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拿下5A以上央行總裁

彭淮南與馬國塞蒂並列10A總裁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全球金融雜誌(Global Finance)自一九九四年起,每年都會對全球中央銀行總裁進行評比,今年屆滿二十年,全球能拿下「五A」以上央行總裁僅八人,最高紀錄保持人就是台灣央行總裁彭淮南,以及馬來西亞央行總裁塞蒂,兩人並列「十A」總裁。

國內部分媒體日前一度報導塞蒂獲得「十一A」,但查證全球金融雜誌及馬來西亞當地媒體「The Star」,證實塞蒂並未超越彭淮南。

創紀錄 彭淮南連9年拿A

彭淮南一九九八年上任以來,二○○○年首次獲得A級評比,二○○五至二○一三年連續九年都拿A,累計拿下十個A,還創下全球唯一的連九A紀錄。塞蒂則是自二○○三年起,連五年拿A,但在二○○八年中斷,二○○九年至今,再蟬聯五年A級總裁。

全球金融雜誌創刊於一九八七年,自一九九四年起,每年都會對全球央行總裁進行評比,標準主要包括維持物價和匯率穩定、協助經濟成長、對利率掌控度,捍衛貨幣政策獨立性等。

二十年來,全球數百名央行總裁中,獲得A級評價的有四十七人,但生涯能拿「五A」以上的僅八人,除了彭淮南和塞蒂,前澳洲央行總裁麥克法蘭以「七A」名列第三。

現任菲律賓央行總裁泰譚柯、前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葛林斯潘、前以色列央行總裁費雪、前南非央行總裁孟波威尼、前西班牙央行總裁羅州等五人,則同樣獲得「五A」評價。

祭出QE 柏南克有5年拿C

而全球最有權力的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二○○六年二月上任至今的八年,有五年拿「C」,最佳成績僅今年獲得「B+」,顯然與QE脫離不了關係。全球金融雜誌二○一一年即指出,Fed推出QE帶動全球原物料價格飆漲,該年只給予柏老C級的評價。

 

糗!全球央行總裁 彭淮南10A紀錄非第1

2013年08月23日23:30  

【王立德、林潔禎/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升格為「10A」總裁!今天《全球金融雜誌》(Global Finance)公布2013年各國央行總裁評比,彭淮南再次奪得「A」級最高評價,15年總裁生涯至今,共取得10A紀錄。
 
不過糗的是,央行昨天才發現,拿A紀錄數最多的並非彭總裁,而是另有其人─馬來西亞央行總裁查緹(Zeti Akhtar Aziz)拿下11A,方為全球央行總裁第1人啦!
 
1998年2月接任我國央行總裁的彭淮南,2000年首獲《全球金融雜誌》A級評價,2005年至2013年更是連續9年都得A,上任15年共獲10A。從兩年前彭淮南拿下第8A以來,央行發布訊息時常為他冠上「全球首位8A、9A央行總裁」、或「全球央行總裁第一人」等殊榮,不過糗的是,央行昨天發現,拿A紀錄數最多的,原來另有其人!
 
根據央行仔細比對,驚覺馬來西亞央行總裁查緹(Zeti Akhtar Aziz),才是全球拿A最多的人,硬是比彭淮南多一次。儘管如此,彭淮南在國人心中的聲望,依然不減。
 
彭淮南昨透過幕僚表示:「這份成績並不屬於個人,而是全體國人及央行同仁共同努力的成果。感謝大家多年來支持與指教。」

 

台灣央行總裁彭淮南晉升 9A總裁 再創紀錄
2012/08/24 11:20 鉅亨網 記者王以慧 台北 

全球金融雜誌(Global Finance)今(24)日發布最新的年度全球央行總裁評比,台灣央行總裁彭淮南在連8年拿到「A」級評比後,再獲得最高等級的「A」評比,這已是彭淮南連續第9年獲「A」級的央行總裁評比,不僅晉升「 9A總裁」,也再次打破世界紀錄,成為史上第1人。

全球金融雜誌共有6大評比標準,包括「對抗通膨的決心」、「對利率的掌控度」、「對外匯市場干預的效率」、「傑出的貨幣政策」、「面對政治的中立性」以及「政策透明度」等,並對經濟學家、銀行家和財務領域專家進行訪問。

在51個受評國家央行總裁之中,今年僅有台灣、加拿大、以色列、澳大利亞、馬來西亞、及菲律賓等6位總裁獲得「A」級評等。

而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柏南奇(Ben S. Bernanke)僅從去年的「C」調升至「B」,德拉吉(Mario Draghi)則在擔任歐洲央行(ECB)總裁首年獲得「B-」評價。

全球金融雜誌於1987年創刊,總部於美國紐約,全球發行量逾5萬本,讀者來自世界163個國家。自1994年起進行「全球央行總裁評比」,給予最高成績「A」到最差「F」的不同等級的評比。

 

彭淮南 勇奪「8A總裁」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聯合報系資料庫)
 

全球金融(Global Finance)雜誌公布2011年全球中央銀行總裁評比,我國央行總裁彭淮南再次奪「A」,加上,累計取得8個A級評價,成為全球唯一的「8A總裁」。

