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股》等待南山案淮駁結果,中信金除權抗跌

2010/08/31 14:04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中信金 (2891) 今天除權,在法人偏多加持下,中信金今相對抗跌。近期包括小摩、瑞信證、麥格里及野村證等均一致點名看好中信金。而最近較敏感的消息是博智接手南山淮駁結果,如果博智南山破局,據傳中信金願意出價23.5億元接手南山。

 

市場關心的南山人壽案,經濟部今日將會召開跨部會審查,針對博智金控的適格性討論,博智金控究竟是否可以如願買下南山人壽,今日可望有答案。行政院副院長陳(沖)日前曾私下表示,博智接手南山案,程序走到今天應是做決定的時候了,准駁與否應明確告訴業者,不宜再拖延。

 

博智南山如果破局,據悉,中信金願意出價23.5億美元接手,而新光金 (2888) 也準備與大股東日本第一生命聯手,出價24億美元,其中一半資金,還將由中東油國卡達主權基金提供。

 

中信金上半年因呆帳回收狀況極佳,年化信用成本僅29bps,另一方面,美國子行不良資產影響應可降低,加上下半年應再無一次性提存,且核心業務仍佳,獲利將優於上半年。

 

今年上半年中信金上半年稅後盈餘75.15億元,較去年同期3.53億元成長逾20倍,每股稅後盈餘(EPS)為0.75元。

 

---

《金融》博智併南山破局,金管會:2大審核原則沒過,將採4大措施因應

2010/08/31 17:53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詹靜宜台北報導】今天經濟部召開投資審議委員會,宣布博智併南山人壽案不予通過,金管會隨後在下午五點半舉行記者會說明,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指出,金管會訂定五大審核原則據以審查本案,其中有兩項原則不符合,包括買方必須有財務能力以因應增資需求以及長期經營的承諾。

 

吳當傑表示,因應本案未獲投審會決議通過,金管會將採行以下四大措施,1.金管會希望美國國際集團(AIG)能繼續經營南山人壽;2.對AIG自金融危機後積極協助南山人壽健全經營所採取各項措施表示肯定之意,並願積極與AIG溝通有利於南山人壽未來經營之各項可行建議或方案;3.金管會將協助南山人壽穩健經營,並維護保戶、員工權益及其價值,以符合台灣社會大眾之共同期待;4.金管會將持續強化對保險業財務業務之監理,以維護保戶權益。

 

經濟部自1月12日受理博智併南山案,經歷近8個月審理,今天正式對外公布未予通過,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主任委員黃重球表示,因博智南山未取得金管會許可或同意,未獲得通過。

 

經濟部表示,本案因英屬蓋曼群島商博智控股及香港商中策集團之背景,是否涉及陸資,受到社會各界關注,經國安單位及駐外單位進行海外查核結果,應依外國人投資之相關規定辦理,而本案人身保險業係屬僑外投資負面表列,本案因未取得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之許可或同意,經出席委員討論後,未獲得通過。

---

南山案遭駁回 工會:符合預期 香港博智中策:意外!

2010/08/31 17:45 鉅亨網 記者陳慧琳 台北

 

南山人壽案今(31)日遭主管機關駁回,南山工會、香港博智中策集團在第一時間知道後,出現兩樣情,工會表示:「政府聽到我們的聲音了,結果符合預期。」香港博智則覺得「意外」,且說內部將研議下一步動作。

 

AIG去年10月13日在台宣布,以21.5億美元(當時相當於台幣693億元),將南山人壽賣給香港博智金融控股公司,這項交易案不僅是台灣保險業金額最大的交易案,也是亞洲保險業歷年最大的併購案。

 

歷經快 1 年審查,經濟部投審會今天主持的 9 大跨部會會議結果,決議駁回博智中策投資南山人壽股權交易案,宣告此案回到原點。

 

對於投審會未通過南山案,南山工會常務理事兼發言人藍維鼎表示,「這除代表政府有依照5大原則進行審查,也有注意到我們的聲音,這樣的結果符合預期。」

 

藍維鼎進一步指出,博智中策入主南山不僅大股東適格性問題,也是香港文化與台灣不同,因為香港沒有工會組織,所以,博智中策並不重視南山工會的意見,在這過程中,博智中策多次強調會與南工會協商,但實際上並沒有人與工會接觸,甚至還企圖壓制業務員的聲音。

 

藍維鼎強調,不論未來是否有新買家接手南山,南山工會都希望新買家能符合政府提出的5大原則,並建議要與工會進行協商。

 

而香港博智對此結果表示「意外」,內部將開會研議下一步動作。南山人壽則表示,已經通知美國總部,AIG稍晚可能會有進一步的聲明。

---

股東變動頻繁 博智併南山出局

2010/08/31 15:45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林淑媛台北2010年8月31日電)博智併購南山案出局!由於博智股東結構不斷變動,有違長期經營承諾,金管會質疑博智大股東適格性與誠信,加上南山人壽員工權益問題未做具體承諾,決定駁回這宗併購案。

 

相關官員表示,博智併南山案出局最大主因,就是股東結構不斷變動中,讓金管會等主管機關無法信任,懷疑團隊募資與經營保險公司能力。

 

官員說,博智連8月4日最後補件時,股東結構突然變動,股東數從52個下降為36個,對於博智突如其來舉措,讓主管機關相當錯愕。

 

經濟部投審會1月12日受理這宗併購案,3月11日向立法院專案報告後,開始實質審查,期間經過13次補件,也召開3次協調會,審查程序曲折史上僅見。

 

博智未獲經濟部投審會通過,主要是因為未符合金管會有關保險業5大審查原則與勞委會提出的聘僱關係審核,並不是陸資問題。

 

經濟部常次黃重球說,經投審會書面審查並送請國安單位與駐外單位進行海外查核結果,博智不是陸資企業,因此以「外國人投資條例」規定進行審理,但因併購對象為保險業,屬於限制僑外資業別項目,特許行業必須要主管機關金管會許可或同意,投資案才能通過。

 

儘管博智不是陸資企業,但由於博智股東結構不斷變動,一直到8月份股東人數才完全確定,投審會副執行秘書張銘斌說,「這牽涉大股東適格性與長期承諾問題」,讓金管會對這樣的經營團隊相當有疑慮。

 

投審會執行秘書范良棟表示,博智南山控股公司申請併購南山人壽案,博智並未通過金管會保險業5大審理原則,金管會提出很多疑點,其中包括買方必須承諾保障保戶及員工權益、南山人壽要有長期經營承諾等。

 

經濟部表示,博智收到處分書後,依法可以在30天內提向經濟部提起訴願;經濟部強調,儘管博智金融併購南山案未獲投審會通過,但政府對南山人壽保戶與員工權益,仍會依法給予保障。

 

經濟部指出,南山人壽目前有400萬保戶,3萬7千名業務員,總資產約新台幣1.73兆元,約占台灣壽險業15.32%,淨值新台幣1403億元,占台灣壽險業逾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