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虧損只是帳上認列,但是…,手頭現金也是不多啊…(不夠還債,還要現增)

說虧損是資產折損和轉投資,但是…,本業也很不理想啊…(而且,資產折損也不是只有益通吧…)

說半年報是先認列,這樣下半年不用再認列,國外都是年報認列,但是…,對營運前景還是講不清啊…

----

現金偏低 益通本業改善隱憂

2010/08/30 20:20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許湘欣台北2010年8月30日電)上半年毛利不及同業一半的益通 (3452) ,總經理趙伊尹歸咎是設備老舊。然而,益通目前現金部位尚不足支付短期借款與明年將到期的公司債,要汰舊更新恐非易事。

 

上半年爆虧損逾新台幣30億元、每股虧12.65元的太陽能電池廠益通,除了連續6季虧損,本業偏低的毛利率,也引發市場關切。

 

益通今天應櫃買中心要求說明時,趙伊尹表示,毛利率不到7%,主要是設備老舊、破片率高等原因,機台需要改善,汰換後可望轉好。

 

然而,依據上半年益通公布的損益表,單就母公司的部分,益通手上的約當現金僅有近16億元,但一年內會到期的短期借款就超過13億元,加上明年將到期的國內公司債約6億元,益通光是償還這些欠款,恐左支右絀,更不用說益通目前的負債總計超過113億元。

 

為改善財務與營運,日前益通董事會通過要辦理現增。趙伊尹表示,希望現增6萬張,募得新台幣21億元,也就是每股約35元。不過,益通現增能否進行,仍需報主管機關。

 

根據益通公布的上半年財報,益通毛利率僅6.48%。反觀已公布上半年財報的太陽能電池同業,茂迪 (6244) 毛利率是16.69%,新日光16.8%,昇陽科 (3561) 17.44%。連在興櫃的旺能 (3599) 跟太極能源 (4934) 分別有14.39%與20.34%。

---

 

 

Q3能否轉盈?益通:未做財測

2010/08/30 20:41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許湘欣台北2010年 8月30日電)太陽能電池廠益通 (3452) 因上半年虧逾 1個股本遭櫃檯買賣中心要求進行重大訊息說明。不過,第三季單季是否可望轉盈,總經理趙伊尹以未做財測,沒有答覆。

 

趙伊尹說明,益通上半年度稅後虧損新台幣30.11億元,主要是認列非現金項目損失,包含呆帳3.36億與業外的部分28.8億元,包括認列子公司GIH投資損失9.73億元,與子公司ADEMA資產減損損失19.07億元。

 

依益通對GIH持股50.76%的比率認列,最後益通每股稅後虧損為12.65元。

 

不過,對於當初是否決策錯誤,趙伊尹表示,很難事後諸葛。他還指出,ADEMA將開始進入收成季,依完工比例法,將在下半年陸續認列營收。

 

只是,經過上半年的震撼後,若轉投資不確定性降低,未來本業也可望轉佳,對於第三季益通是否可望單季轉盈,趙伊尹以未做財測,沒有回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