄,目前由高院審理中。

法界人士認為,孫道存早已聲請破產,還因欠稅遭行政執行署追討,胡洪九能否交得出罰金也不無疑問,未來若查扣不到犯罪所得,太電能獲得多少實質賠償,仍有不小疑問。

檢方二○○四年間起訴太電遭掏空案,指控全案不法金額逾二百億元,歷審皆認定胡洪九未經董事會同意並違反政府禁令,在中、港等地成立太豐行等多家子公司,進行「假買賣、真掏空」;而孫道存配合隱瞞董事會、草率簽署文件,使胡洪九順利掏空太電資產。

除孫、胡兩人外,接任孫的太電董事長職務的仝清筠,涉侵占等罪判一年六個月,另涉偽文罪判五個月,得易科罰金,仝的秘書黃靜琳判九個月,可易科罰金,太平洋光電副董事長繆竹怡判四年四個月,皆獲定讞。

太電案幾個紀錄(記者項程鎮、高嘉和製表)

2017-09-01

〔記者高嘉和、凃盈如/台北報導〕因涉嫌掏空太平洋電線電纜公司(太電)、為規避求償而聲請破產的孫道存,可說是台灣最奢華的破產人!住的是上億元豪宅,出入數百萬名貴轎車代步,還有司機接送,將貴婦超市city’super當菜市場,逛女婿開的微風廣場跟走後院一樣;在去年爆發欠稅遭管收事件前,他還身兼太電副董事長、電線電纜公會理事長、高鐵法人董事,且長期擔任中華民國警察之友總會副理事長,一點也不像破產之人。

欠稅3億 孫芸芸擔保救父

二○○九年,孫道存因欠繳所得稅、贈與稅連補帶罰要繳三億多元,一度差點被管收,後在女兒孫芸芸擔保下,先繳頭期款一億元,半年內再清償剩餘款項兩億元;去年八月,又因逃漏貨物稅及罰鍰達一.二億餘元,差點又被管收,這次是兩小時後交付「台支」一次繳清。針對孫道存即將面對三年徒刑,至截稿前尚未取得孫芸芸回應。

雖名下無資產,但孫破產後還住在兩百多坪的信義區豪宅「信義之星」,後搬到價值上億的「寶徠」,數百萬轎車代步,還有司機接送,將貴婦超市city’super當菜市場,逛女婿開的微風廣場跟走「灶腳」一樣。

六十歲時,孫道存再娶比女兒還小的嫩妻吳逸玲,不時出現在微風廣場,近年更成為媒體狗仔追逐標的。

孫道存在商界也不甘寂寞,在去年爆發管收案之前,他身兼太電副董事長、電線電纜公會理事長、高鐵法人董事,後才辭掉電線電纜公會理事長,由太電董事長苑竣唐接任;在蔡政府上任後,高鐵今年董監改選,原始股東只有太電沒上榜;孫道存長期擔任中華民國警察之友總會副理事長,警政署慰勞警察聯誼餐會,孫還曾與馬前總統同坐主桌。

2017-09-01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太電是台灣第一家電線電纜廠,一九六三年就上市,歷經二○○四年的掏空案下市、三十萬股民求償無門,到二○一四年追討香港資產獲一審判決勝訴,近幾年營運起起伏伏,在未上市股票的行情約在每股九元,與當初下市的○.五二元,已提升不少,主要是香港資產估達百億元,雖尚未確定追回,但已被列入資產價值中。

2017-09-01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太電是台灣第一家電線電纜廠,一九六三年就上市,歷經二○○四年的掏空案下市、三十萬股民求償無門,到二○一四年追討香港資產獲一審判決勝訴,近幾年營運起起伏伏,在未上市股票的行情約在每股九元,與當初下市的○.五二元,已提升不少,主要是香港資產估達百億元,雖尚未確定追回,但已被列入資產價值中。

太電由主要股東孫、李、鄭、苑、仝等五大家族多年來輪流執掌董事會,目前太電董事長苑峻唐及總經理孫道亨仍是孫家勢力;其實太電本業表現穩定,近三年營收都有二百億元以上,去年每股稅後賺○.二四元,優於前年的○.一一元,今年上半年EPS更來到○.二三元,與去年全年相當,有力拚翻身之意。

專注本業 開始打廣告

太電總經理孫道亨本月初罕見地接受媒體訪問,大談居家用電安全,替自家產品按讚,還開始打廣告;孫道亨並表示以往公司過度多角化經營,未來將專注於本業,提高生產效率,讓太電這個老品牌禁得起考驗。近期太電已著手將大溪及桃園廠房遷往楊梅,替產線升級,以利轉型走向國際市場。

 

 

 

中央社記者安芷嫻台北14日電)太平洋電線電纜公司掏空案今天開庭,前太電總經理孫道存在庭內聲淚俱下、泣訴20分鐘,除要求接受測謊,澄清未涉掏空,還說要帶領太電公司重振當年榮景。


台北地檢署民國93年起訴指出,孫道存與前太電執行副總經理胡洪九等多名太電高層,多年來計畫性掏空太電資產,再用假定存製作不實財報美化帳面,導致太電損失達新台幣200億元;胡、孫等人均遭檢方起訴。

台北地方法院審理太電掏空案,本週進入言詞辯論程序,胡洪九近日庭訊提出數份具有孫道存簽名的合約文件,證明孫確實於事件爆發前知悉掏空內幕;審判長陳興邦今天即質疑孫道存,在被胡洪九「將了一軍」的情況下,為何仍矢口否認涉案? 孫道存激動表示,太電公司是他父親創立,自己從小「吃太電的奶水長大」,21歲畢業後自基層做起,送過貨、當過業務,86年接任總經理,其後並帶領太電轉戰電信服務業,創辦台灣大哥大,太電是畢生的事業。

孫道存說,太電案爆發後,過世的父親連墳墓都被查封,嚴重打擊家族成員,但他先前即使欠稅繳不出來,手上的太電股票卻1張也不曾賣出。他說「事業、名譽、信用是我的第二生命」,自己絕無必要掏空太電,一定會帶領太電重新上市。孫道存話說至此,數度哽咽、聲淚俱下。

至於胡洪九提出的相關合約,孫道存則指稱胡偽造他的簽名、企圖誤導審判,要求與胡洪九共同接受測謊,以示清白。

審判長於庭末諭知,16日上午9時40分進行最後結辯程序。9904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