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接單新高 逾半海外生產

〔記者林毅璋/台北報導〕經濟部統計處昨公布今年三月外銷訂單金額達三四三.九億美元,創歷史新高;但令人憂慮的是,三月份的台灣製造業海外生產比重(國內接單海外生產)也首次突破五十%,來到五十.六九%,意味外銷訂單再龐大,超過一半的產能卻在國外生產,無助於國內勞工的就業與消費。

結構性失業將日趨惡化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痛批,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都還沒簽,台灣產業就已外移一半,若簽了之後,「對台灣更是死路一條」。他指出,海外生產比重的數字愈高,代表國內產業外移狀況愈嚴重,將導致結構性失業問題日趨惡化,也影響勞工薪資水準,更無助於國內消費,「僅對國內企業有好處,對勞工一點好處都沒有」。

林向愷說,簽了ECFA後,雖然中國對台灣零關稅,但東協對台灣還是高關稅,因此台商基於成本考量,當然會選擇到輸往東協是零關稅的中國設廠,而外移的廠商又將產生「磁吸效應」,將中上游廠商吸引過去,因此台灣至海外生產的情況只會更趨惡化,最後就是整個產業鏈都外移,工作機會消失,造成大量國內勞工失業。

經濟部官員則分析,這凸顯國內產業結構調整刻不容緩,而隨著國內電子大廠,像廣達、鴻海等紛紛外移至中國設廠,這個趨勢只會愈來愈嚴重。

簽ECFA後將加速產業外移

三月外銷金額年增率四十三.六六%,金額已超越金融海嘯前的水準,也是二○○七年十月三二二億美元以來的新高。從訂單主要地區來看,中國(含香港)的訂單達九十八.一億美元,年增率五十九.六七%,其中以精密儀器等產品增加十.一億美元為最多。其次是美國的訂單為六十六.三億美元,年增率十八.二一%,以資訊與通信產品增加三.一億美元較多。至於東協六國的訂單金額則達三十二.四億美元,年增率六十一.七七%,其中以資訊與通信產品增加三.七億美元貢獻最大。

經濟部投審會昨也公布三月份我國對中國的投資件數,共核准二十八件,核准投資金額約為八億七一○三萬美元。累計今年一至三月核准對中國投資件數為一百件,年增率為一三二.五六%,金額達二十二億四三○六萬美元,年增率為一八八.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