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強化監理、防範大股東牟利 金管會:私募參考價格將設限(2010/06/17 21:35)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由於今(2010)年有近180家上市櫃公司提出私募增資案,為避免大股東從中牟利,強化對上市、櫃公司私募有價證券的管理,金管會17日表示,在邀集相關單位研議討論後獲得初步共識,將修改相關辦法規範私募增資,訂出私募參考價格的定價範圍,未來參考價格將不會低於定價日前30個營業日收盤價的平均值,但不溯及既往,今年私募案將不受影響。

 

由於企業辦理私募,經常傳出大股東一邊在市場賣老股,一邊認購折價發行的私募新股,從中牟利,損及小股東權益,因此,金管會6月4日及15日邀集相關單位共同檢討私募相關問題,並研議強化措施。

 

金管會表示,未來將從3大方向強化私募有價證券資訊揭露,首先,公司應於股東會開會通知召集事由以粗黑字體載明私募議案,並揭露查詢私募議案相關資訊之公開資訊觀測站網址及公司網址。

 

此外,獨立董事如有不同意的意見者,應於股東會開會通知召集事由中載明。另私募對象為公司內部人或關係人者,應於董事會中充分討論及對外公開,並應於股東會召集事由中載明,未符規定者,公司內部人或關係人之後即不得認購。

 

同時、證交所及櫃買中心也將研議加強現行公開資訊觀測站私募專區及董事會決議辦理私募的相關資訊揭露格式與內容,並製作資訊揭露參考範例,提供公司參考。

 

另外,金管會也將規範上市櫃公司私募有價證券參考價格,應以現行定價日前1、3或5個營業日擇一計算的參考價格與定價日前30個營業日計算普通股收盤價簡單算數平均數,選擇基準較高者來訂定。

 

金管會強調,針對私募訂出參考價格定價範圍,可避免公司刻意選低檔的價格,30個營業日收盤價的平均值較少有受到外界操縱價格的風險。

 

同時,金管會也透露,證券投資人保護中心將擬定強化監理上市、櫃公司辦理私募有價證券的標準作業程序,如發現公司涉有資訊揭露不充分或其他異常情事者,將發布資訊,提醒投資人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