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嘉案 施啟彬停職一年

 

通嘉科技公司掛牌弊案,金管會昨(19)日宣布懲處結果,通嘉案主辦、協辦承銷商分別為台証證、日盛證,前台証副總、現任台新證總經理施啟彬將停職一年。

另,前台証業務部副總冷必成、日盛證業務人員洪士鑫兩人,因利用人頭戶獲取不法利益,遭金管會解職。依規定,遭解職後,在三年內不得在證券公司、投信投顧公司任職。

台新金發言人林維俊昨表示,尊重主管機關金管會裁決,必須收到金管會正式公文後,才能決定後續如何處理。

通嘉科技是台積電轉投資IC大廠,2009年4月申請掛牌,由台証負責輔導上市,以詢價圈購機制配售股票。檢調發現,前通嘉總經理李皓民利用詢價圈購的黑洞,涉嫌和台証相關人員共謀,透過人頭以每股90元低價認購大量認股;李皓民另以200萬元買通證交所專員丁偉宬,讓通嘉科技提前上市。

通嘉2009年8月14日上市後,首日股價大漲,收在247元,李皓民旋即出脫持股,現賺1億餘元。通嘉昨日股價收在46.3 元。

 

【2012/01/20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通嘉案 施啟彬停職一年 | 金融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6858302.shtml#ixzz1k4nnKMzH 
Power By udn.com 


通嘉案/台新證總經理施啟彬求重刑九年

〔記者張文川、呂清郎/台北報導〕台新證券總經理施啟彬,二年前擔任現已被凱基證券併購的台証證券副總經理時,主導通嘉科技上市IPO詢價圈購案,涉嫌違法指定配售股票給券商和證券交易所關係人,圖利二億一八○○萬元,檢方以違反證交法將他起訴,求處九年重刑,併科罰金二五○○萬;前證交所專員丁偉宬向通嘉索賄十五張股票,求刑一年二月,協辦的日盛證券員工洪士鑫求刑五年、併科一千萬元。

起訴書指出,由台証證進行的通嘉IPO案,其圈購竟是一樁大分贓,多位政界人士、記者都分得一杯羹。起訴指出,施啟彬與台証業務副總冷必成、通嘉總經理李皓民議定以八十八元低價承銷,然後分頭找人頭頂購;丁偉宬身為通嘉輔導上市承辦人,也主動向通嘉索賄取得十五張。

通嘉前年八月十三日以九十元掛牌上市,當天股價就跳到二二五至二四五元,每張非法圈購的股票因賣出價格不同,不法獲利也不同,檢調計算以施啟彬為首的分贓集團共不法獲利二億一八○○萬元。

起訴指出,施啟彬擁有配售主導權,放任員工冷必成違法圈購股票,再於通嘉遭丁偉宬索賄、政、媒要求酬庸時,不給予專業協助,反而說服通嘉「這是業界常態,要吞下去」,檢方認定施置市場公平性於不顧,視主管機關、法令與投資人於無物,犯後毫無悔意,雖然施在過程中未獲利,但不因此證明他沒有違法犯意,具體求刑九年。

台新金控對此案回應指出,不便對司法案件表示意見;但該公司強調,台新證券總經理施啟彬長期以來深受業界肯定,相信司法會給予公正審理,另子公司台新證券辦理的各項業務,目前一切運作均正常,不受影響。

 

通嘉案「合法黑箱」傳10記者受惠

 

【聯合報╱記者張宏業/台北報導】

2011.05.30 02:31 am

 

檢調偵辦通嘉科技行賄證交所案,查出案外案,發現通嘉前總經理李皓民在新股上市前,涉嫌利用詢價圈購漏洞,以人頭低價認股,獲利一億餘元。據了解,李已自白犯罪,本周將繳交全數犯罪所得,若完成繳款,將創下近年來違反證交法案繳款最高紀錄。全案目前已有五人共繳交四千萬元犯罪所得。

 

檢調另發現,約有十名媒體記者也是詢價圈購的「受惠」對象,其中一位圈購四十張通嘉科技股票,獲利五百廿萬元,令檢調相當詫異。

 

詢價圈購,指的是股票初次上市或上市公司辦理現金增資時,承銷券商在訂價前,向特定對象探詢購買意願的方式。完成訂價後,券商就可決定將股票配售給特定人,但證交法規定,圈購對象不得是上市公司或券商關係人。由於詢價圈購無須公平抽籤或競標,被認為是「合法黑箱」作業的認股手段。

 

