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6-24

〈讀者爆料〉大同未向大同大學追償 股東不滿

 

 

大同公司損失5.9億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大同公司與大同大學間的土地、建物產權爭議,經過多年,仍在股東常會中遭股東們「緊咬」不放;本報日前接獲讀者爆料,直指大同公司宣稱已完成仲裁結案的新德惠大樓、尚志教育館,竟讓大同公司損失5.9億元;子公司尚志資產,少數董事員工獨享大額分紅利益,均有違公司治理,因此向投保中心提出檢舉。

大同公司在2010年間,爆發大同公司、大同大學間土地、建物產權不清的爭議,經過多年的處理,大同公司本月中召開股東會,仍遭股東們「緊咬」不放,認為大同公司連年虧損,連續12年未發放股利,大同公司坐擁大批北市精華區土地資產,原本增值利益可觀,無論是處分或開發,都可為母公司帶來大量利潤,但大同卻因為與大同大學間產權不清,最後竟然通過不向大同大學追償,讓長年投資虧損的小股東情何以堪?

大同公司相關法務主管當時回應,大同公司與大同大學的土地爭議,其實是「上一代」的事情、歷史久遠,且大同公司去年股東會已決議,不再就新德惠大樓、尚志教育研究館等相關產權或費用爭議,向大同大學請求,相關損失也已認列,希望明年的股東會不要再討論相關話題。

但公司此舉,卻激怒了部分股東,本報旋即接獲大同公司「退休員工」的投訴,直指大同公司當年為了解決上述土地爭議,找了中華民國仲裁協會進行仲裁,仲裁結果雖是要求大同大學應針對「新德惠大樓」、「尚志教育研究館」,給付大同公司本金加利息共計8.4億元,但根據他的調查,上述兩棟建築的建造成本為14.24億元,扣除大同大學清償的費用,大同公司實際上卻是損失5.9億元。

林蔚山家族長期掌控

該爆料者指出,大同公司董事長林蔚山家族,長期掌控大同大學董事會,大同大學董事長詹克己是林蔚山的姊夫,大同公司總經理林郭文豔,自88年至100年間,雖為大同公司董事,但身分卻是大同大學的法人代表,這樣密切的關係,大同公司如此處理大同大學土地爭議,如何讓股東信服?

爆料者更直指,大同公司轉投資的「尚志資產開發」,上月公告101年度盈餘分配案,包括員工分紅260萬元,以及董監事酬勞742萬元,但大同公司董事會明明在去年8月30日決議,在母公司尚未對股東發放股利前,子公司董事不得分配盈餘及董監酬勞;加上大同公司過去透過海外子公司BVI操作衍生性金融商品,慘虧4000多萬美元,動機可議,因此一併向投保中心檢舉。

大同︰已過追償期限

對於爆料者的指控,大同公司表示,由於部分土地爭議年代久遠,已過追償期限,可追償的部分公司已全力處理,去年股東會也已通過;至於目前子公司的董監事均未領酬勞,尚志資產去年的獲利,均全數挹注母公司,大同公司在5月27日即發布重大訊息公告,旗下尚志資產開發董事會通過,尚志資產將發放20億元股利,每股發放的現金股利高達383.13元,這些錢將全數回到母公司大同公司,以大同股本233.95億元計算,對大同公司每股純益將可提升0.08元。

--

大同:更正媒體報導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1-01-18 08:58:20 

第二條 第31款

 

1.傳播媒體名稱:網路媒體

 

 

2.報導日期:100/01/17

 

3.報導內容:

 

有關大同減資案報導提及關於「大同大學已將部分土地歸還給大同公司」

 

4.投資人提供訊息概要:無

 

5.公司對該等報導或提供訊息之說明:

 

經查大同大學業依已仲裁之結果清償對大同公司之債務,惟係以現金而非以土地清償,

 

前揭土地歸還之說,應係報導訊息之誤植,特此澄清說明。

 

6.因應措施:無

 

7.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

 

《各報要聞》大同減資過關,股市喝倒采

2011/01/18 07:52 時報資訊

 

【時報-各報要聞】大同 (2371) 減資高達321.34億元,減資比重近58%,歷經逾半年的波折,在大同大學同意將新德惠大樓與尚志教育研究館建築物所有權歸屬,依仲裁結果以現金清償大同後,終於過關。儘管每股淨值回升至10元以上,股價卻爆出逾11萬大量跌停鎖住,跌停委賣1.4萬張。

 

昨日外資賣超大同4,022張,自營商買超158張,相較於昨日逾11萬張的大量,顯然賣壓來自其他更大咖的股東。大同昨日股價跌停收在7.18元,創去年11月4日以來收盤新低,也跌破去年10月5日爆出17.83萬張巨量當天的收盤價7.54元,後市多空交戰將相當激烈。

 

大同去年中股東會通過減資後,為改善財務結構以3億美元或新台幣120億元的現金增資或可轉換公司債,大同董事會趕在去年底通過辦理2億美元,為期3年的有擔保可轉換公司債,全案也在昨日生效,預計3個月內完成募資手續。

 

