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主力炒作 OTC祭唐鋒條款

2010-08-28 01:21 工商時報 記者吳昇輿/台北報導

 

上櫃機電股唐鋒,短短2個月股價飆升10倍,公司卻無法在限期內拿出財測,逼得櫃買中心作出嚴厲處置。

 

  上櫃機電股唐鋒4609在短短2個月股價飆升10倍,堪稱台股今年最受爭議的飆股,也成為近來投機風的指標。唐鋒日前因違反相關交易規定,本周四才遭櫃買中心採預收款券交割處分,昨(27)日櫃買中心再出重手,以唐鋒未於限期內提出財務預測,破天荒公告自下周二(8月31日)起停止交易,這是台股成立以來,首家因未提交財測遭停止交易案例;此「唐鋒條款」預料對下周主力投機股形成震憾。

 

 櫃買中心昨日表示,唐鋒6月22日起共計27個營業日達公布「注意交易資訊」標準,並且共計5次達「處置作業」標準。而該公司在8月3日召開記者會,並於公開資訊觀測站發布獲利相關預測性資訊,中心依規定於13日發函通知唐鋒應在10日(8月25日)內,申報經會計師核閱的財務預測報告,但公司遲至8月25日並未申報。櫃買中心自26日起,處以預收款券交割及每10分鐘撮合處置,並報請金管會裁示,經金管會通過後,公告自31日起停止交易。

 

 櫃買中心副總朱竹元表示,上櫃公司在釋放營收、獲利等相關預測性數據時,須公告經會計師核閱的財測內容,由於唐鋒經櫃買中心發函通知後,遲未發布正式財測,經金管會核准後,停止該公司的股票買賣。未來是否恢復交易,端看唐鋒何時出具正式財務預測,並經金管會同意後,即可恢復交易。

 

 唐鋒是今年股市的大飆股,2月股價不到20元,6月下旬突然大漲,7、8月甚至幾乎天天漲停開出一價到底。若以自6月22日的29.5元起漲計算,到8月25日最高的299.5元,短短2個月時間飆漲10倍。

 

 唐鋒無量飆漲,引發市場及網路熱烈討論。市場也不時盛傳,這是某市場大戶主力鎖籌碼一路拉,網路甚至還打趣,這支股票再飆下去,鐵定打敗宏達電,當上台股新股王。

 

 該股本周三(25日)股價開高後即爆量下殺,但似乎有特定主力當日進場刻意作價並未跌停,終場爆出4,872張僅下跌6.5元,營造該股仍強勢的現象,但在櫃買中心於25日晚宣布,自26日起採預收款券交割處分後,即開始無量跌停,昨日股價跌停一價到底,成交量僅7張,但跌停價238.5元高掛5,466張賣不掉。

 

 昨日櫃買中心以唐鋒未於限期內提出財測為由,採取嚴厲罰則,公告自下周二起暫停交易,創上櫃公司首例。該「唐鋒條款」,勢將對下周投機股造成連動衝擊,其他主力著墨較深股的投機風恐出現退潮,受市場高度關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