通嘉科技是台積電轉投資IC大廠,2009年4月申請掛牌,由前台証證券負責輔導上市,以詢價圈購機制配售股票。李皓民利用詢價圈購的黑洞,涉嫌和前台証證券副總施啟彬共謀,在2009年8月1日到5日間,透過人頭以每股九十元低價,向台証證大量認股,李為了讓股票儘快上市,另以兩百萬元買通證交所專員丁偉宬,讓通嘉科技提前上市。

 

通嘉科技8月14日上市後,首日股價即大漲,收在二百四十七元,由於上市五日內無漲幅限制,李皓民等股價飆到峰點,旋即出脫持股,現賺一億餘元。

 

台北市調查處日前將李皓民、丁偉宬、施啟彬等七人依違反證交法等罪嫌函送士林地檢署偵辦。市調處一名女調查官調查丁偉宬收賄時,從帳戶追出李皓民透過詢價圈購朋分利益的案外案。

 

【2011/05/30 聯合報】

 

證交所爆醜聞 通嘉案專員遭押

2010/08/23 18:49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010年8月23日電)台灣證券交易所爆發醜聞,上周證交所上市服務部初級專員丁偉宬遭台北市市調處約談,並已遭士林地檢署收押,證交所表示,依規定已將丁偉宬停職處分。

 

據了解,丁偉宬在主辦通嘉 (3588) 上市案時向通嘉索賄,金額約在新台幣300萬至500萬元;通嘉在去年8月14日掛牌上市,最高每股衝到268元,今天收在141.5 元,下跌2.5元。

 

證交所副總經理林火燈表示,丁偉宬2004年考取錄用,每年平均承辦2件初次上市 (IPO)案件,由於通嘉案爆出醜聞,證交所內部也將針對近3年丁偉宬承辦的案件進行專案覆核,了解其中是否有不法情事。

 

證交所在獲知丁偉宬遭約談後,即向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證券期貨局口頭報告,並隨案情持續更新狀況,證交所表示,調查局已攜回通嘉案案件資料及電腦檔案,並在19日聲請羈押獲准。

 

證交所指出,丁偉宬家庭背景單純,且過去上班出勤並無異狀,對於為何會遭收押,目前資訊不足,但初步審視通嘉上市案,從內審、上市審議到董事會都未發現異狀,針對丁偉宬因遭收押先祭出行政處分,日後若判刑確定,會追溯他的刑事及民事責任。

 

證交所也指出,未來也將由稽核室採密件的方式,問券調查上市公司對於審議過程的意見,在審議作業上可望更為嚴謹。

 

---

《金融》疑似收賄,證交所員工羈押獲准

2010/08/23 18:03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莊丙農台北報導】證交所爆出疑似收賄醜聞,證交所指出,8月18日台北市調處至證交所約談上市服務部員工丁偉宬,主要針對該名員工所承辦的通嘉 (3588) 上市案進行瞭解,隨後帶回市調處偵訊後,遭檢察官聲請羈押獲准。證交所指出,已依規定將該員予以停職,亦將通嘉上市案移交內部稽核室專案覆核,並無發現異常情況。

 

由於該案在偵查中,目前資料有限,嚴格來說,證交所近幾年對外積極招商,上市審議很透明、嚴謹,很難由一個人來承作。證交所表示,丁姓員工具備會計師資格,93年招考進來,一直在上市服務部工作,至於是否有外傳300萬-500萬元索賄一事,由於一直無法跟丁姓員工詢問,加上檢調未透露詳細原因,因此並不清楚是否有收賄情況。

 

---

 

通嘉:配合檢調調查

2010/08/23 19:11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010年8月23日電)證交所人員承辦IC設計公司通嘉科技 (3588) 上市案件遭收押。通嘉傍晚表示,上市案件經證交所稽核室覆核無異常,通嘉會全力配合檢調單位調查,公司營運、財務、基本面一切正常。

 

台灣證券交易所今天發表聲明,台北市市調處調查員上週到證交所內約談一位同仁,瞭解所承辦的通嘉公司上市案件,約談後攜回相關承辦案件資料及電腦檔案,這位同仁已遭檢察官下令收押。

 

通嘉公司指出,通嘉的上市案件經過證交所覆核並無異常,目前通嘉基於偵察不公開的原則,願意配合檢調單位提供資料接受調查。

 

通嘉公司說,雖然通嘉總經理李皓民上週交保後至今請假,不過公司的營運、財務、基本面一切正常,未受影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證交所 3588 通嘉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