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庫存預警?設備商:誤會一場

  • 2010-04-17
  •  
  • 工商時報
  •  
  • 【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市場昨(16)日傳出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重啟庫存預警機制,要求客戶先提取庫存後再下單,以降低庫存水位。由於台積電處於財報緘默期,對此不予回應,不過根據台積電內部主管表示,台積電一直以來就沒有所謂庫存預警機制的存在。

     設備商則表示,台積電製造完成的晶圓都會放在氮氣槽中,但因近來產能開出量變大,而後段封測產能又不足,所以希望客戶儘速取走晶圓成品,可能因此造成市場誤解。

     昨日市場傳出,今年大陸五一長假效應不明顯且較往年薄弱,系統大廠放緩拉貨速度,但上游IC設計業者今年來投片量大增,導致以類比IC為主的部份晶圓存貨水位相對偏高,所以傳出台積電重啟庫存預警機制,要求客戶先提貨再下單,以降低庫存水位。

     由於近來國內法人圈對於半導體超額下單(overbooking)一直多所疑慮,消息一出導致國內法人大賣半導體股,昨日賣超前5名,就有4檔半導體股。而台積電昨日亦受此利空消息衝擊,三大法人賣超9,568張,股價下跌1.4元。

     由於台積電將於27日舉行法說會,現在正處於財報緘默期,所以昨日不對此一市場傳聞有所回應。然據台積電內部主管表示,台積電是晶圓代工廠,因為是接單生產的商業模式,並不背負庫存問題,庫存高低與否是客戶需自行評估,所以台積電並沒有所謂的庫存預警機制存在。

     設備業者表示,一般而言,台積電或聯電等晶圓廠完成晶圓生產後,都會放到氮氣槽中等待客戶取貨,但取貨速度會與後段封測廠的生產排程有關,由於現在前段晶圓代工及後段封裝測試的產能均十分吃緊,台積電新增產能又不斷開出,可能因此才希望客戶先取走已完成生產的晶圓,氮氣槽才有空間再擺放剛生產好的晶圓。

     至於市場對此解讀為市場超額下單負面效應開始發酵,半導體業者則認為,這種解讀比較不正確,以過去經驗來看,當半導體生產鏈開始進行庫存調整時,客戶會要求在製晶圓(Wafer In Process,WIP)停止生產加工,但現在並沒有這個問題發生,所以超額下單情況並不如外界想像般嚴重。

 

 

 

 

 

台積電ADR16日下跌0.28美元跌幅2.52%折台股68.12元

ADR溢價逾10% 台積電股價上挺 挑戰今年新高

 

英特爾(Intel)(INTC-US)財報報喜,激勵美國科技股大漲,宣布直攻20奈米的台積電ADR(TSM-US)勁揚5.44%,以11.25美元作收,換算台股台積電每股約70.79元,相對昨日普通股收盤價63.8元溢價10.9%,帶動台積電今(15)日股價上漲,挑戰今年收盤高點64.9元。


英特爾財報亮麗,執行長歐特寧看好企業換機潮來臨,認為今年景氣十分樂觀,沒有庫存問題;台積電(2330-TW)董事長暨總執行長張忠謀昨日在美國加州舉行的研討會中,也重申今年全球半導體市場將成長22%,2011年也將持續成長7%,並呈現溫和成長至2014年。




因應客戶需求,台積電除大增資本支出擴產,昨日宣布將跳過22奈米製程技術,直接發展20奈米。市場人士認為,台積電從28奈米到20奈米,亦較符合摩爾定律,更具經濟效益,預料不會因此有調高資本支出動作,卻有效提升競爭力。


台積電(2330-TW)ADR昨日即在買盤湧入下,上漲0.58美元,以11.25美元作收,漲幅5.44%,若以昨日新台幣匯市收盤價31.46元計算,相當台股台積電每股70.79元,較台積電昨日收盤價63.8元溢價約10.9%。




鉅亨網記者葉小慧 台北  2010-04-15 10:35: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