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嚴查中國概念股財務虛報

更新日期:2010/09/03 09:51 記者蒼弘慈/綜合報導

旺報【記者蒼弘慈/綜合報導】

 

近期,美投資機構針對大陸在美上市企業財務虛報問題頻頻發難,不少中國概念股受到波及,在那斯達克上市的上海雙金生物科技(CHBT)也正經歷聲勢最為浩大的一輪質疑,美國一家Citron Research機構公開質疑CHBT的100多家門市是虛設,中國概念股是否存在「空殼」生態,在美國遭放大鏡檢視。

 

一位會計師表示,對上市公司的審計原則上肯定是要做外部調查的,有出入可能是公司漏稅,但如果差距過大,則要質疑上市公司的資料真實性。

 

這波對中國概念股的調查,是從已破產的前萬德萊董事長徐傑販殼而起。由於販殼的龐大利益,販殼圈因應而生,一位徐傑的舊下屬表示,徐傑團隊一部分的人負責尋找各種企業資源,包括與地方政府走訪合作,另一部分人則負責作帳等包裝,靠著兩國資訊不對等,成功在美國上市,且徐傑的圈子能在上市公司中占有30%以上股權,而不引人注意,主要方式是通過離岸公司分散持股。

 

雖然CHBT與徐傑無直接關聯,但在CHBT成為熱門股票的路徑中,卻跟徐傑的販空殼有異曲同工之處。Citron在8月31日發文質疑CHBT的門市在哪裡,當天,CHBT的網頁突然更新,公開其100多家門市的地址,但Citron利用電子地圖仍搜尋不到CHBT的門市。

 

遭到質疑不只CHBT,羅氏資本承銷的包括東方紙業、中國綠色農業等都備受質疑,紐約ROSEN律師所表示,羅氏資本無疑有責任對上市公司盡職調查之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