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情結是沒錯,但自由這篇的報導有點問題,勝華在第二季的毛利率有十趴,比起保三保四保五的一些代工廠,要高一些。

---

<台股青紅燈>蘋果情結作祟 低獲利高股價

台股有個奇特的現象,就是「蘋果能點石成金」,只要傳聞有接到蘋果訂單的個股,法人與投資人就會大膽進場追捧,且不吝給予40倍以上的超高本益比。

今年以來最突出的蘋果概念股,不是鴻海(2317),而是勝華(2384),鴻海負責替蘋果組裝各種產品,已是市場皆知的事,大家對於鴻海的高本益比也習以為常,勝華因為才剛接獲蘋果的觸控面板訂單,轉機的題材反而可讓市場認同,今年以來股價從28.5元,漲到上週五收盤46元,漲幅高達85%。

其實台灣電子廠接獲蘋果訂單者普遍有一個現象,就是高營收、低獲利,鴻海因受中國富士康虧損拖累,上半年每股盈餘僅有3.84元,半年報一公布,股價立刻連跌二根停板,勝華上半年每股還虧損0.62元,但因為八月營收創新高,股價也還在創新高。

一樣的低獲利卻是兩種不同的遭遇,說穿了就是股市蘋果情結作祟,這是蘋果高明市場行銷技巧的延伸,但數字卻無法掩飾代工廠微薄毛利的事實,上半年虧損的勝華,股價46元,台灣自創的個人電腦品牌宏碁,上半年每股盈餘2.62元,為何股價僅僅只有78.8元。

和碩(4938)與華碩(2357)分家後,股票掛牌立即受到市場無情摜殺,從36元跌到最低29.1元,八月底傳出和碩為蘋果iPod代工之後,股價竟一路漲到最高45.5元,真是太神奇了,這種現象無法論是非,反正大多數投資人共同認定的價值,就是賺錢的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