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利金假利多破局 協益後市堪慮
協益走勢圖(06/15)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今年2月曾爆出前董事長吳俊良涉嫌侵吞公司資金的上櫃公司協益電子(5356),近來被特定股友社鎖定、結合專業媒體,刻意製造利多消息炒股,協益昨日中午發布重大訊息,嚴正否認該公司有收取IBM權利金一事,也強調公司沒有對外發布任何財務數字,報載與事實不符。

當這重大訊息在約12時公告後,沒多久、協益股價開始爆量下挫,從幾乎漲停板價位一路被打到平盤,更爆出2.9萬餘張天量。

公司以重大訊息澄清

弔詭的是,協益股價在前董事長遭檢調搜索後,市場就傳出是董事長個人侵吞公司多筆IBM所支付的權利金及海內外收益,金額約6億元以上,假如這筆公款回沖,以14億股本核計,每股EPS將可增加4.28元等利多傳言,協益股價從3月中起,幾乎是以仰角上攻,從11元左右價位,一路拉高到36.35元波段高點,漲幅超過三倍。

協益總經理楊宗憲強調,「協益主要做的是OEM業務,那來權利金,不要說IBM,就連報載的美商利盟Lexmark,協益都沒有向這些公司收取所謂的權利金」﹔他還說,報紙寫的都不是事實。

他說,的確聽過有特定投顧刻意對外釋出這些訊息,企圖炒作公司股票,但這都與協益無關,公司會以重大訊息澄清,就是希望外界不要誤解。

有人買版面 登假利多

他也強調,前董事長案件仍在偵察階段,是否有犯罪事實尚待檢調調查,檢調單位對本案所查扣之財產,如經判決確屬前董事長之不法所得,公司將循法律途徑求償,以確保股東權益。

協益昨日發布的重大訊息是否認某財經專業報紙的利多報導,令人懷疑的是,這篇報導不是出現在新聞版面,而是出現在所謂置入的廣告版面,就是有特定人出錢買版面,讓利多消息曝光,類似報導在近幾個月,也出現在不少證券網路媒體,甚至有不具名的投顧報告在網路轉傳,都透露有特定人士在炒作協益股價。

 

---

4個月後才闢謠 會不會太晚?

本報記者/特稿

協益電子(5356)前董事長吳俊良家中被檢調搜出6億元現金,這明明是重大掏空弊案,卻被股友社包裝成贓款是IBM支付的權利金,結案後可還給公司,硬是把股價往上炒到超過二倍,結果協益電子昨日公開聲明與IBM根本沒有業務往來,在高檔聽信股友社鼓吹買進協益的投資人,可得自求多福了。

板橋地檢署檢今年2月間,指揮台北市調查處搜索吳俊良位於台北市麗水街豪宅時,意外在吳家發現2.1億元的台幣及外幣現鈔;辦案人員轉往吳的辦公室,又查到1.3億餘元的現金,金額之高,讓在場人士直呼大開眼界。

掏空包裝成權利金

今年6月,市調查處經查證這些款項確屬不法所得後,循線又起出1.7億元的台幣現鈔及美金。全案偵辦至今,辦案人員共已查扣到折合台幣6億餘元的現金。

協益電子在2月事件爆發時,股價最低是9.49元,之後某股友社即宣稱,在吳俊良家中搜出的現金,是IBM要支付給協益的權利金款項,未來結案後可發還給公司,傳言散布後,協益股價一路飆漲,到昨日收盤31.15元,漲幅已達228%。

詭異到是,協益在這段期間,並未出面否認與IBM之間的業務關係,反而在近日連拉三根漲停板之後,突然於盤中發布重大訊息,宣稱「本公司與IBM公司並無業務往來,本公司從未收取IBM公司所支付的權利金,報載與事實不符。」之後協益即爆量下殺,股價漲跌與公司派動作間的關聯性,耐人尋味。

財報數字暗藏玄機

根據台北市調查處初步查出,吳俊良自96年起,以轉投資方式,將協益電子的資金挪至海外子公司Sirtec International(協益威京)、Sirlong (協隆威京),之後將資金轉匯入利用員工名義設立的海外紙上公司帳戶藏匿。再每次提領49.7萬元,慢慢掏空。

此若屬實,表示吳俊良家中搜到的現金,原本就屬於協益公司的資金,而非股友社所稱是未入帳的權利金,如果能夠歸還公司,還可維持協益電子已公告的財務報表,若是拿不回來,這6億元就成為協益的虧損,不知要多少時間才能彌補?

根據協益公布的財報,2008年第三季時,長期投資金額是18億元,到今年第一季為22.4億元,這段期間增加4.4億元,公司保留盈餘,在2008年第二季時為3.6億元,到今年第一季為8.89億元,中間增加 5.3億元,檢調單位若檢查這些部門找不到相關資金,答案就呼之欲出了。

協益案件發生至今,案情與股價走勢實在過於離譜,但主管單位卻不聞不問,櫃檯市場像是無政府狀態,難道要等到投資人抗議,才會有人願意出來管嗎?


---

櫃買中心:該換的人都換了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櫃買中心監理部經理柯福榮表示,協益(5356)在2月份發生重大弊案後,就立即進行董事長及總經理的人事案改組,櫃買中心也要求該公司加強內部控管及改善體質,並請非簽證會計師做內控專審報告。

柯福榮指出,協益電子至少現階段該換的人都換了,而業績也算可以,對於股價飆漲的問題,櫃買中心則會依據規定,提出注意之股票。

櫃買中心在周一公布協益為注意股票,原因為最近90個營業日(含當日)起訖兩個營業日,最後成交價漲幅達194.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