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工商訪問的分析師說不意外,蘋果的說無法接受。如果股價挺不住的話,那郭董再買一些股票護盤吧…

鴻海2317近日股價超堅挺的原因可能是…(力晶5346多學著點啊…)

--

郭台銘:鴻海長期營收成長目標 將減半至15%

鉅亨網編譯吳國仲 綜合外電  2010-09-06 07:20:00 

 

鴻海集團(2317-TW)董事長郭台銘在深圳接受《彭博商業周刊》專訪時表示,由於蘋果iPhone與iPad的市場需求,無法彌補電腦銷售量的下滑,遂使得鴻海集團的長期成長目標將減半。

 

郭台銘在專訪中說,未來10數年,鴻海設定的營業額成長幅度,將由原本每年平均30%降為15%。他強調,企業擴展到這麼大的規模後,很難再創造30%的成長率。甚至,15%都算是很大的增幅。

 

 

不過他說,客戶均走出全球衰退陰影,因此今年營收成長仍可望達到30%。分析師更為樂觀,預估鴻海集團今年營收將成長39%,至2.72兆新台幣(約合850億美元)。

 

長期營收目標下修,加上先前的一連串員工自戕事件,均可能凸顯出鴻海管理上的挑戰。

 

為延續成長,郭台銘透露他正計畫擴張生產至美國,並考慮進軍生技、奈米科技或媒體等領域。

 

專家預測,明年全球電腦出貨量成長幅度將降為12%,由今年的18%降下來。而電腦代工,則係鴻海的業務主力之一。

 

郭台銘另表示,可能在三年內宣布接班計畫,但在一歲大女兒妞妞長大結婚前,他會繼續工作。

 

---

鴻海營收增幅減半 外資分析師不意外

 

【經濟日報╱記者溫建勳/台北報導】

2010.09.06 03:59 am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接受彭博專訪時,表示將把長期營收年增率目標減半,外資分析師昨(5)日認為「不意外」,因為鴻海已非當年低價搶市占率的地區型企業,即使未來鴻海只要每年能穩定維持15%的營收年增率,對全球代工龍頭來說,已屬不易。外資主管強調,郭台銘調降長期營收年增率的宣示雖偏空,但不至於令人太意外,對股價衝擊有限。

 

外資反而特別關心郭台銘的接班問題。外資比較台積電與鴻海,雖然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年紀較長,但台積電制度化已行之多年,加上蔡力行「曾經」接班過,對台積電交班問題較不擔心。

 

鴻海搶下蘋果大單,確認未來一至兩年的營運動能無虞,但長期而言,仍有成長動能下滑的隱憂。以高盛亞洲科技產業主管金文衡設定的財務預估模型為例,預估鴻海今、明與後年的營收,分別為2.8兆元、3.69兆元與4.26兆元,營收年增率分別為43%、31%、15%。

 

金文衡預估,鴻海後年營收年增率減緩至15%,瑞銀亞太下游硬體科技產業分析師謝宗文也預估,後年鴻海營收年增率為13%。外資主管說,郭台銘迄今還是鴻海的靈魂人物,許多訂單都由郭台銘親自搞定,加上內部事務十分多元龐雜,接班人能否順利從郭台銘手上接棒,維持軍令如山的文化,並不容易。

 

---

《各報要聞》鴻海營收,郭董示警

2010-09-06 07:37 時報資訊 【時報-各報要聞】

鴻海集團(2317)董事長郭台銘對PC市場發出預警!郭台銘接受彭博周刊專訪時透露,今年鴻海營收仍維持3成以上成長動能,但下修中長期營收成長目標,不排除未來營收成長率會腰斬,由每年30%下修到15%!

