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隱瞞商品資訊 投資者成冤大頭

  • 2010-04-18
  •  
  • 工商時報
  •  
  • 【記者王曉伯/綜合外電報導】

     華爾街巨擘高盛遭美國證管會控告詐欺,使其一向以客戶至上的聲譽大受損傷。然而諷刺的是,高盛之所以遭到指控,卻是來自配合一位客戶的要求所致,而因此造成的商譽損失將更甚於其可能面臨的罰款。

     根據證管會的資料,2006年底與2007年初,美國房市泡沫出現裂縫之際,一向看空美國房市的對沖基金經理人保森苦於缺少作空房市與次級房貸的工具,因此親自挑選了100檔以上信評等級最差的次貸抵押債券,然後要求華爾街業者將其包裝成抵押債務債券(CDO),供其藉由購買相對應的信用違約交換合約來達成其作空的目的。

     根據了解,保森先是找上貝爾斯登,但是後者認為不妥,而拒絕了此一要求。保森後來找上高盛等其他投資銀行,高盛於是把這些最爛的次貸抵押債券包裝成CDO。高盛需要投資人來購買此產品,然而也知道如果揭露CDO的投資組合,勢必會乏人問津,於是找來不知情的第三者ACA管理公司擔任選擇投資組合的經紀商。

     2007年2月左右,此一名為ABACUS的CDO開賣,高盛大肆宣稱其投資組合是由信譽卓著的ACA所精心挑選的,然而卻沒有揭露保森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以及成立此一CDO的目的。

     ABACUS上市後的確吸引一批投資人,然而隨著房市泡沫破滅,引發次貸風暴,這些投資人也大受損傷,例如德國國營銀行IKB損失了1.5億美元。根據估計,ABACUS的投資人總共損失10億美元,反觀保森卻是賺進10億美元,以他付給高盛1500萬美元來製作此一金融產品來看,他可謂一本萬利。

     不過保森並沒有成為此案的被告。根據證管會官員表示,這是因為保森並沒有參與ABACUS的行銷行為。

     面對證管會的指控,高盛表示這些指控毫無根據。分析師表示,對高盛而言,此案若是成立,代表高盛可能面臨7億美元以上的罰款,但是此一數目對富可敵國的高盛來說,根本不算什麼。高盛去年賺進134億美元,是獲利最高的華爾街業者。有人認為,高盛也將面臨投資人追討損失的官司,但是專家認為投資人與高盛打官司難度頗高,因為ABACUS都是私下賣給少數一些法人機構與特定投資人。

     分析師認為,高盛最大的損失可能是其商譽與信用。一位分析師表示,投資人往後要與高盛打交道,可能會無法避免地想到此一案子。也有人認為,高盛一案只是冰山一角,證管會可能會就此清理華爾街業者在房市泡沫期間的作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