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才是全球最大的“匯率操縱國”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世華財訊) 2010-07-14 00:50:45 網友評論 1 條 我來說兩句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美國財政部8日發布被推遲近3個月的最新匯率政策報告顯示,在2009年下半年以及2010年上半年期間,美國的任何主要貿易伙伴都沒有操縱匯率。在過去一年時間,美國的主要貿易伙伴沒有在國際貿易中為獲取不公平的競爭優勢而操縱本國貨幣與美元之間的匯率。不出意料,美國財政部在匯率政策報告中,沒有給中國貼上所謂的“匯率操縱國”標簽。

 

蓋特納表示,中國結束人民幣釘住美元的政策是“重要一步”,但指出,人民幣仍處於被低估狀態。蓋特納稱,目前重要的是人民幣將以多大幅度以及多快的速度升值。蓋特納承諾將密切并定期關注人民幣升值問題,還將與國會就擴大美國對中國出口問題進行磋商。

 

 

結果預料之中

 

今年以來,美國國會不斷就人民幣匯率問題對政府施壓。3月中旬,130名議員聯名致信財長蓋特納和商務部長駱家輝,要求將中國認定為“匯率操縱國”。不過,蓋特納4月3日宣布,政府推遲公布原定於4月15日發布的主要貿易對象國際經濟和匯率政策情況報告。

 

盡管此前美國政府指責中國操縱匯率的言論極盛,但是由於中國宣布進一步推進匯改、美國對中國出口加快增長等形勢變化,特別是考慮到可能引發貿易戰的嚴重后果,美國財政部未列中國為匯率操縱國并不讓人意外。

 

6月19日,中國央行宣布進一步推進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堅持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重啟匯改三周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升值0.8%左右,整體匯率有升有降,人民幣匯率彈性進一步增強。匯率報告也認為,中國的這一政策調整是一個重大事態發展。中國宣布人民幣匯率停止盯住美元,重新回到一種更加靈活、更加市場化的匯率制度后,美國作出這種表態是明智和必然的。

 

中國經濟刺激措施幫助美國對華出口額在2009年下半年增長了15%,而同期美國對世界其他國家的出口額減少了13%。今年第一季度,美國對中國出口飆升40%以上,而美國對世界其他地區的出口增速不到20%。中國海關總署最新公布的中國2010年上半年的進出口貿易情況顯示,中國出口7,050.9億美元,增長35.2%;進口6,497.9億美元,增長52.7%;貿易順差為553億美元,下降42.5%。其中中國對美國出口增長28.3%,而美國對中國出口增長35.6%,繼續保持高位。

 

雖然美國經濟已經連續5個季度保持增長,但國內的失業率卻依然高企,在2010年6月達到了9.5%,IMF報告預期2011年美國失業率仍舊達9.2%,這就要求美國政府注重經濟的可持續增長。面對如此高的國內失業率,美國總統奧巴馬曾公開宣稱,未來5年要將美國出口增加一倍。而放眼全球,如今唯有中國最有可能為奧巴馬政府實現這一目標。

 

務實的奧巴馬政府不會傻到和有著巨大市場中國過不去。因此在此次公布的報告中,美國財政部贊揚中國為世界經濟所做的貢獻,稱中國為2009年的世界經濟提供了重要的支持,在全球范圍內需求下降0.6%的情況下,中國國內需求增長13%,為全球經濟增長貢獻了1.6%。2009年下半年,美國出口擴張中,15%歸因於中國經濟刺激計劃,同期美國對世界其他國家的出口下降了13%。

 

匯率操縱國判斷意義有限

 

美國財政部宣布中國是匯率操縱國并不是什么了不得的事情。即便宣布了,根據美國現有法律,也不過是要求美國政府和中國進行溝通而已。1994年美國財政部就判定過中國是匯率操縱國,結果什么也沒有發生。

 

當然,如果美國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它就必須據此對中國實施嚴厲的貿易制裁,屆時很可能引發雙方的大規模貿易戰,并超出兩國范圍、波及全球。美國在政治,氣候,反恐等多方面需要和中國密切合作,如果中美貿易帳開打,對美國貿易平衡和就業問題不會有根本的改善作用,而且肯定會引起中國的強烈回擊,因此在出台決定前一定會衡量利弊,相信美國方面也只能在可控范圍內搞摩擦。

 

政治考慮大於經濟因素

 

人民幣升值對於美國來說沒有任何實質性利好,也不能解決它自身存在的結構性問題。美國國會議員頻頻拿人民幣匯率說事,與中期選舉臨近不無關系,與其說他們是出於經濟原因還不如說是出於政治考慮。面對超過9%的失業率,美國政府拿人民幣匯率說事,以引開國內注意力,政治需要使得人民幣匯率問題每每成為美國對中國進行施壓的議題,雖然最終的結果基本可以預料。

 

