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頭昨天就開高走低,今天更慘…,近期飆漲的被動元件,昨天就先不行了,今天更慘…。但今天台股跌,台灣50竟然漲耶…,都是中小型股跌來貼指數的…,相對於台幣狂漲…,熟悉的感覺又回來了…

----

弱者,你的名字叫散戶 

「女人,你的名字叫弱者」,這句話出自莎士比亞的悲劇作品「哈姆雷特」,因這句話,莎翁被女性主義者抨擊是「莎豬」;套用這句話,在台股,弱者,你的名字叫散戶,相對的,強者的名字就叫大股東、法人。

投資台股,有人重視基本面、有人看技術線型,但假如大股東作多意願不高、法人實戶不介入,基本面再好,股價就是不漲;看均線、觀KD值變化,但千線、萬線,還不如一條「內線」。

昨日台股大漲153.25點,盤面看似類股齊揚,但恐有不少散戶感嘆是賺了指數、賠了價差。

這波台股從波段低點7,080點反彈,至今瀕臨前波高點8,395點,其間在缺貨、蘋果、升值、世博、3D、物聯網等概念題材中快速輪漲,等散戶耐不住了,出脫股性較牛的權值股,改追投信或實戶力捧的中小型概念股,昨日卻是台積電(2330)、聯電(2303)、華碩(2357)及鴻海(2317)等權值股大漲,部分中小型概念股反出現法人逢高調節出貨的上影線,有些指數虛胖感覺。

認真的散戶看線、讀財報、研究基本面,還觀察資券變化、期指未平倉量等一堆數據,常是看回不回,台股指數硬是「驚驚漲」,但等到技術線型轉佳、季報或年報佳音不斷,市場充斥一片好消息,散戶這才大膽買,但最後常是套在相對高點。

根據金管會統計,台股散戶比重達七成。既然從過去經驗來看,散戶是市場弱者,那投資台股要趨吉避凶,就應該反市場心理來操作,當市場多疑慮8,395點前套牢賣壓沉重、難以突破,結果就會價量背離、輕鬆跨越,指數還是驚驚漲,但當一突破,市場充斥法說、季報或股東會等利多訊息,甚或ECFA、世博等炒作題材,那恐出現爆量做頭、波段行情Game over。

 

(自由時報這篇沒署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