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交易不是下市是沒錯,但這篇文章也怪怪的,唐鋒會搞到這樣,自己發布的財測不就是導火線嗎?

---

OTC修正措施 唐鋒爭議可望沈澱 財測公布後 恢復買賣。

投資人保護協會 感謝588網站再度提供版面 披露以下專文:

櫃買中心OTC在周五傍晚決定,唐鋒 (4609) 自8月31日起停止交易,這是繼週四決定將唐鋒打入全額交割股之後,體察市場公平性所做的修正措施,此舉應可沈澱市場上的不安與騷動,等候唐鋒交出財測之後,再恢復買賣,讓唐鋒的股價交給投資人自由評價。

公告最新財測 10天真的不夠
這個事件起因於OTC於8月13日發函給唐鋒,要求在10天內公告經會計師核閱的完整財務預測,但唐鋒至8月25日為止,並未依照規定公告完整財測,因此8月26日先打入全額交割。

不過,台灣目前對一般上市櫃公司並沒有「強制財測」的規定,正如本會昨天專文所說,給唐鋒公司僅僅10天時間,不但唐鋒的會計師做不到,微軟也做不到,難道台塑、鴻海做得到嗎?而其結果,就是帶動市場恐慌,唐鋒連續兩天的無量跌停,也印證了這個結果。

維護市場秩序 應保持穩健風格
而這種無量跌停的恐慌,是因為投資人推測「無風不起浪、唐鋒出事了…」,多單於是殺出,空單更是奮勇爭先…。
事實上,在閃電間迅速交出下半年財測,唐鋒交不出來,根本不足為奇,如果真的用區區幾個工作天就能交卷,那才真是奇怪了!

新產品新獲利 原本就是上漲的動力
一般而言,年報編制要用三個多月,因此一般公司的年報都在四月份公佈,而半年報也需要一個多月才陸續編制完成,這都還是例行性的報告,如果是「財測」這種非常規性、非例行性的報告,要求10天就公告,當然不可能。
因此,財測不能趕在10天內公告,實在不能苛責於唐鋒。相反的,開發新產品、拓展新市場,本來就是股價上漲的動力,唐鋒是因為公布了利多消息而大漲,這反而是市場的常態,世界皆然。

前景是否符合市場預期 交給市場去決定
好了,現在OTC決定讓唐鋒停止交易了,大家關心的是「什麼時候恢復交易呢?」
依照OTC的說法,「直到唐鋒提出經會計師核閱的完整財務預測為止…」,這句話真是恰到好處。

至於該不該「到時再討論是否讓唐鋒恢復交易」云云,反而是多此一舉,因為財測既然公告了,前景究竟有沒有符合市場預期,那就交給市場去決定,不必狗尾續貂,橫生枝節。

星期一看市場反應 給多空雙方公平機會
由於禮拜二停止交易,一般預料,禮拜一會得到以下市場反應:
持有空單的一方,想趁禮拜一回補空單,由於目前空單還有2700張,預期回補買盤的力道不可忽視。
當然,持有多單的投資人,也可能趁禮拜一空單回補的時候賣股票,這就給了空單一個公平的機會回補,如果投資人信心堅定,不賣股票,空單難免也要抱怨「軋空」了。
總之,OTC新的決定沒有偏袒,堪稱公道。

OTC智慧之舉 高度肯定
這次OTC的修正,當然比較允當,正如本會前一篇專文的結語所呼籲的「等候市場資訊更透明的時候,再做適當處置」,OTC能夠察納雅言,從善如流,並且兼顧市場公平性,以及投資人權益,堪稱智慧之舉,我們給予高度肯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