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MSCI日前評論台灣外匯市場自由度待改善。央行外匯局對此致函MSCI表示,外資投資台股,資金進出完全自由;新台幣非國際準備貨幣,若境外市場報價,無助外資控制匯兌風險。

MSCI在21日發布2010年市場分類決議中,將台股續列已開發市場觀察名單,MSCI並對台灣提出幾項未達已開發市場的評論,包括新台幣非可自由兌換、新台幣欠缺境外市場等外匯市場自由度待改善的說說。

中央銀行外匯局副局長黃阿旺今天對此表示,MSCI將台股續列已開發市場觀察名單中,外匯市場自由度不是絕對因素;央行外匯局已致函紐約MSCI主席Mr.Henry A. Fernandez,進行說明。

他表示,目前外資投資國內股市資金進出完全自由,匯入及匯出投資資金可完全自由兌換為新台幣,並無MSCI所稱「新台幣非可自由兌換貨幣」的情事。

另外,新台幣非國際準備貨幣,且非24小時交易,基於市場實務考量,縱使境外市場進行新台幣報價,導致擴大價差,對外資控制匯兌風險並無助益。

黃阿旺指出,韓元也是非國際準備貨幣,非24小時交易的貨幣,但是富時指數將南韓列為已開發市場,MSCI與富時指數的標準不一。

他說,央行認為MSCI所提台灣外匯市場自由度待改善一事,並無實際意義。
---

回嗆MSCI 央行強調:外匯自由

2010-06-23 中國時報 【中廣新聞/張雅惠】

央行干預匯率,在外匯市場上可以說人盡皆知,但匯銀人士向來都只能私下講、不敢公開提,因為鐵定會被央行關切!MSCI這次提到:台灣外匯市場的自由度還有待改善,央行不但立即發函給MSCI主席,還透過媒體澄清。

 

最近一個月,台北外匯市場的匯率走法是,盤中大幅升值,央行在尾盤大舉阻升,週三行情央行又打兩角,收盤前,原本升值將近一角,央行阻升之後,終場不升反貶九點五分,收在三十二點一八九。

 

台北外匯市場當中,央行的影子無所不在,但央行最討厭外界提到央行干預匯市,央行的說法是要和其他貨幣維持動態穩定的關係。MSCI兩天前發布「2010年市場分類決議」,台灣持續列在已開發市場的觀察名單,並沒有升等,原因包括外匯市場自由度有待改善,MSCI提到,新台幣並不是可以自由兌換的貨幣、以及新台幣欠缺境外市場等細節。

 

不容外界指稱外匯市場的央行,不但發函到紐約,給MSCI主席說明,也對媒體發新聞稿澄清。央行強調,外資投資國內股市的資金完全可以自由的匯入、匯出;新台幣不是國際準備貨幣,也不是二十四小時全天候交易,基於市場實務考量,即便境外市場新台幣匯率報價會擴大價差,對於外資控制匯兌風險也沒有幫助。央行的結論是,MSCI的看法,沒有實際意義。

 ---

《外資》MSCI公布2010年度市場分類,台灣仍維持在新興市場

  • 2010-06-23 07:47
  •  
  • 時報資訊
  •  
  • 【時報記者王淑以台北報導】
 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MSCI)於台北時間6月22日早上5點公布2010年度市場分類結果,臺灣仍維持在新興市場,並持續列入已開發市場潛在名單,MSCI指出,台灣亟需改善的項目包括外匯市場自由度、投資人登記及開戶以及結算交割等三項。

 

 MSCI於新聞稿中指出,台灣在經濟發展、市場規模及流動量方面,均符合已開發市場之水準,惟有幾項作業面的特性與其他已開發市場不一致,特別是資金提前到位(pre-funding)、新台幣之兌換完整性及與外資ID相關之限制。

 

 另MSCI亦肯定台灣主管機關及證交所實施T+2日DVP的努力,但可惜的是T+2日DVP的實施並未明顯減緩市場實務要求資金提前到位(pre-funding)之現象,MSCI期待主管機關能允許提供外資交割款隔日透支之機制。

 依據MSCI公布之「全球市場進入便利性審核(Global Market Accessibility Review)」,台灣市場審核結果與去年相同,亟需改善的項目包括外匯市場自由度、投資人登記及開戶以及結算交割等三項。

 韓國2010年度仍與台灣相同維持在新興市場,並持續列入已開發市場潛在名單。

 MSCI表示,韓國卓越的經濟發展、市場規模及流動量方面,均符合已開發市場之水準,但在市場進入便利性(accessibility)上,雖然過去幾年已陸續做了一些改善,但仍讓外資認為韓國市場有再進步的空間,例如:韓圜兌換自由化:雖然已取消投資人須有實質需求才可兌換韓圜之規定,但是缺乏境外韓圜市場及境內韓圜交易時間之限制等,造成投資人仍被要求需資金提前到位。

 至於取消本國銀行融資外資之限制,是一項正面的發展,但仍需等2010年11月份正式實施後觀察投資人反應。此外,MSCI亦希望韓國主管當局能繼續改善其ID制度的僵硬性,特別是改善ID制度在綜合交易帳戶、場外鉅額交易及實物移轉等的運用情形,另外市場即時價量資訊受限於契約反競爭條款,與已開發市場標準不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