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上演3瘋現象

2010-08-25 01:25 工商時報 記者王中一/台北報導

  台股近期操作難度持續升高,明明指數在7,800-8,000持續高檔盤整,「理論上」投資人應該笑開懷,但各家號子近期卻是嘆氣聲此起彼落,抱怨盤面乍看之下是「遍地開花」、每天60-70檔漲停板跑不掉,但偏偏怎麼漲都是那幾檔。最近就有3檔個股-唐鋒、越峰和科風,被投資人戲稱為「台股3瘋」,但不敢買的還是不敢買,就算買了也早賣光了,看得真叫人想發瘋。

 

 今年以來,台股的走勢慣性與以往可說大大不同,ECFA好不容易立法通過未見慶祝行情,美國重挫隔日台股未必會大跌,中國有意撤飛彈也不會狂飆,不知不覺之間卻又可以急殺1,000點。投資人就這麼在「買進-套牢-急殺-放空-被軋-回補」的悲慘循環中度過。

 

 看多的分析師認為,年底的五都選舉在即,執政黨不至於放任股市下殺,而GDP成長率創近年來新高,ECFA簽訂後效益發酵,加上大陸採購團源源不絕,怎麼也不應該看壞未來發展。只是,看空者從全球大環境依然未走出二度衰退陰影,加上中國打房力道加重、車市已提前看到衰退,而歐債也非短時間內能解決,況且各國在今年底都將收回救市方案,怎麼看未來都該悲觀。

 

 在這兩種不同氣氛交互作用下,台股也難以常理評判,反倒是在這段時間,誕生了不少「人來瘋股」,走勢瘋狂的程度甚至不亞於當初台灣經濟奇蹟時的表現。以唐鋒來說,據傳就在「古董」操盤下,從7月份的30元價位起漲,經歷一連串的跳空漲停,至今已來到281元,而成交量更縮到71張,很讓人懷疑這是否為管理股票或全額交割股。

 

 至於越峰和科風,則分別沾上藍寶石基板和太陽能逆變器(PV Inverter)的題材,同樣拉出一波大行情,但相對來說,越峰和科風都還有法人進駐,而且搭上產業快速成長潮,不光只是「有夢最美、希望相隨」而已。

 

 必須注意的是,對任何一個當紅產業來說,必然會有不少主力、投顧藉此機會混水摸魚,以太陽能而言,最常聽到的莫過於「成功量產多晶矽」、「開發全球最高轉換率太陽能電池」等說法。實際上,目前僅榮化旗下的福聚量產「第一爐」多晶矽,其餘業者的距離還非常遙遠,只要想想榮化已經在化工業長達數10年時間,而且採用的西門子法又是相當穩定,都還要花上數年才能量產,那些只有在實驗室成功過的多晶矽,確實不應該抱持太大希望。

 

 「股神」巴菲特講過一句話,當大浪退去,才知道誰在裸泳。換句話說,台股未來這波熱潮若退去,在下一波「漲潮」之際還能看到的公司,長期投資起來才會更心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