  郭台銘表示,未來將藉併購壯大集團聲勢,至於收購目標,將泛及生物科技、奈米技術及媒體內容產業等公司;但郭董並不願就併購目標或是公司名稱詳加說明,只強調,所有併購行動將考量到是否符合集團需求,以及併購後的實質效益。

 

  郭台銘上周接受彭博專訪表示,「有多少規模很大的公司仍可持續維持30%成長?」對大舉調降未來營收成長目標,郭台銘並不表意外;他直指,不單鴻海如此,就連其他大公司,要在未來營收維持3成的成長,難度也很高。

 

  鴻海發言人丁祈安表示,下修營收成長目標,並不代表同步下修獲利成長目標,未來影響營收短中期成長動能的變數有三:一、客戶消費端產品趨勢;二、綜合中短期景氣看法;三、生產資源配置包括廠房、設備及人員的互相搭配為主。

 

  郭董下修中長期成長率,外資圈嘩然,美系外資分析師認為,鴻海「黃金成長期」已暫告段落,也就是說未來在生產成本上將更斤斤計較,過去靠營收大幅成長所帶動的營業槓桿效益已不再。瑞銀證券亞太區下游硬體製造產業首席分析師謝宗文認為,目前外資圈預估鴻海2011與2012年營收成長率,多低於30%(2011年約21%至29%、2012年則約11%至19%)。

 

  不過郭台銘強調,雖對未來營收成長看法保守,但今年仍期望可達到既定30%營收成長目標。法人預估鴻海今年營收至少會成長39%,達2.72兆元(約當850億美元),彭博周刊還就各分析師預估平均值列出鴻海主力客戶貢獻度,推估有630億美元營收貢獻來自蘋果,620億美元來自戴爾等電腦大廠,540億美元則來自諾基亞等手機廠。此外鴻海在美國休士頓及德州設立無人工廠計畫也已拍板,預期可供應未來5年PC生產所需。郭董指出,未來將用以生產電腦伺服器零件或進行成品的組裝,成品則轉運大陸銷售,將具成本競爭優勢。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鄭淑芳、張志榮/台北報導)

---

郭董砍半鴻海成長

每年30%→15% 「堅守崗位到1歲女兒嫁人」 2010年09月06日蘋果日報

 

【王郁倫╱台北報導】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接受《彭博商業周刊》採訪表示,消費電子難以抵銷電腦產業趨緩壓力,今年營收雖可望達成30%年增率目標,但未來10年每年營業額成長目標降至15%,概算鴻海2011年合併營收將難跨3兆元大關;至於郭台銘何時退休?他豪氣干雲:「會堅守崗位直到1歲女兒嫁人為止。」

郭台銘在深圳接受下期出刊的《彭博商業周刊》採訪時表示,將下修未來每年營業額年增率,從每年30%成長幅度降為15%,主要原因是即使iPad及iPhone等消費電子產品業績增長,仍無法抵銷個人電腦產業疲弱壓力。

今年營收增30%可達

但郭台銘對今年營收達成30%年增率仍深具信心,主要是大客戶紛紛從去年金融海嘯衰退中復甦。

對於郭台銘下修年成長內部目標,鴻海發言人丁祈安昨表示,媒體誤解董事長意思。他表示,郭台銘過去10年要求管理階層要達成30%成長,但除了2009年之外,每年都超標,實際成長率達40~50%。

丁祈安表示,董事長回答15%包含3個層面意義:首先是對未來中長期景氣的保守;其次是過去鴻海實際成長都遠高於目標;第3是指資源的配置和管理,年成長15%是合理幅度。丁祈安並否認明年鴻海營收成長幅度僅為15%。

專家:市場恐難接受

元大證券分析師Vincent Chen表示:「我不認為投資人已有心理準備,該公司將如此大幅削減成長率目標。」他說,包括市場成長率下降等問題,是郭台銘歷來最大的挑戰。

鴻海因半年報毛利率與獲利不如預期,上周股價一度重挫至108.5元新低,單周跌幅7.8%,上周五收在111.5元。

郭台銘表示:「有什麼企業成長到如此規模,還能維持30%成長?我個人認為15%成長率已經很大。」

為追求營業額的持續高成長,鴻海過去10年不斷以購併策略擴張版圖,概算近10年付出的購併金額高達31億美元(約992億元台幣),郭台銘表示,過去曾在高價購併某公司後,才發現該公司在產業專業知識方面,還不如鴻海內部掌握的。

