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展破發券商下海護盤

 

今年第11家IPO新股上市的圓展科技(3669),昨(25)日以承銷價43元上市,開盤即跌破承銷價,承銷商因未過額配售,因此沒有資金可供進場「安定操作」,成為今年上市表現最為弱勢的新股,但主辦券商透過自營部門買進約40張圓展,成為另類的「安定操作」。
圓展科技昨天以43元承銷價上市,以重跌5.8%的40.5元開出,完全沒有新股上市的蜜月氣勢;上市典禮觀禮現場的氣氛相當凝重。
主辦承銷商永豐金證昨日表示,圓展因辦理上市前承銷時,受到台股及國際股市整個大環境不佳,投資人申購相對不踴躍,未達過額配售門檻,因而依規定改由承銷商及洽法人自行認購。
據指出,由於承銷商沒有圓展的過額配售金額,昨日圓展開盤跌破承銷價後,承銷商依相關安定操作辦法,無需也無法動用過額配售金額進行「安定操作」,創下今年IPO新股上市、承銷商沒有過額配售的首例;但承銷商還是透過自營部門買進約40張的圓展「護盤」。圓展昨日盤中始終未能回到上市承銷價,以39.2元收盤,重挫3.8元,上市首日跌幅高達8.84%。<摘錄經濟 8/26>

 

 

記者張煌仁/報導 2011-08-11

 

原為電視卡大廠圓剛(2417)旗下監控部門,後來分割獨立、以經營實物攝影機和視訊會議系統兩大產品線為主的圓展科技(3669),傳出第一次承銷作業失敗的罕見案例。原本預計在201189完成的詢價圈購作業,因合格圈購數量不足,無法完成訂價,主辦券商永豐金證券被迫重新辦理承銷,也導致原訂817掛牌上市的日期,同樣被迫延後。由於案例的特殊性,已引起市場的關注與議論。

 

根據公司公告,重新辦理的的承銷作業,詢價圈購期間為812817,詢價圈購價格調降為新台幣4155元;公開申購期間為815817,預計825掛牌。

 

這次圓展的承銷作業失敗,帶給主辦券商永豐金證很大的壓力。除了商譽受損之外,根據規定,第二次的承銷作業若再次失敗,整個IPO的案子將遭撤銷,必須重新申請上市。因此,永豐金證勢必動用一切資源,讓圓展的二次詢價圈購作業順利完成。

 

據了解,這次圓展詢價圈購作業失敗的原因,可能為受到近期全球股災的衝擊,使得投資人參與意願大減。圓展首次的詢價圈購訂價為60元,超過810日公司興櫃收盤價的51元,自然沒有投資誘因。

 

其次,圓展2010年合併營收29.93億元,稅後淨利5.21億元,雖然較2009年衰退13.5%的情況下,每股EPS仍有 6.34元的實力。在毛利率60.13%之下,也配發了現金3元、股票0.5 元的股利。但是,由於產品線集中,實物攝影機占營收比約70%,讓公司營運風險過度集中。使得圓展在受到全球市況不佳的拖累下,2011年上半年營收成績僅達9.69億元,較2010年的16.21億元減少了40.22%,讓投資者對於圓展未來的前景產生疑慮。

 

另外,公司上市案在去年曾經發生撤件的記錄。201054圓展在通過證交所上市審議委員會的審核,因而激勵公司興櫃股價一度寫下168元的高峰之際,市場卻傳出之前低價轉讓股份的合理性,證交所董事會在進行最後審查時,因此要求公司須針對之前釋股的必要性及合法性、價格合理性及釋股對象等作補件說明,圓展便主動撤回上市申請案,讓市場相當錯愕,股價也因此下滑,不少在高價時進場的投資人受到影響。

 

據了解,圓展進行二次詢價圈購作業,讓圈購有重新訂價的機會,使承銷價格更貼近市場的期待,主辦券商也可降低風險,有助提升承銷作業的順利完成。

 

證期局核備圓展科技上市

2011/07/01 07:17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011年6月30日電)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證券期貨局今天核備圓展科技 (3669) 上市案。

 

圓展科技實收資本額新台幣8億2899萬元,主要業務為簡報監控產品系列設計、製造、加工買賣。

 

--

之前鬧得風風雨雨…

圓展3669低價釋股給特定人,要上市,證交所有意見

圓剛2417如何處理圓展3669圖利案(用這樣的藉口,就可以過證交所那關了?)

私募.釋股.減資手法大公開 大股東吃定小股東內幕

---

圓剛子公司 圓展上市案喊卡

  • 2010-09-08 01:20
  •  
  • 工商時報
  •  
  • 記者王中一/台北報導

 電視卡大廠圓剛(2417)在接獲電視卡ODM大單之後,8月合併營收立即以5.91億元改寫單月新高,並於昨(7)日發表最新的3D電視卡,可說是好消息不斷。但是,該公司隨即在昨日傍晚宣布,子公司圓展科技(3669)撤回上市申請案,也讓市場錯愕。

 圓剛轉投資的圓展,主要是經營實物攝影機和安全監控兩大產品線,原本是從圓剛的事業部門分割獨立。由於圓展獲利相當耀眼,加上圓剛處分圓展的轉投資利益貢獻,也讓圓剛今年第1季EPS(每股盈餘)寫下2.53元的佳績,堪稱是最佳「金雞母」。

 圓展今年5月4日通過證交所上市審議委員會的審核,加上半年報的高獲利表現,激勵該公司在興櫃的股價一度寫下168元的高峰。但是,證交所5月下旬要求圓展須針對釋股的必要性及合法性、價格合理性及釋股對象等作補件說明,創下少數在通過審議會後還「被擋」的案例,造成市場震撼。

 原本,市場評估圓展在補件後就可過關,仍可趕在年底之前完成掛牌上市。

 然而,圓展的董事會昨日主動撤回上市申請,並表示於「俟於適當時機,再為上市案之申請」,也等於是宣布上市案暫時喊卡,讓市場相當錯愕。

 圓展今年已經完成除權息,配發4元現金和1元股票股利,而該公司昨日在興櫃的均價為75.38元,持續較前天77.22元持續下滑,還原權息之後已從高峰回檔5成。

 

--

圓展 撤回上市申請

 

【經濟日報╱記者蕭志忠/台北報導】

2010.09.08 03:21 am

 

圓展科技(3669)股票初次上市案,因上市前的釋股資本形成受到市場強烈質疑,被證交所董事會「緩議」未通過上市案。

 

圓展昨(7)日董事會決議並函知證交所,撤回申請股票上市案。

 

證交所表示,昨日接獲圓展科技函知,撤回其所申請股票初次上市案。圓展是3月29日申請上市案,該公司董事會則在昨日決議撤回上市申請案,並待適當時機再申請上市案。

 

【2010/09/08 經濟日報】

---

圓展董事會 決議撤回股票上市申請案

 

【經濟日報╱記者張義宮/即時報導】

2010.09.08 04:50 am

 

圓剛科技子公司的圓展科技董事會決議,撤回圓展科技股票上市申請案。圓剛表示,圓展於3月29日股票上市申請案,因圓展作業需要,7日經圓展董事會決議撤回股票上市申請案,並俟於適當時機,再為上市案申請。 

 

【2010/09/0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669 圓展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