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通嘉為何要趕在八月底前上市呢?

證交所馬上發了聲明說「在上市審議過程中,作業嚴謹、公正、公開而透明」,

證交所這聲明是在幫通嘉3588的清白掛保證嗎?

若是這樣,那送錢是做什麼用呢?

 

---

證交所染賄 面臨人事大地震

 

【聯合晚報╱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2010.08.24 04:20 pm

 

台灣證交所專員丁偉宬涉嫌收受嘉通賄款,嚴重衝擊證交所內控素質與形象,證交所發布新聞稿中強調,「證交所除全力配合檢調單位調查外,針對上市督導主管,亦將調查追究相關責任」。證交所內部也證實,目前正在草擬相關人員的懲處檢討案,但將懲處至什麼層級成為市場一下個關心的話題,通嘉案是否引發證交所高層人事地震,牽動證券圈人事敏感神經。

 

證交所近年來積極對外辦理招商,邀請優質公司前往IPO、海外公司回台上市,或是海外掛牌公司回台第二上市發行存託憑證TDR,吸引包括旺旺、康師傅、真明麗、巨騰等相繼來台上市。今年原本要歡慶上市目標50家的佳績,卻在此際爆出員工收賄的醜聞,是繼勁永禿鷹案後,再度又一員工涉入司法案件,而且是跟職權直接相關事件。證交所資深員工表示,這事件對證交所40餘年來辛苦建 立的形象已造成嚴重傷害,也使未來證交所管理市場的公信力會受到市場質疑,大打折扣。

 

涉收賄的是初級專員

往上還有好幾層把關

懲處連動性可能相當嚴重

 

丁偉宬僅是一個初級專員,其上還包括組長、經理、上市部主管等等一、二級主管,連上層總經理級主管內控管理能力也因此遭質疑,連動性相當嚴重。雖然證交所強調上市審議過程中,作業嚴謹、公正、公開而透明,但要杜投資人悠悠之口,高層需要更多自清動作才能保住投資人的信任。

 

 

 

【2010/08/24 聯合晚報】

 

---

證交所自清:通嘉審127天比其他案件慢

 

【聯合晚報╱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2010.08.24 03:35 pm

 

台灣證交所專員丁偉宬疑涉向上市公司通嘉(3588)收賄數百萬元遭檢調收押,為免事態擴大,台灣證交所緊急清查97年迄今丁偉宬承辦上市案件,國內股票初次申請上市案為艾迪森(3591)、通嘉,國內上櫃轉上市案為致新(8081)、晟鈦(3229),國外第一上市案為TPK宸鴻(3673),國外TDR 第二上市案為陽光能源(9157)總計6件,其中不乏百元俱樂部的高價股與TDR。台灣證交所強調,「上開案件並無發現異常情事」。

 

證交所表示經過交易所稽部門緊急查核,一家一家公司調閱相關上市審議送件卷宗,經過連日來的檢查,包括通嘉在內的6家公司,其上市審議過程中並無發現有異常情事。

 

針對外界指稱交易所協助通嘉上市案快速通關,證交所表示,依據審查有價證券上市作業程序規定,股票初次申請上市案之審查期限為於收件後6周內提報上市審議委員會審議,證交所均依規定辦理,通嘉「上市審查至上市掛牌」時程長達127天,甚至高於同期申請上市的其他科技公司。

 

證交所表示,經統計,98年度股票初次申請上市案(不含上櫃轉上市)共10件,平均自申請送件至掛牌上市期間為114 天。98年度包含通嘉在內的科技事業上市申請案計3件,通嘉送件至掛牌上市共127天,為三家科技事業中最長者。另其他7件一般事業上市案則介於86 天至142天,平均為111天。顯示通嘉上市案審查期間並無異常。

 

【2010/08/24 聯合晚報】

 

---

李皓民:通嘉沒有富爸爸 一路走來貴人不少

 

【聯合晚報╱記者嚴雅芳、嚴珮華/特稿】

2010.08.24 03:35 pm

 

通嘉總經理李皓民曾說:「通嘉沒有富爸爸,但一路走來貴人不少。」

 

李皓民是專業經理人,也是交大培養出的電子新貴,知名培育國內IC設計人才搖籃的「307實驗室」傑出高材生名單中,也見他名列其中。

 

