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既荒唐又瘋狂的拉抬!唐鋒肥了主力 坑了散戶?

2010/08/31 21:45 鉅亨網 記者陳姿延 台北

 

唐鋒 (4609) 股價自7月開始飆漲,在特定媒體的炒作,主力拉抬以及公司派的推波助瀾下,2個月內見到35根漲停板,漲幅高達7倍,套句魔術師劉謙的話,「台灣股民見證了一場瘋狂飆漲的奇蹟」。而漲勢驚人的唐鋒就在交不出完整財測下,自今(31)日起暫停交易。

 

唐鋒股價2個月內拉出35根漲停板,唐鋒沒能依照規定申報財測,8月27日櫃買中心宣佈,8月31日起停止買賣,瓦解了唐鋒的飆股奇蹟,股價因此連吞了3根跌停板,並創下證券史因交不出財測而停止交易的首例。

 

由前股市名人投資的媒體,內容以股市名嘴報明牌為主,自6月以來,每期封面皆「神準」的預測唐鋒股價「天天」漲停板,且周周推薦。甚至表示,「說不定會漲到不可思議的價位,上看2000、2500元,打破台灣證史紀錄,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共同見證這一奇蹟吧!」,再加上唐鋒今年每股盈餘上看20元的市場傳言,唐鋒股價漲翻天。

 

而公司派方面,8月3日唐鋒在新聞稿上發布「法人預估,今年每股盈餘有機會達到7-8元水準。主因為唐鋒將再推出具高度競爭力的禧通科技授權的850-NM面射型雷射晶片(VCSEL)的監控、安防相關領域產品,下半年營收及獲利有高度成長的空間。」,釋出利多消息,對股價進一步推波助瀾。

 

但隨後,唐鋒發言人簡麗貞於8月17日,針對周刊報導內容發布重大訊息澄清,強調雷射監控新產品仍在打樣、送樣階段,公司本身未對於明年財務進行任何預測,對於報導所指明年每股純益20元以上純屬臆測,當日成交量立即爆出自2000年上櫃掛牌以來最大量4439張,股價最終以漲停作收,留給投資人不少想像空間。市場人士解讀,上市櫃公司對於被點名股價將要飆漲,多採置之不理的態度,而唐鋒點名澄清動作不免有為自己築起防火牆的嫌疑。

 

而從高階主管的人事異動也可嗅出端倪,唐鋒7月更換發言人,原本董事長周武賢兼任發言人一職,改由人力資源部經理簡麗貞出任,市場傳出,更換發言人就是為了讓董座能從這次事件中全身而退。

 

此外,唐鋒也形成了「唐鋒概念股」,由某專門推薦名牌飆股的周刊點名看好的個股,今天股價全部跌趴一地,其中,興泰 (1235) 、中美實 (4702) 更是開盤直接下殺跌停,錩新 (2415) 盤中也數度跌停。

 

在籌碼面部分,唐鋒股價自7月的39.25元開始飆漲,連漲2個月拉出35根漲停板,來到最高價299.75元,漲幅高達7倍,在8月25日時,更爆出4872張大量,以股本來換算,周轉率達10%。

 

現在見證飆漲奇蹟落幕,唐鋒自今(31)日起暫停交易,到底是誰坑殺了套牢的股民?承諾「見證中華民國證史上最特別的一次飆漲奇蹟」的主角,以及空方弔詭的籌碼一一現身,股民眼裡的奇蹟已經變成惡夢,希望這只是一場夢而非事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