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友達:開打 絕對利空

2010-05-26 工商時報 【記者陳泳丞/台北報導】

 針對南北韓緊張的情勢,國內面板廠友達首度發表看法,認為南北韓萬一真的打起來,對於台灣的面板產業是「短多長空」,絕對不是什麼利多,且目前為止,面板產業的供需狀況尚稱穩定,並未出現轉單的情況。

 

 對於情勢日益升高的南北韓問題,友達全球業務執行副總彭雙浪說,從地球村概念來說,遠在天邊的火山爆發都能影響全球的交通,更何況同在亞洲的地區發生戰爭?這對於整個地區都會產生很嚴重的影響。因此,現階段普遍的看法是認為「打不起來」的機率高一點。

 

 何況,南韓面板廠三星與LGD在全球面板的市佔率相當高,即使萬一真的打起來,也許短時間內會出現轉單到台灣的情況,不過長期而言這種情況無法維持市場需求。

 

 彭雙浪說,南韓的主要輸出項目不只面板,還包括記憶體、電池等等關鍵零組件,如果整個南韓科技業的出貨受到影響,對於終端市場而言,只有面板也沒用,整機出貨還是會出問題。更嚴重的是,將會大幅影響全球經濟情勢的發展,因此對台灣面板業來說,目前暫時看不到影響,近期也並未發生客戶端騷動、準備把面板訂單從南韓轉移台灣的事情。

 

 市調單位DisplaySearch大中華區副總裁謝勤益也指出,近期的面板供需呈現相對穩定的態勢,包括報價微幅下跌、庫存些微調整的問題,但都不嚴重,相關的設備商端也並未感受到來自南韓客戶的明顯疑慮等問題。

 

 至於第2季的市場景氣,彭雙浪指出,現階段友達對於面板景氣基本上仍抱持第1季法說會時的基調,因為第2季到現在也已經差不多過了一半多,整個市場變化基本上還能符合友達當初的預期。

 

---

兩韓緊張 台灣雙D得利

 

【經濟日報╱記者蕭君暉、何易霖/台北報導】

2010.05.25 02:34 am

 

南北韓情勢緊張,將使得台灣DRAM與面板雙D產業「上肥下瘦」,上游力晶、南科、華亞科、友達、奇美電等,可望趁局勢混亂爭取更多訂單。至於與韓國電子廠往來密切的下游通路廠商,則可能面臨供貨不順的壓力。

 

投信法人指出,韓國在雙D產業居龍頭地位,但因經濟因素影響加劇,甚至兩韓關係緊張、導致南韓出口受影響,對台灣力晶、南科、華亞科、奇美電、友達等將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業界分析,兩韓一旦開戰,台灣將成為品牌廠商採購面板的最佳替代來源,包括友達、奇美電、華映與彩晶均將受惠。LCD零組件廠,將成為品牌廠商臨時調度、採購最佳選擇。國內代理三星的通路業者如至上、友尚等可能會被波及。

 

國內DRAM大廠力晶、華亞科不願對南北韓情勢緊張多做評論。業者私下透露,目前看來狀況還好,但政治等非經濟性因素很難以常理判斷,有可能發生讓人措手不及的變化。

 

三星、海力士兩韓國廠商囊括全球超過半數DRAM市占率,一旦南北韓劍拔弩張局勢愈演愈烈,台廠可望趁勢坐大。

 

集邦科技(DRAMeXchange)昨(24)日表示,台灣DRAM 廠營運陰霾尚未散去,如果南北韓情勢影響DRAM供給量,台灣廠商市占率可望提升。此外,三星的資本支出計畫,是否將因南北韓局勢緊張延緩或降低,也必須留意。

 

市調機構WitsView總經理王鶴偉表示,若兩韓開戰,導致南韓的港口被封鎖,在南韓生產的LCD相關產品將無法出貨,短期內,品牌廠商一定會先找友達與奇美電作替代來源。

 

雙D族群昨天股價已普遍脫離上周疲弱走勢,友達、奇美電漲幅都超過1%;DRAM股南科、華亞科也都大漲2%以上。

 

【2010/05/2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