大同這項被稱為台灣史上第二大企業減資案,去年被金管會證期局以大同與大同大學之間產權未釐清,多次拒於門外,為此大同秘書長王隆潔出面溝通無效。去年底大同執行副總經理林郭文艷親自出馬向證期局官員說明當初大同集團總裁林挺生捐地興學的原委,及大同已就與大同大學新德惠大樓與尚志教育研究館的建築物所有權歸屬,經中華民國仲裁協會裁定大同大學應給付大同7.9477億餘元,全案才出現峰迴路轉的契機。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沈美幸/台北報導)

 

--

《其他電子》減資案過關,大同巨量摜跌停

2011/01/17 12:10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大同 (2371) 向證期局申報減資案,總額高達321億3427.1萬元,因大同公司與大同大學間土地資產未釐清,遭退件多次,在土地問題明朗後,減資案在今天過關。消息傳出後,大同股價重挫,近午盤亮燈跌停,投資人擔心減資期間的股票流通性變差,且減資後股數減少,早盤砍單大量湧出。

 

證期局認為,大同大學已將部分土地歸還給大同公司,土地資產問題釐清一大部分,所以同意大同減資案生效。

 

大同向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證券期貨局申報減資案除金額高之外,因土地資產問題未釐清,卡在證期局時間長達半年,期間大同高層親自到證期局說明,拖過新的一年終於過關。

 

另外,大同申報發行海外轉換公司債2億美元案,也在今天生效。

 

---

金管會嚴審大同減資,大概和這個投訴有關

大同2371產權不清坑殺股東遭投訴,金管會袖手?

但大同的問題還非常多

大同減資爆發陰謀論

大同2371不重估資產,坑殺小股東

私募.釋股.減資手法大公開 大股東吃定小股東內幕

大同雖然也做了反擊,但很多疑點還是沒說清楚

大同2371重大聲明反擊圖利特定人等傳言

林蔚山,只有哭是不沒辦法交待的,公司治理和圖利特定人士的疑點快快說清楚啊…

 

資產爭議不清 大同減資案退件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張義宮/台北報導】

2010.08.10 02:46 am

 

大同公司「史上最大」減資案,昨天被金管會退件。金管會證期局指出,大同公司與大同大學之間的資產爭議,大同一直沒有揭露清楚,金管會已要求大同說明和補件,但大同始終不講明,金管會只好退回大同減資申請案。

 

大同秘書長王隆潔表示,大同公司與大同大學的土地產權問題,是過去多年的往事,有當時處理的時空背景不同,當今的大同經營層已努力尋求法律途徑解決。他說,證期局退回大同減資案,還未到全無轉圜餘地,大同將依照證期局駁回的不足部分,詳加補件說明,期能讓此次的減資案通過。

 

大同公司去年稅後虧損高達407.49億元、每股淨損8.64元,大同在今年6月的股東常會中通過,將減資321.34億元,減資比率高達57.88%,是大同有史以來最大一次減資。

 

大同董事長林蔚山在通過減資案時,還一度難過哽咽。

 

但金管會昨天公告,已退回大同公司的減資申請案,退回原因是:大同至今未具體說明大樓辦理產權登記的進度,還有大同公司與大同大學之間的資產爭議。為保護投資人公益,金管會委員會依相關準則,將全案退回。

 

金管會證期局局長李啟賢指出,金管會發現,大同公司與大同大學之間,針對數棟不動產有產權爭議,當初這些不動產應是大同公司出資,但現在卻變成「大同大學」所有,「這就像我出錢蓋大樓,但大樓卻變你的」,大同公司應該講清楚。

 

【2010/08/10 聯合報】@ http://udn.com/

 

大同 減資案概要

2010/08/10 09:58

【經濟日報╱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

 

 

大同秘書長王隆潔昨(9)日針對金管會退回減資案一事表示,會針對問題點,先向證期局請益,並將依照法令,重新送件申報減資,力求減資案過關實行。

 

至於大同與大同大學之間的土地產權問題,王隆潔指出,「這是多年前的往事,有當時處理的時空背景」,大同經營層已努力尋求法律途經解決。

 

王隆潔指出,大同將與會計師、律師研商,依照法令重新送件。他強調,現階段最重要的事,是要針對問題點,向主管機關妥善說明,請求協助。至於大同日後的增資、聯貸或私募等規劃,需在減資核准之後,才會有後續動作。

 

--

大同:產權案有解 未執行

 

【經濟日報╱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

2010.08.10 02:51 am

 

大同公司秘書長王隆潔昨(9)日指出,大同大學與大同公司之間的土地糾紛,是源自於大同故總裁林挺生還在世時,有兩棟建築物屬雙方合建,建物的歸屬權有爭議,後來經中華民國仲裁協會的仲裁,已確定建物歸大同大學所有,大同大學須付給大同公司7.94億餘元,目前大同大學還在規劃如何償還。

 

王隆潔表示,大同大學位於中山北路的新德惠大樓、尚志教育研究館建築物,當年是雙方合建。據了解,過去大同的經營體制是學校、公司一體制度,林挺生在位時,曾身兼校長、教授、董事長三個職位於一身,學校與公司結合的營運機制有時空背景。

 

 

【2010/08/10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大同規劃減資57.88%,金額約321.34億,過程風風雨雨,不僅6月18日的股東會遭小股東批評,送件後一度遭證期局以「應記載事項不充分」為由停止申報生效,大同雖在期限前補足資料,但昨天遭退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