未來購併步伐將放緩

鴻海過去幾年購併了數位相機廠普立爾、奇美電、索尼墨西哥廠等,以追求快速成長,郭台銘表示,未來將追求內部的成長甚於向外購併,但儘管宣示放緩購併步伐,但郭台銘表示看好擴張領域到生物科技、奈米科技、媒體內容產業,但不願透露購併標的。

郭台銘近3個月都親自坐鎮深圳,因員工自殺頻傳,鴻海也宣布加薪計劃,並策劃遷廠事宜,降低人力成本壓力,為避免倚賴人力過度,郭台銘表示正評估在美國設立全自動生產工廠可行性,目前鴻海在休士頓及德州已經有伺服器裝配廠,未來5年內,傾向連零組件及成品組裝廠都加入營運,郭台銘也認為,自動化工廠在美生產後,交貨到中國,在成本上仍相當具競爭力。

 

註:今明年以郭台銘所說年成長率預估資

郭台銘談話重點

營運:今年營收仍有30%年增率,但下修未來每年營收成長率至15%

接班:3年內有接班人計劃公布,但自己還要繼續上班

擴張領域:瞄準生物科技、奈米科技、媒體內容,未來購併將謹慎出價

購併經驗:過去10年花了上千億台幣購併,但認為曾花高價買到不值公司

工廠:計劃在美設計全自動化生產據點,降低人力倚賴度

資料來源:彭博、記者整理

 

---

勞退基金10大持股公布 鴻海居首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2010.09.05 03:12 pm

 

基金規模達兆元以上的勞退基金,到底手上握有誰的股票最多? 勞退基金監理會最近公布今年上半年前十大持股名單,勞退新舊制基金兩者合計持股最多股票仍以鴻海居首,合計8.49%,台積電緊追在後,合計8.45%,寶來台灣卓越50有6.75%。

 

友達、聯發科持股 掉出前10大

 

若就勞退新制基金來看,鴻海仍是持股最多股票,但是友達、聯發科持股都減碼,掉出前十大持股名單之外;加碼的股票則是聯強、正新橡膠、大立光、富邦金控,分別躍居第二、三、五名及第十名。舊制基金則是由寶來台灣卓越50蟬連第一大持股,台積電居次,鴻海排名第三,與去年底相較,新搶進前十大有台達電、宏碁及台塑。

 

勞退新舊制基金因為新制基金規模快速膨脹,至今合計規模已達1兆690億元,新、舊制基金各佔5千餘億元,其中新制基金投入國內股市金額高達1563億元,舊制基金投入國內股市約1313億元。應立委要求,勞退基金監理會自去年起,每半年公布一次前十大持股名單。

 

新制持股聯強、正新橡膠大躍進

 

根據勞退基金監理會最新公布到今年6月30日止前十大持股名單,勞退新制基金部分,還是鴻海最受青睞,再度拔得頭籌,占新制基金投資股票4.06%,若再加計舊制基金持股占4.43%,合計占8.49%,光鴻海股票就占勞退新舊制基金買股近十分之一。新制基金持股第二名為聯強,正新橡膠第三,兩者在去年底公布時,都還未搶進前十大。

 

舊制基金部分,投資股票持股除了寶來台灣卓越50從去年底到今年上半年都是持股第一名,其他排名大洗牌,例如台積電從第三前進第二名,鴻海第二掉到第三,中華電信由去年的第七名躍居第四,台達電從第八變成第五,宏碁去年底還在十名外,今年擠進第七名。

 

獲利了結的 不見得就是看空…

 

此外,監理會也公布舊制基金今年上半年出清的個股,總計有6支股票,包括華碩、億光電子、宏達電、長榮海運、第一金控、台灣大哥大。由於上述個股都是大型股,監理會表示,出清的部分是勞退基金自操部位,出清原因有些是因為今年上半年投資獲利已達滿足點,落袋為安,有些則是因為產業地位改變。不過,出清後,也可能再逢低買進,因此不見得就是看空。

 

持有債券部分,勞退新制基金前十大持股依序為中國信託、兆豐銀行、台電、第一銀行、富邦銀行、彰化銀行、兆豐金控、國泰金控、台新銀行。舊制基金則依序是政府公債、台電、台塑石化、永豐銀行、富邦銀行、合作金庫、台塑、台灣高鐵、上海銀行、第一銀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