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最不樂見的貯股投資法!

【文/菲爾‧湯恩Phil Town】

 

大家往往會把自己長期投資的資金投入到共同基金,然後就置之不理,期待其他人幫自己賺到退休所需的百萬財富。這當然是很好的盤算,但殘酷的事實是:

 

● 共同基金的管理費,可能偷走你終身投資資金的60%;

 

● 只有4%的共同基金經理人,長期操作績效可以打敗標準普爾500指數;

 

● 當市場衰退的時候,所有的共同基金也幾乎都會跟著一起下跌,即便是號稱「低風險」的基金也一樣。

 

 

因此有個更好的投資方法-「貯股投資術」,就是當你找出一個好的投資標的時,用自己投資資金的25%,在你可以負擔的前提下,能多少買多少。如果市場仍然持續走低,就把握這個機會,在更低的價位加碼。如果你認真做過功課,找到了一個高優質的公司,到最後市場也會發覺這一點,結果你投資的股票也會開始上漲到應有的價值,這樣你就能牢牢鎖住自己創造出來的收益。

 

 

金融和共同基金產業存在的目的,不是要讓你致富。事實上,他們有一套非常精密的策略,要把財富從你的口袋,轉移到他們口袋。該是自己掌握投資方向盤的時候了,立即行動,學習以「貯股投資術」,賺到退休所需的財富。

 

 

1.永遠要買公司,而不是買股票

 

不要再以為投資一家公司的股票,和決定是否要買下一家公司有什麼不同。如果你找到一家絕佳的公司,而其股價又跌下來了,你應該感到高興,因為這表示你可以用同樣的資金,買到更多股票。同樣地,身為投資人,如果你了解一家公司的基本價值,而其股價又在下跌,你應該感到高興而不是難過,這會帶給你賺大錢的機會。

 

 

2.認識價格和價值之間的差異

 

貯股投資術真正的「秘方」就在於,要認識並了解一家公司的價值。只要這家公司的價值遠遠高於目前你打算買進的股價,長期下來最後一定是獲利的。長期的價格最終都一定會等同於價值,即使短期出現各種市場波動和扭曲也一樣。要善用這些變化。

 

 

只要了解到一家公司真正值多少(價值),和它目前的市場價格之間的差異,你就會有大好的機會,在價格回歸到和價值一致時大有斬獲。

 

 

3.靈活運用貯股投資術,創造複合報酬

 

貯股投資術是實際發揮複合報酬力量的操作方式。如果你打算持續投資一家你喜歡的公司,而其股價也持續下降,那麼你的平均每股投資成本也會隨之下降。這表示當股價回漲時,你的投資報酬會急速增加,因為後來買進的股票,價格比之前買進的還要低。

 

 

只須簡單的數學就可以知道,你買某樣東西的價錢愈低,之後得到的複合報酬率就會愈高,而這也表示,你會更快致富。

 

 

4.憑藉知識和理性,控制自己的恐懼

 

貯股投資術的意義就在於,要投資於自己了解、能判斷其價值的公司,而且衡量價值不要只看一時股價這個評量指標。要成功運用貯股投資,你必須有意願和能力,去做獨立的思考。不需靠大眾來驗證你的想法,你只需要不斷提醒自己,成功的投資者數十年來都是獨立思考的。

 

 

5.不要買共同基金!

 

以為把自己的資金交給他人(譬如交給共同基金的經理人,畢竟他們是專業投資人),然後他們就會讓你致富,可說是一種美好的幻想。別再靠共同基金,它們的績效都很差。把投資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並應用貯股投資術,成果一定會好得多。

 

 

6.運用3M法則,找到零風險的投資標的

 

貯股投資術就是要買暫時被低估的高優質公司股票,然後繼續持有,直到該公司真正的市場價值發光發熱。所謂的「高優質公司」一共有3項特質分別是:1.對你有極大的意義;2.擁有相當大的護城河;3.具備絕佳的管理。要注意的是,你對高優質公司的定義,要依據你的專業知識和個人喜好而定,而分類方式會因不同投資人而異。每一個人都會有不同的能力、興趣和個人喜好,在商業投資上尤其是如此。

 

 

7.建立「波克」帳戶,並開始投入資金

 

華倫‧巴菲特在1960年代買下紡織公司波克夏海瑟威,隨後這家公司立即面臨了衰退。巴菲特並沒有因此而卻步,反而投入最少額的現金在紡織業務上,使波克夏保有清償能力,然後利用其餘的現金來買下其他體質比較好的公司。為了向巴菲特的成就致敬,你可以將自己的投資帳戶命名為「波克」。挑戰在於,要盡可能投入資金到波克帳戶,然後用來進行貯股投資。

 

 

8.一定要建立安全邊際

 

在投資上,只要你買進的公司的價值,高於它目前的股價,就形成了安全邊際。如果你能設法持續以低於零售或真實價值50%以下的價格,買進該公司股票,你的投資成果就會很好。根據下列4項關鍵數據計算一家公司的真實價值:(1)過去12個月的每股盈餘(EPS);(2)過去10年的EPS成長率;(3)10年後的本益比(PE);(4)將最低可接受投報率考慮進去。以一家公司未來10年的預估EPS成長率,判斷該公司的真實價值,然後每當有50%的好價錢時買進股票。永遠用這種方法建立充分的安全邊際,那麼你投資就會成功。

 

 

【完整內容請見《大師輕鬆讀》376期〈散戶的反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