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成志:沈潛20年的台股金融瘋狗浪來了!

2010/07/05 00:11 鉅亨網 鉅亨網記者陳慧琳 台北

 

「沈潛 20 年的台股金融瘋狗浪來了!」萬寶周刊社長朱成志表示,後 ECFA 時代,兩岸金融結盟效益與正式登陸後的獲利,可望讓現在還在「地板價」的金融股, 1 年內至少漲 1 倍。

 

ECFA 周二 (6/29) 簽署,只要國際盤沒干擾台股的情形下,金融股都強勢走揚,朱成志表示,20 年來,金融股無法隨台商進入中國市場,只能困在台灣殺戮戰場的紅海,如今 ECFA 已打開一扇窗。

 

朱成志表示,ECFA 早收清單大多數的關稅 2 年內降到零,只有金融不需要降關稅,這次在金管會爭取下,得到「WTO Plus」的待遇,比香港 CEPA 的條件還好,目前已有 7 家登陸設辦事處的銀行,包括彰銀、合庫、一銀、土銀、國泰世華、華銀與中信銀,以及申請設立辦事處的台企銀。承辦人民幣業務等待期縮為 1 年的談判結果是一大利多。

 

朱成志說,大陸銀行業利差 3% 左右,台灣只有 1% 上下,去年大陸 26 家銀行合計對 6900 多家台資企業,提供人民幣 2300多 億元融資,光是這個市場利益就充滿想像力。

 

朱成志再以中概內需通路股分析,他說,潤泰新、潤泰全是今年上半年表現優於大盤的強勢股代表,其中,6 月 24 日潤泰全衝到 92.5 元,超越 20 年前台股 12682 點時的相對高檔 88 元,這是一個重要訊號。

 

朱成志指出,過去尹衍樑以「零售服務業」的大潤發成功搶進中國,未來台灣「金融服務業」登陸,「從無到有」的想像空間更大。持有大潤發才 10.8% 的潤泰新可以漲翻天,金融股原汁原味持股 100% 的分行、子行去中國,長線上漲潛力更是無窮。

 

朱成志進一步舉例,7 月 2 日彰銀及合庫盤中分別衝到 15.9 元及 21 元,創今年新高,過去彰銀的歷史天價為 1105 元,比潤泰新的高點多了 10 倍,但之前因金融海嘯所創的跌幅,更超過潤泰新,彰銀最慘只有 9.46 元,這種「地板價」的金融股一堆,衝向中國大展身手後,持有 1 年至少先漲 1 倍才合理。

 

朱成志表示,金融股長期投資買點已浮現,光是 ECFA 談定的設分行1年且有獲利,即可開辦台商人民幣業務,粗估 1 年扣除管銷成本,就有新台幣 200 億元的淨利差,未來台灣的金融股後勢看好。

 

不僅正式登陸後的獲利挹注,朱成志說,兩岸金融業互相結盟的想像空間也很大,未來若是中國銀行、工商銀行、中國人壽與台灣金融業合作,憑藉著這些陸資金融機構的獲利利基,在交叉投資下所創造的效益,就可望讓台灣金融股暴漲空間備受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