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挑戰彭淮南!總裁寶座前哨戰?

  • 文/林文義


「小小主委,大大威力」,陳冲掀起低利率風暴
雖然被富邦金總裁蔡萬才稱為小小金管會主委,不過,小小主委陳冲最近卻掀起低利率風暴,引起金融市場巨大回響,使得央行貨幣政策再次面臨挑戰,而且是來自於自家人的金管會。

一年期定期存單到期,一向保守理財的張媽媽赫然發現,一百萬元的存款存在銀行一年的利息收入居然只有一萬元出頭。

一位金控總經理在一次與企業家的餐宴中,忿忿不平的說,「台灣是全世界金融市場利差最低的地方,利差不到一個百分點,根本就是賠錢做生意。」

利率低影響的是一般存款人的收入,利差低則讓銀行成為高風險、低報酬的艱困行業。

金管會主委陳冲一席「低利率是目前金融最大市場風險」的談話,使國內長期處於低利率的現象與潛藏的隱憂,受到社會高度矚目。其實今年以來,央行政策突然面臨外界不少挑戰,包括前央行副總裁許嘉棟、中國信託首席經濟顧問劉憶如、前財長林全都陸續開火,如今再加上陳冲,許多敏感的金融界人士認為,彭淮南的崇高聲望讓批評者更容易藉著批評央行政策「搏版面」,再加上多數金融界人士都認為,本屆總裁任期屆滿後彭淮南極可能就此退休,有意爭取總裁一職者,似乎也有試水溫的味道,使得批評央行貨幣政策的聲音突然多了起來。據轉述,對此一現象頗有感觸的彭淮南曾經很感慨的說:「我的任期還有三年多,有心為國服務的人也不必太急。」

不過,對經濟情勢的觀點,連經濟學家都常常是一人一把號,央行的利率與匯率政策既然攸關眾多廠商與存款人利益,又足以牽動金融市場走向,央行成為箭靶,或者經常受到外界指教也是必然現象。日前金管會主委陳?引起的低利率與熱錢議題,只是最新的案例,陳?與央行前副總裁許嘉棟、中國信託首席經濟顧問劉憶如等人的批評與建議,已使央行面臨游資過多壓抑利率、弱勢匯率不利服務業發展、低利率引起銀行及壽險經營困難,存款戶利息收入銳減、對外資不夠友善的四大挑戰。央行指出,以定期存單收回二千億元游資效果相當於提高存款準備率○.七九個百分點,換算下來等於調高存款準備率三碼以上。

挑戰一:游資過多造成低利率
發定期存單回收二千億游資

央行副總裁周阿定指出,這兩者還有一點不同,央行用調高存款準備率收回游資,央行不用付利息,但央行用定期存單收回銀行游資,央行還付息給銀行。可見央行不僅注意國內游資過多的問題,也關切利差太低銀行經營不易,用定期存單收錢再付息給銀行,多少讓銀行的閒錢有些利息收入。

央行強調,國內經濟復甦後,央行早就在收緊銀根,銀行超額準備從去年四月的一五四一億元,到今年三月底縮小到只有三三○億元,央行的量化寬鬆政策,早在我國工業生產上升、GDP轉正時就退場了,彭淮南說,這些事央行都在做,只是沒有對外說而已。不過,央行就是寧願付利息來收錢,也不願意動到任何「利率」,為的就是要維持低利率政策,因為國內缺乏新興投資、經濟復甦的前景仍存在變數。

為何央行要刻意維護「低利率」的環境呢?有不少專家學者指出,這跟以出口導向為主的台灣,為促進經濟成長而必須採取弱勢匯率政策有關。台大財金系教授沈中華表示,當台灣仍然以製造及出口產業為主要成長動力,央行自然格外注意台幣匯率與我國競爭對手的價位,而要維持弱勢匯率就會產生吸入美元並同步在市場放出新台幣,導致游資過於浮濫,市場台幣水位上升,利率自然往下走。(本文為節錄,更多精采內容請見《財訊雙週刊》第346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