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家賠錢公司 董事照領逾百萬

董事領高酬金的前10家虧損公司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上市櫃公司肥貓每年總是抓不完!根據證交所最新公布的去年上市櫃公司董監事酬勞,其中有十六家公司去年營運出現虧損,但每位董事平均仍領百萬以上酬金,其中萬泰銀、旺旺保兩家公司連續三年虧損,董事照領酬勞,顯示金管會抓金融肥貓成效不彰。

友達虧二六七億 董事領二七○萬

根據各上市櫃公司輸入公開資訊觀測站的資料顯示,去年百餘家公司出現虧損,仍發放董監事酬勞,其中以友達去年虧損二六七億元、但平均每位董事仍領二七○萬元,居所有上市櫃公司之冠,另外面板廠的華映、彩晶,去年虧損也超過百億元,每位董事平均一樣領百萬元酬金,小股東真是情何以堪!

還有主管機關抓肥貓盯最緊的金融業,三家公司還是照樣出現肥貓,萬泰銀去年虧損七十一億元,每位董事照領一七七萬元酬勞;日盛金去年也虧五十五億元,每位董事也領一五一萬元;還有旺旺保險去年虧損一.四億元,每位董事也收到一五九萬元的大紅包。

萬泰銀、旺旺保連三賠 紅包沒少給

更令人不解的是,萬泰銀、旺旺保兩家公司,已經連續三年虧損,但還是連續三年發放金額不低的董監酬勞,日盛金連兩年虧損也照發董監酬勞,讓主管機關威信全無。

另外華航、陽明兩家公司,董監事幾乎都是官派,兩家公司去年也分別大虧三十八億元及一五八億元,但平均每位董事照領八十三萬元及七十七萬元酬金,等於是官派董監事帶頭違反公司治理,應該將領到的董監酬勞交還公司,免得落人口實。

三十四家公司 董事薪酬逾千萬

去年景氣好轉,上市櫃公司獲利成長,因此董監酬勞也水漲船高,根據統計,去年共有三十四家公司平均每位董事加計兼任員工酬勞超過千萬元,其中三分之二是電子業,又以宏碁每位董事兼任員工酬勞達五八八七萬元最高,聯發科五二二六萬元居次;至於傳產股則以正新的四二○七萬元最高,金融業則以中信金的一七四○萬元居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