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牌加命理╱唐鋒狂飆兩月 大漲8.33倍

〔記者王珮華、卓怡君/台北報導〕唐鋒股價近二個月狂飆八.三三倍,觀察這波漲勢,公司派與市場主力動作不斷,先是市場派透過投資週刊吹捧,接下來公司就在八月三日召開記者會報利多,當時股價距六月底的起漲點又漲了二.三倍之多,上半年只賺一元的公司,本益比一度達三百倍,的確啟人疑竇。

 

唐鋒本業為小家電製造,股價多年來未能突破卅元,單日成交量多不超過百張,並不是相當活躍的股票,即便○八、○九年每股盈餘各達二.一八元與三.一二元,股價也未有較大反應。不過自今年六月廿九日,唐鋒拉出第一根漲停板開始,截至八月廿五日波段高點二九九.五元,漲幅達八.三三倍,共拉出卅二根漲停板,在毛利不高,股價也偏低的家電股而言,表現令人側目。

 

唐鋒漲幅驚人,市場「報明牌」的消息也開始出爐,先是來自資訊網站的點名吹捧,表示「唐鋒的遠紅外線烤爐及相關健康應用產品在Wal-mart暢銷,毛利率高達五十%,近期獲得雷射晶片授權,明年每股盈餘上看廿到卅元,朝股王邁進。」

 

另外,某投資週刊更輔以讖緯之說,貼出某投資人從「紫南宮」求到「薛平貴回家」的籤,指出薛平貴乃「唐」朝開國先「鋒」,「看樣子唐╳有可能當股王。」

 

緊接著公司也跳下來召開記者會放利多。唐鋒過去五年從未主動找過媒體,七月底卻致電各大媒體,表示八月三日要舉行新品發表會,當天更發出新聞稿,稱獲得禧通科技授權製造雷射晶片,將切入安控市場,「法人預估,每股盈餘有機會達七至八元。」

 

唐鋒漲幅太誇張,已引起主管機關注意,公司在記者會後應主管機關要求澄清,表示每股盈餘廿元「純屬媒體臆測」,而「遠紅外線烤爐及相關健康應用產品,根本還沒開始銷售,毛利率也沒有五十%。」儘管公司被迫出面澄清,但唐鋒股價還是扶搖直上,並有主力軋空跡象,這下遭櫃買中心停止交易,天天跌停,受害的還是盲目跟進的小散戶。

 

投信基金經理人表示,唐鋒之所以能飆漲就是「籌碼效應」使然,因籌碼集中在市場炒手與公司派手中,配合投顧、股友社帶領散戶勇往直衝,股價大炒特炒兩個月,這種投機飆股早已屢見不鮮,建議投資人不要盲目追逐股價與虛無縹緲的題材,否則恐淪落成挖坑給自己跳。

---

樓起樓塌三個月 唐鋒可做借鏡

股價漲漲跌跌,只有落到口袋才算是你的,像唐鋒(4609)這種飆股,上漲速度固然令人稱奇,但今日遭主管單位處分停止交易,所有持有者的獲利都變成紙上富貴,奉勸投資人對這種股票最好還是敬而遠之,才能在市場立於不敗之地。

市場炒作手法千奇百怪,但像唐鋒這樣狂妄離譜的手法,令人百思不得其解。首先主力編織一套讓人信服的公司美麗的憧憬未來,吸引投資人進場抬轎,這都還算是市場老套,股價由30元漲到100元出量之後,主力竟然還不滿足,宣稱唐鋒明年每股可賺20到30元,股價上看500元。

以唐鋒這種作小家電型態的產業,技術門檻並不高,實在讓人很難信服有那麼高的獲利能力,股價拉到200元以上時,根本就沒有人跟了,日成交量不到100張,股票拉了沒人跟,那要倒給誰?就算一股拉到1,000元,也像壁紙一樣。

沒有基本面的籌碼戰,如果主力淺嚐即止,往往還能有不錯的獲利出場,就怕像唐鋒這種狂人般的拉抬,搞到市場烏煙瘴氣,多頭空頭都受傷慘重,資金全部套在裡面,如果是一般投資人,哪禁得起這種打擊,樓起樓塌只有短短三個月,唐鋒事件給大家很好的教訓,太容易賺的錢絕對不要輕易嘗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