中國著名經濟學家余永定曾經形象地用“失業+中期選舉=貿易保護”這一公式來描述美國的政治現實。基於此,就不難理解為什么美國國會有關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的呼聲越來越強。

 

當然了,每年拿人民幣匯率出來說事,最後總能從中國這獲得不少好處,由於本輪金融危機以來,中國啟動內需暫時渡過了金融危機對中國國內經濟的沖擊,也讓美國看到了中國巨大的內需市場。隨著中國堅持擴大內需,美國對中國出口肯定還會進一步增加。盡管這需要一個過程,但是與單純要求人民幣升值相比,它能更加有效地解決美國貿易逆差問題。

 

因為,經濟全球化背景下,即使人民幣大幅升值,而中美之間存在著巨大的勞動力成本差異決定了美國不可能生產低附加值的產品(甚至很多中國出口到美的產品美國都不生產),無成本優勢的美國低附加值產品必定會被淘汰;極端的考慮,如果美國拒絕中國廉價產品進口,那么美國的通脹率必定大幅飆升,這對美國各個階層來說都是不能接受的,也是不經濟的;而采取比如越南、印度等國的產品替代時,其貿易逆差的問題只是轉到越南、印度等國,并不會消失。

 

自2005年至2008年,人民幣對美元累計升值21.1%,同期美國貿易對中國逆差年均增長21.6%,是歷史上規模最大、增長最快的時期。2009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保持穩定,而美國貿易逆差對中國逆差下降16.1%。數據表明,貿易流向的決定性因素是市場供求關系,而非匯率。

 

美國是最大的匯率操縱國

 

在美聯儲主動操縱下,1985年《廣場協議》簽訂后,美元狂貶逾40%。2001年后,美元相對主要貨幣又持續貶值超過30%。相應的,2001年到2006年,美國對外總負債雖然增加3.856萬億美元,凈負債卻減少1990億美元,即凈賺資本收益4.055萬億美元,其中,操縱美元貶值貢獻8920億美元,壓迫別國貨幣升值、制造資產價格變動凈賺3.163萬億美元。

 

曹紅輝指出,美國一直在通過間接的方式、圓滑的手腕操縱著美元匯率,例如,它常常通過帶有欺騙性的投行報告、專家研究結果等向市場釋放誘導信息而使美元升值或貶值。美國通過操縱美元匯率還使中國等發展中國家的美元儲備和美元資產大幅縮水,以化解自己龐大的外債壓力,同時利用“估值效應”提升自己的對外資產價值。

 

中國要堅持自己的步伐

 

可以預見的是,美國國會議員中,肯定還會再度提及人民幣匯率問題,在人民幣匯率問題上繼續做文章。曾經推出舒默法案的參議員舒默稱,財政部的報告“很令人失望”,并聲稱“很明顯需要國會采取行動,呼吁中國放棄匯率操縱”。共和黨參議員格拉斯利則呼吁就此通過WTO對中國提起貿易申訴。眾議院籌款委員會主席萊文則是表示說,美國必須考慮一切的選擇在人民幣議題上向中國施壓。看著口氣強硬,但中國政府不必太在意,而是要繼續按自己的步子穩步推進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的改革。

 

中國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場室主任曹紅輝強調,中國調整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一直以來都是從內部需求出發,從不迫於外部壓力。中國將來還是要堅持主動性、可控性和漸進性原則,進一步完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堅持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

 

日本因為在匯率問題上“栽在”美國人手里,經濟上近20年未能實現復甦,這是活生生的教訓。在1985年那年日本不僅取代美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債權國,而且日本商品——從汽車到家電充斥美國市場,這種狀況令美國人發出了“日本將和平占領美國!”的驚呼。面對這一局面,美國的許多大企業主和政要強烈要求當時的里根政府干預外匯市場,以挽救日益蕭條的美國經濟。於是,在對美貿易中享有巨額順差的日本,理所當然就成了美國需動用“匯率”大棒予以收拾的國家。

 

1985年9月,美、日、德、法、英五國財長和央行行長在紐約達成了五國政府聯合干預外匯市場的“廣場協議”,決定5國聯手有序地使主要貨幣對美元升值,以矯正美元估值過高的局面,從而解決美國巨額的貿易赤字。通過“廣場協議”壓迫日元升值,并通過巴塞爾協議限制銀行業放貸以及金融衍生品的滲透,美國在打壓日本產品國際競爭力的同時,催生了日本資產泡沫并將其成功刺破,導致日本隨后陷入長達近20年的經濟停滯。

 

(張金棟 撰稿)

 

免責聲明:本文所載資料僅供參考,并不構成投資建議,世華財訊對該資料或使用該資料所導致的結果概不承擔任何責任。若資料與原文有異,概以原文為準。

世華財訊資訊中心:editor@shihua.com.cn 電話:010-58022299轉2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