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欣銓、詮欣

國賓、國賓大

光菱、菱光

新興、欣興

都搞不清楚誰是誰啊…

泰銘和國巨的陳泰銘有關係嗎?

<台股青紅燈>公司名稱類似 投資人常抓瞎

台股投資人實在很天才,有時歪打正著、馮京當馬涼,竟也能賺錢,這種現象看了令人莞爾。

上週四,被投信認養的聯華(1229)發動攻勢,一早就攻上漲停,散戶投資人買不到,竟去追搶同公司名的聯華食(1231),結果聯華食以2500多張的買盤,也鎖上漲停,市場當天搞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找出真正原因後,答案卻令人噴飯。

同樣的情形還發生在矽統(2363)與系統(5309),長榮海(2603)與長榮航(2618)、潤泰全(2915)與潤泰新(9945)身上,名稱近似的個股,不僅讓投資人混淆,常常發生買錯股票的情形,聯華事件幸虧是上漲以歡喜作收,如果股價下跌,投資人與營業員可就有得爭吵了。

公司名稱相近有時不僅讓投資人眼花撩亂,就連各公司究竟作什麼營業項目,也讓人抓瞎,公司名稱的最大功用,就是樹立鮮明的品牌與形象,若連這點功能都達不到,公司老闆真的得思考,是不是該改個名字,但若是另有所圖,例如想借用已成氣候企業的名氣,那又另當別論。

公司命名原本就是一門大學問,有國學基礎的老闆往往不假他人之手,像知名的愛之味、金鼎、566洗髮精,就是出自耐斯集團總裁陳哲芳的構想,好的產品名稱往往一炮而紅,不用讓人再左猜右想,搞不清楚到底葫蘆裡賣什麼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