通嘉掛牌初期挾興櫃股王之姿來勢洶洶,因當初台積電(2330)旗下創投公司VTAFII持有通嘉約4.43%股權,也被市場視為有富爸爸撐腰,而通嘉董事長黃彥群過去則曾擔任台積電行政副總經理暨發言人。

 

李皓民即使頂著307實驗室的傑出高材生與高科技人才;即使有公正清廉形象第一企業-台積電投資創的創投當靠山;即使有台積電黃彥群親身鼎力相助,李皓民有才華、有資金、有團隊支持,更是當年的興櫃股王,但只為了早一步股票上市,卻涉嫌行賄。李皓民說,一路走來,貴人不少,但這一次涉嫌以身試法,還會有貴人相助嗎?

 

【記者嚴雅芳/台北報導】

 

通嘉 (3588)今日上午召開董事會並通過上半年公司財報,雖然公司高層捲入行賄案,不過,據了解,高階經理人並無異動。通嘉今日表示,李皓民不只是通嘉的總經理,更是公司創辦人,因此不會在這個時點做切割,且公司送件的財報,並無任何問題瑕疵,上市案也是經過層層審核,非一人可以決定,目前一切交由司法判定。

 

【2010/08/24 聯合晚報】

 

---

小小專員丁偉宬 本領竟通天

 

【聯合晚報╱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2010.08.24 04:20 pm

 

台灣證券主管機關爆出員工收賄醜聞,IC設計廠通嘉(3588)涉嫌行賄台灣證交所初級專員丁偉宬,以趕在去年8月底掛牌上市,這起醜聞使得市場質疑通嘉上市正當性,投資人權益受損,更無疑對近年來積極爭取海外公司回台掛牌上市的證交所打了一巴掌。這也是自民國93年爆發勁永「禿鷹案」後,證交所員工再次捲入司法案件。

 

證交所董事長薛琦上午主持台表科櫃轉市掛牌典禮,但「心情沉重」,短暫致詞後不發一語旋即離開。副總經理林火燈則強調這僅是「個案」,並強調通嘉的上市審議過程經過內部稽核後並沒有問題,同時經過周末加班進行內部專案查核丁員最近3年經辦案件,完成查核報告,6家上市公司審議過程均無問題。

 

林火燈表示,證交所後續會強化上市審議處理程序,加強內稽內控;未來增加在上市審議過後,無論是否通過上市案,會以「密件問卷」方式,由申請公司回覆審議過程是否有問題等。

 

據檢方調查,通嘉總經理李皓民疑似為了趕在去年8月底前上市,涉嫌向丁偉宬行賄百萬元,款項在去年6、7月間匯入丁偉宬帳戶;證交所則提前排入審查並通過通嘉公司上市申請案,有違反證券交易法之嫌。

 

未來若上市審議過程遭檢調查出問題,涉賄公司是否下市重新審議?成為市場現階段最擔心的問題。法人表示,市場擔心此案導致證交所未來更加嚴審上市案,恐衝擊發行市場,對台灣的 IPO影響將以「中性偏空」看待。

 

【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

 

證券交易所專員丁偉宬涉嫌收受通嘉科技公司百萬賄款,讓通嘉股票提前上市,被收押禁見;士林地檢署將對丁偉宬近3年經手承辦的案件進行深入調查,追查其中是否另涉及不法情事。

 

檢方調查,通嘉為讓公司股票儘快上市,涉嫌買通證交所上市服務部專員丁偉宬,檢察官接獲檢舉後,本月8日,檢調人員先傳喚台新綜合證券公司總經理施啟彬,查扣部分物證,發現通嘉總經理李皓民於去年6、7月有一筆7位數約百萬元的資金匯入丁偉宬相關帳戶。

 

據指出,丁偉宬涉嫌收受李皓民的賄賂後,安排提前通過通嘉公司上市申請案,通嘉公司股票於去年8月底上市,檢調查出全案涉及違反證券交易法,台北市調處日前發動搜索,查扣丁經手通嘉申請上市的相關資料,約談李、丁兩人,但兩人均否認涉案,檢察官認為有串供、湮滅證據之虞向法院聲請羈押,法官審理後裁准。

 

