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考特.布雷克(Scott M. Black) 價值選股投資法則

背景:

  史考特˙布雷克(Scott M. Black)是美國知名的價值型投資經理人(Portfolio Manager),投資經歷長達27年,曾任職於全錄公司(Xerox Corp.)國際財務部門及美林證券(Merrill Lynch)公司發展部主管,1978年亦曾加入著名投資大師威廉˙歐尼爾(William O'Neil)的公司任職,1983年入主戴菲管理公司(Delphi Management Inc.),為法人機構、捐贈基金、退休基金及有錢的個人管理資金,同時管理35個分離帳戶,每個帳戶最低金額100萬美元,管理總資產達15億美元以上, 1998年受以前在美林證券的同事艾瑞克˙寇布瑞(Eric M. Kobren)之邀,為寇布瑞透視管理公司(Kobren Insight Management)管理戴菲價值基金(Delphi Value Fund),1999年及2000年投資報酬率分別為11.61%及17.64%,雖然自2000年四月以後美股曾大跌,但至2001年5月底為止,一年投資報酬率達15.15%,超越同期S&P500指數表現達28.12%,史考特.布雷克投資功力之深厚得到印證。

  由於操作績效卓越,史考特.布雷克很快的累積財富,但因為對藝術的偏好,將大部份的財富投入藝術品的收藏,他亦擔任波特蘭藝術館(Portland Museum of Art)及波士頓藝術館(Museum of Fine Arts, Boston)的諮詢委員,史考特˙布雷克也是媒體喜愛報導的投資經理人之一,曾是著名的巴隆年度圓桌會議(Barron's Annual Roundtable)的一員。

  史考特˙布雷克自稱是葛拉漢˙陶德投資法的遵循者,但是在選股原則上加入了成長性的考量,他認為選股決策必需考慮兩件事:

  1. 公司是否是好的企業(Is the company a good business?)
  2. 是否可以用便宜的價格買到(Can I purchase this business at a cheap price in the marketplace?)。

投資程序:

 選股標準:

  1. 平均股東權益報酬率大於15%,若是景氣循環股,則在復甦階段必需達到15%的股東權益報酬率的目標。(The company should earn a minimum 15% after-tax return on equity. For a cyclical business, the corporation must achieve this 15% target on its recovery earnings.)
  2. 以三至五年為期,營收及盈餘成長率必需高於通貨膨脹率。(.. grow both revenues and earnings faster than inflation over a 3 to 5 year time horizon)
  3. 營運現金流量必需能支應公司成長的財務需求。(A firm can finance its growth from internally-generated operating cash flow.)
  4. 存貨週轉率高(Inventory turns)。
  5. 應收帳款收現天數少(Days of receivables)。
  6. 營收/固定資產比值高(Sales to fixed assets)。
  7. 低總負債淨值比(Low debt/equity ratios)。

 買進標準:以下兩個標準符合一個即可

  1. 預估本益比低於12倍(Under no circumstance do I pay more than 12-times next year's conservatively estimated earning)。
  2. 股價低於保守估計的清算價值(sell at a significant discount to a conservatively estimated liquidation value)。

使用方法:

 選股標準:

  1. 三年平均淨值報酬率大於15%,或五年內有一年淨值報酬率大於15%。
  2. 三年營收成長率高於通貨膨脹率。
  3. 三年盈餘成長率高於通貨膨脹率。
  4. 最近四季自由現金流量>0。
  5. 近四季存貨週轉率高於市場平均值。
  6. 近四季應收帳款收現天數低於市場平均值。
  7. 近四季固定資產週轉率比值高於市場平均值。
  8. 最近一季總負債淨值比低於市場平均值。

 買進標準:以下兩個標準符合一個即可

  1. 預估本益比低於12倍。
  2. 股價/每股清算價值<1。

資料使用限制:

  • 計算最近一季總負債淨值比之市場平均值,不包含運用大量負債創造獲利的公司,如金融、保險、證券業即被排除在外。
  • 原著所使用的清算價值(Liquidation Value),是指公司面臨清算時,資產在當時的立即變現價值,清償所有負債及相關處理費用後所剩餘之價值;因目前國內並無相關數據可供參考,故以公司之淨值加以替代,並考量公司在清算時,有急於變現的可能,資產會以較低的金額求現,故以每股淨值再乘以一折數,以計算出較接近清算價值之數據。
  • 因本選股方法之條件極為嚴格,建議在選取樣本時應以『全部上市及上櫃公司』或『全部上市公司』或『全部上櫃公司』為樣本。
    本模組所使用的『市場平均值』數據有『上市及上櫃公司』、『上市公司』及『上櫃公司』等三種,當您選擇的樣本包含『上市及上櫃公司』,則以『上市及上櫃所有公司』為計算『市場平均值』之樣本,若選擇的樣本只包含『上市公司』,則以『上市所有公司』為計算『市場平均值』之樣本,若選擇的樣本只包含『上櫃公司』,則以『上櫃所有公司』為計算『市場平均值』之樣本。

http://www.tej.com.tw/twsite/tejweb/tw/product/explain/T0120.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