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辦? 融資戶想賣賣不掉

 

【聯合晚報╱本報記者/台北報導】

2010.08.30 02:33 pm

 

唐鋒(4609)股票因無法在櫃買中心要求時限內,交出今年財測數字,自明天起遭主管機關處以「暫停交易」罰責。由於唐鋒近來股價連續飆漲又連續暴跌,不少握有唐鋒股票的融資戶,抑或是融券放空該股的融券戶,莫不關心未來被處暫停交易時,資、券不知如何因應是好?

 

截至上周五止,唐鋒融資餘額為5925張、融券則有2686張,近6千張融資股票面臨求售無門困境。

 

證金業者上午表示,今天對持有唐鋒的融資戶或融券戶,均採正常控管,但融資戶的確面臨想賣卻求售無門嚴重問題。證金公司表示,會格外注意持有唐鋒融資戶,在維持率的變化問題,若維持率不足,一定會依證金法規要求補足保證金;反倒是融券放空者,若想在今天回補,是可隨時回補到籌碼,沒有補不到股票的問題。

 

持有唐鋒股票的投資人說,反正股票是無量崩跌,被暫停交易也好,因沒有交易就不會「跌跌不休」,但是,未來重新掛牌交易,公司還是得面臨交出財測的問題。未來發展方向有二,一是若是被停止交易這段期間,唐鋒公司董監事與會計師,能順利達成共識交出今年的財測資料,即可重新掛牌交易,資券投資人可以重新買賣 。二是公司無法交出財測,屆時,投資人將面臨求售無門,賣都賣不掉的困境,將只能尋求投保中心申訴。

 

【記者楊雅婷/台北報導】

 

唐鋒 (4609)因股價漲多被要求公布財測未果,將於31日暫停交易,股價由飆升七倍後打入跌停板;僑威控 (01201.HK ;911201)也因未即時跟隨香港僑威停牌而被列資訊專區警示。該兩檔股票因公司作為讓投資人慘遭股價無情重挫,投保中心處長趙順生表示,上周接到唐鋒投資人打來的投訴電話暴增,目前已經接受申訴,也將資料都送交櫃買中心,若有犯罪事證且起訴,投保中心將會研議是否對公司提出訴訟。

 

趙順生表示,上周確實接到不少的唐鋒投資人投訴電話,有投資人之前放空唐鋒後被狂軋,逼不得已轉為作多,又因要被暫停交易而無量跌停,狀況慘不忍睹。目前已經受理唐鋒投資人的申訴案件,也將這些資料一併提交給櫃買中心,後續如果檢察官有起訴或是有具體事證,才能有辦案的依據,一旦公司被起訴後,投保中心就會依照標準作業程序,研議是否要提出訴訟。

 

【2010/08/30 聯合晚報】

 

---

唐鋒暫停交易 資券戶跳腳

半年內不交財測 將面臨下櫃

 

〔記者李錦奇/台北報導〕遭櫃買中心停止交易的電器股唐鋒,昨天連續第三天跌停,一價到底,且只成交九十九張,卻有七千多張掛單委賣,櫃買中心重申,唐鋒還沒提交完整財務預測,因此今天開始停止交易,成為史上首宗因未交財測而停止交易的上櫃股票,如果半年內仍未提交,還將進一步下櫃處置。

 

暫停交易 仍可現金、現券償還

 

由於唐鋒還有五九二五張融資、二六八六張融券,市場高度關切融資券戶如何處理?櫃買中心表示,停止交易期間,還是可以現金償還、現券償還,也就是融資戶可以補足融資金額,換成現股;融券戶可以用現股回補,並不受影響。

 

櫃買中心說,如果融資券戶都不願意採取動作,將以昨天收盤價計算維持率,停止交易期間不會變動,只要整戶維持率高於一二○%,並不需強制回補或追繳還款。

 

融券戶可向融資戶買股回補

 

券商也表示,唐鋒是特例,目前是暫停交易,未來還有恢復交易機會,因此暫時不會向融資戶追繳保證金,一切狀況凍結;至於融資券戶如何自處?券商說,融券戶可透過券商,找融資戶洽談場外交易,向融資戶買股票回補。

 

券商透露,以往也有不少股票被強制下市下櫃,一般說來,股票下市後,就沒有價值了,股東心態通常是能拿回多少算多少,因此,低價收購的融券戶,議價時通常會佔上風;但此案是暫停交易,還是要看雙方如何討價還價。

 

櫃買中心也表示,上櫃股票可以場外交易,買賣雙方談好價錢,可透過券商交割過戶。

 

櫃買中心強調,不希望唐鋒有資訊不對稱的情況,因此要求提交財測前,暫停交易讓市場冷靜,只要唐鋒交出會計師核閱的財測,櫃買中心都會隨時審閱。既然唐鋒半年報都已經出來,上半年稅後EPS一元,現在距年底不過四個月,做財測的不確定時間並不算長,應該不會無法提交。

 

對於市場質疑櫃買中心未及早採取行動,櫃買中心表示,之前已依現有規定,對唐鋒採取多次警示、處置,包括暫停交易,所有決定都是依法處理。

 

---

唐鋒今停止交易 投保中心接獲多人申訴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中廣新聞網) 2010-08-31 13:03:20 

 

上櫃家電製造廠唐鋒,昨天沒將公司財測送交櫃買中心,今天開始停止交易,融資戶求售無門,恐怕蒙受極大損失。其實,投資人保護中心這幾天已經接到許多投資人對唐鋒的申訴,昨天一天光是書面申訴就超過二十封,投保中心表示,申訴資料全數提供給櫃買中心查察,未來如果檢查官對全案予以起訴,投保中心會研議如何保障受害投資人的權益。(張佳琪報導)

 

上櫃股票唐鋒是這一波台股投機行情的指標性個股,股價六月底起漲以來到高點299.5元的漲幅高達十倍,能夠有這麼強勁的漲勢,主力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市場盛傳是一名資深主力炒作唐鋒股價。當然,公司派也在這段期間內不斷釋放出好消息,包括今年要賺7到8元、明年會賺20元,以及取得授權、出貨量倍增等利多。

 

 

主力願意拉,公司方面願意給利多,會漲的股票,就不怕沒人追,這是市場定律,於是六月底以來不斷有投資人追價。更有不少投資人在股價漲到一百多塊時跳進去放空。結果,唐鋒一路漲到將近三百塊,放空的投資人慘遭軋空。

 

投資人保護中心處長趙順生表示,近期內的確接獲不少投資人申訴唐鋒,且有多位投資人是做空做多兩邊都損失,趙順生說:「我們現在有碰到投資人說,前陣子放空被軋空,到最後不得已補回來,然後又做多,又碰到整個跌下來,跌下來他等於兩邊都受損失」。

 

投保中心已經把所有申訴資料交給櫃買中心處理,未來假使全案被起訴,投保中心會研議如何替受害投資人求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