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翔昇炒股疑雲 檢調查辦

〔記者高照芬、林正智╱台北報導〕翔昇電子(6114)近期因股價非理性飆漲,櫃買中心蒐集相關資料後,已送檢調單位了解是否涉及人為炒作;翔昇昨日低調回應,指出公司忙於接單都來不及了,怎麼有時間夥同他人拉抬股價,做不法的事。

由於翔昇自去年12月以來,股價軋空氣勢濃厚,從16.2元的低檔,一路飆漲至38.4元的波段新高,空單也從5700餘張暴增至7300張,引起櫃買中心的注意。

櫃買中心總經理簡信男並不願證實已將翔昇相關資料移送檢調單位,僅表示全案已經依該中心的監視制度處理中。不過據了解,櫃買中心的確已將先前從券商所調來的數箱翔昇交易相關資料移送檢調單位。

為防堵翔昇出現違約交割,並保障投資人權益,櫃買中心方面已在去年12月少見的接連祭出昱成條款與預收款券等多項嚴格的預警措施,提醒投資人相關的投資風險,此外並緊急對該公司進行例外管理,就存貨等營業狀況進行盤點,以期全面掌控公司營運實況。

翔昇電子則指出,去年公司的營運稍微差一些,財測達成率落後;但是沒有調降過財測!截至去年11月止,公司自結稅前純益3771萬元,預計全年度稅前純益應可超過4000萬元,達成全年財測稅前純益7000萬元的57%以上;因差異數未達3000萬元,依法無須調降財測。

翔昇電子以生產多層印刷電路板(PCB)為主,公司位於桃園縣中壢工業區內,資本額4.47億元。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5/new/jan/5/today-e10.htm

 

禿鷹集團放空 再鎖定2個股

〔財經中心記者╱連線報導〕台北股市昨日繼續量縮下跌,但英誌(2438)、仕欽(6232)等遭外界稱為「禿鷹集團」鎖定大量放空的個股卻逆勢漲停,由於這些個股券資比居高不下,未來發展將是市場觀注的焦點。

去年以來因為電子股財測達成率偏低、產業基本面波動大,加上去年年底時新台幣匯率大幅升值,造成部份上市上櫃公司嚴重匯兌損失,市場特定人士據此蒐集資訊針對特定個股大量放空,造成股價劇烈波動,此現象引起立法委員注意,稱這些特定人士為「禿鷹集團」。

據業內人士指出,去年底禿鷹集團最引人注目的事件就是陞技(2407),因為財務報表27億元應收帳款轉為子公司股權的會計作業爭議,陛技在去年10月時融券餘額最高曾達到6萬多張,之後問題點被引爆,調查局進行蒐查,造成陞技股價由14元跌到目前剩1元多,空頭大獲全勝。

同樣的情況也出現在翔昇(6114)這檔個股上,以印刷電路板為主業的翔昇,資本額僅有4億4700萬元,不過因為翔昇在93年11月止,公司自結稅前純益3771萬元,全年財測目標達成率只有57%,市場認為可能調降財測,因此於11月底大量放空。

翔昇股價並未因大量融券而被壓低,反而一路由16元大漲到最高38.4元,空頭眼看就要被修理出場,但櫃買中心此時卻祭出「昱成條款」,即證券商買賣翔昇單日金額,總公司不得超過4000萬元,分公司不得超過1000萬元,加上陸續實施的預收款券等措施,造成翔昇股價開始下跌,到昨日收盤16.6元,成交量僅有2張,顯然禿鷹集團在翔昇又獲得勝利。

英誌遭禿鷹集鎖定係因市場傳聞英誌去年業績不佳,應收帳款品質有瑕疵等,在翔昇於12月底出事後,遭禿鷹集團盯上,融券在過去10個營業日內大增約1萬張,昨日雖在公司派發放利多強攻,但空頭還沒有回補意願,鹿死誰手目前尚難分曉。

仕欽則是最新的案例,光是本周一及周二,融券張數就增加約4500張,由於外界傳聞仕欽去年可能會調降財測,可能引來禿鷹集團鎖定,不過因仕欽即將辦理現金增資,空單也可能係鎖定獲利的實空。

禿鷹集團目前極可能會被修理的個股就是偉訓(3032),去年10月底偉訓的違約交割案,讓整個業內相當「看衰」這支個股,並於11元左右有大量融券單子進場,主力沿路拉升並配合基本面利多,硬是把股價拉到超過20元,在公司基本面並無太大利空情況下,最後空頭可能還是得被迫回補。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5/new/jan/20/today-e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