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營商買賣漲跌停股 擬延長

字級:  
最新更新時間:19:18:11

(中央社記者吳靜君台北8日電)開放自營商買賣漲跌停股票將於3月8日到期,金管會官員表示,會考慮是否延長期限,或者研擬常態化。

金管會振興股市3箭,除了開放先買後賣現股當沖、平盤以下放空之外,金管會也開放自營商可以買賣漲跌停股票,但僅實施半年,由去年9月9日開始到今年3月8日。

官員表示,會考慮是否延長自營商可以買賣漲跌停股票期限,或者常態化。官員說,當時考量先試行半年是因為擔心自營商與一般投資人會有搶單的情形,但是實施至現在,還未看到有這樣的情形。1030108

 

 

 

自營商買賣 擬鬆綁

 

台股近期成交值明顯萎縮,引發投資人對市場流動性不足的信心疑慮。證交所昨(9)日廣邀元大、群益金鼎等20家大型券商共商活絡市場成交量大計,證交所已建議金管會,比照97年金融海嘯,放寬自營商可用漲跌停板價位申報買進、賣出股票。

證交所表示,證券業者在會中亦建議相關主管機關調降證交稅,及將股利所得納入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並提高現行27萬元以內免稅之額度等建議,證交所將轉請主管機關作為決策參考。

在金管會「關心」自營商近期在台股賣超明顯,不利台股行情,並暗示會請一些賣超較明顯的自營商「喝咖啡」溝通後,證交所昨日「適時」邀請包括經紀商、自營商等20家券商參與討論,共商如何提升市場成交量大計。

證交所表示,已經建議金管會比照97年全球金融海嘯時,放寬自營商可用漲跌停板價位申報買進、賣出股票,讓自營商進出更為靈活,也有助於提升成交量。

金管會是在金融海嘯時允許自營商自98年5月4日起的半年內,以漲跌停板價位申報進出,而後延長半年到99年5月3日止,總計一年;99年5月4日起恢復自營商不得以漲跌停板價位申報進出,證交所昨日再度建議金管會取消禁令。

證交所表示,昨日會中也請證券自營商依證券商管理規則第30條規定,視市場情況有效調節市場供求關係;另外,證交所於近期調降證券商經手費率,鼓勵證券商回饋投資人,調降手續費率。

 

【2011/12/10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自營商買賣 擬鬆綁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6772488.shtml#ixzz1g6A8NtOV 
Power By udn.com 

--

2010-04-21 

用漲跌停價下單 自營商爭取延續

〔記者李錦奇/台北報導〕去年因應金融海嘯衝擊,金管會與證交所特別開放證券自營商可以用漲跌停板價格買賣股票,為期一年,這項救市措施即將於今年5月3日到期,證券業界決定爭取延期或乾脆解禁,享受「追高殺低」的應有權利。

原本,券商自營部進出股市是有限制的,例如不能以漲跌停板價格買賣股票,這項規定讓券商大呼不公,抱怨被綁手綁腳,無法與外資、法人公平競爭。

經過券商公會長期爭取,直到雷曼兄弟事件引發全球金融海嘯,金管會、證交所為因應市場衝擊,去年5月首度同意解禁,讓券商可以用漲跌停價進出股票,為期半年,後來又延長一次,將於今年5月3日到期。

證券業界因此再度爭取延期,或是乾脆解禁,一勞永逸,券商說:「我們也想擁有追高殺低的權利!」如果又恢復管制,所有漲停的股票,自營商不能追高買進,跌停的股票,自營商又不能搶賣,只能眼睜睜看著股票跌停鎖住,是很不公平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