此外,台新綜合證券公司總經理施啟彬、業務部副總經理冷必成也捲入此案,分別以200萬元、10萬元交保,檢察官除了追查丁所經手的案件,也不排除向上追查。

 

【2010/08/24 聯合晚報】

 

---

低調丁偉宬 同事大震撼

 

【聯合晚報╱記者葉憶如/特稿】

2010.08.24 03:35 pm

 

台灣證交所初級專員丁偉宬疑涉向上市公司通嘉收賄,市場對一個低階的初級專員竟然可索賄高達百萬元深感驚訝。據了解,丁偉宬為人相當低調,證交所員工多數印象認為他個性溫和,家庭背景單純,過去之上班出勤狀況亦無異狀,自2004年考取錄用,資歷並不算深,每年平均承辦2件初次上市案,但常常出席上市公司重大訊息發表會,同時常負責國內台灣存託憑證TDR法說會的對外承辦窗口。

 

由於台灣證交所組織具備半官方法人色彩,且薪資優渥,福利也佳,對於一般人來說是「金飯碗」,每年的招考都吸引不少碩博士生應徵,競爭相當激烈,尤其吳乃仁任職董事長期間大力推動「汰舊換新」,並公開招募不少新血,丁偉宬是當時招募的新血之一,在證交所的資歷不深,但所領薪水已較市場一般經理級以上來得高。

 

通嘉案爆出醜聞,證交所內部也將針對近3年丁偉宬承辦的案件進行專案覆核,了解其中是否有不法情事,證交所主管強調並無異常。證交所老員工也強調,其實自從勁永案有員工涉案後,台灣證交所近幾年來的「風紀」相當嚴格,勁永案發生後,當時內控特別要求員工對機密文件處理作業程序,例如個人電腦密碼、文件列印、電子檔複製等內控,以及利益迴避等,都會整合各部室要求員工簽下切結書,不料還是發生上市服務部有員工涉嫌收賄醜聞,其他員工也都感到震驚,目前丁因遭收押,證交所先祭出離職的行政處分,日後若判刑確定,會追溯他的刑事及民事責任。

 

【2010/08/24 聯合晚報】

 

---

小小的股民 賠了向誰訴

 

【聯合晚報╱記者嚴雅芳/台北報導】

2010.08.24 03:35 pm

 

通嘉(3588)因捲入證交所專員收賄案,總經理李皓民遭偵訊後以300萬元交保,今日早盤股價以跳空跌停開出,終場下跌2元,收在139.5元,股價維持低檔震盪。公司上午以重大訊息方式說明,重申該事件已進入司法程序,不便對外發言,將全力配合檢調調查,並會於調查過程中配合提供一切必要說明。

 

通嘉曾是興櫃股王,興櫃市場股價曾高達220元,硬是擠下友達旗下面板驅動IC廠瑞鼎,後來通嘉以每股88元掛牌上市後,初掛牌的蜜月行情股價一度來到268元,較掛牌價大漲205%,不過,受到今年下半年電子景氣旺季不旺,加上收賄案拖累,今日股價創下掛牌以來新低,跌停價來到132元。

 

通嘉今年首季稀釋後每股稅後盈餘為1.54元,較去年同期的0.53元大幅成長191%。去年營收9.72億元,較前年成長14.7%;稅後盈餘2.12億元,年增30.3%,雙雙創下歷史新高;換算通嘉去年稀釋後每股稅後盈餘5.3元。

 

投保中心:投資人可提申訴

 

【記者楊雅婷/台北報導】

 

台灣證交所承辦人員涉及通嘉 (3588)上市案時,疑向通嘉索賄,受此衝擊,通嘉今日股價開盤跌停。投保中心處長趙順生表示,通嘉這案為國內首例,目前中心也正在釐清事件始末,由於該案涉及公司本身,若投資人有認為損及投資權益,可附相關資料、事證,向投保中心提出申訴。

 

趙順生表示,通嘉案例為特殊事件,由於目前沒有申訴,也沒有起訴,投保中心無法主動對公司提出任何動作,因此,必須要先透過主管機關瞭解後,再來研議處理的方法。

 

由於屬於公司本身的案件,投資人若認為有損及權益,可檢附相關事證,向投保中心申訴,但一切的處理流程,都還需要釐清案情後再做決定。

 

【2010/08/24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