彭淮南自1998年擔任央行總裁,2000年時首次獲得「A」級評等,2005年至2011年又「連7A」,上任13年來共獲得八次A級評等;2011年受評的37位央行總裁中,只有六位得到「A」級。

放眼亞洲鄰國,彭淮南一枝獨秀,領先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的「B」級,以及名列「C」級的新加坡金管局局長孟文能(Ravi Menon)、日本央行總裁白川方明(Masaaki Shirakawa)、南韓央行總裁金仲秀(Kim Choong Soo)。

 

圖/經濟日報提供
 

據瞭解,全球金融雜誌採用的評分標準,由A至F級,A代表表現優異,F則是不及格,評比重點包括對抗通膨、維持物價穩定,以及完成上述目標後,儘量協助經濟發展。

全球金融雜誌認為,彭淮南連續多年獲選為A級的理由是:「充分掌握國內外經濟情勢,能採取明快決策,準確拿捏對抗通膨、維持物價穩定、協助經濟發展等政策目標。」

 

 

 

 

 

 

學者:經濟沒加分 有助彭淮南個人聲譽

 

【聯合報╱記者許玉君/台北報導】

2011.08.27 02:51 am

 

全球金融雜誌再度評選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為A級總裁,國內學者昨晚表示,評比結果「當作參考就好」;也有人覺得,彭淮南當了十三年的央行總裁,對台灣經濟沒有加分效果。

 

台灣經濟研究院第六所所長楊家彥說,類似的評比,不一定用嚴謹學術方式評等,大家「當作參考就好」。楊家彥表示,金融海嘯後,全球央行如何細緻地建構貨幣環境(匯率加利率),以維持經濟發展的穩定與成長,不再只是放任地讓市場自由發展。楊家彥強調,「彭總裁在這個部分,確實做得相當出色。」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則說,這項評比對彭淮南的個人聲譽有幫助,對台灣經濟意義不大。

 

【2011/08/27 聯合報】

 

 

 

 
 
全球金融評比 彭淮南榮登7A總裁
【經濟日報╱編譯郭瑋瑋、記者黃國棟/綜合報導】
2010.09.11 03:21 am
 
央行總裁彭淮南連續第六年獲得全球金融雜誌評選為A級,也是他生涯第七度得A。
(本報系資料庫)

根據最新一期全球金融雜誌(GLOBAL FINANCE),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2010年再度獲評為A級總裁,這是彭淮南連續第六年拿到A級評比,也是彭淮南央行總裁生涯第七度得A。依全球金融雜誌定義,A級代表「有出色表現」。

 

 

全球金融雜誌1994年以來,每年對全球30個主要央行總裁進行評比,評比項目包括控制通膨、協助達成經濟成長目標、匯價穩定和利率政策管理,其中A為最高評級,F則是代表「不適任」的最差評級。

2010年全球金融雜誌選出的A級總裁共有七人,除彭淮南外,還包括歐洲央行總裁特里謝、澳洲央行總裁史蒂文斯等人,其中前南韓央行總裁李成太也得到A級,繼任的金仲秀則因上任未滿一年而沒納入評比;土耳其央行總裁伊馬茲則從去年的B級進步至A級。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柏南克2010年維持和2009年一樣的C級評等,中國大陸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也連續兩年得C。

2009年景氣逐漸自2008年金融海嘯的陰霾復甦,共有八個國家央行總裁2010年的評級較2009年提升,其中以歐洲地區所占比重較高,包括挪威、瑞典、俄羅斯和土耳其;紐西蘭、加拿大、泰國和沙烏地阿拉伯的央行總裁,2010年評級也較2009年進步。

匈牙利、印度和日本則是少數被全球金融雜誌調降央行總裁評級的國家,日銀總裁白川方明評等自B-被調降至C。

9月9日出刊的全球金融雜誌提到,去年是很艱難的一年,全球央行總裁歷經前所未見的考驗,但仍有一些出色的央行總裁盡心協助節省政府支出,且致力開放投資環境和各種金融業務。

 

 
 

 

【2010/09/11 經濟日報】

---

《各報要聞》連6A總裁,彭淮南全球唯一

  • 2010-09-11 10:17
  •  
  • 時報資訊
  •  
  • 【時報-各報要聞】
距離央行第三季理監事會議還有20天,台灣央行總裁彭淮南的貨幣政策,再度受到國際媒體肯定;《全球金融》雜誌(Global Finance)年度全球央行總裁評比( Central Banker Report Cards 2010)結果出爐,央行總裁彭淮南再度獲評選為「A」級,為該雜誌進行此評選17年來,全球唯一連續6年,獲得A級評等的央行總裁!

 

 

  《全球金融》雜誌昨日發布「Central Banker Report Cards 2010」新聞稿,文中指出,今年被評等為A級的央行總裁,除台灣外,還包括澳大利亞、以色列、馬來西亞、南韓、土耳其以及歐洲等7位央行總裁;其中,台灣、歐洲、澳大利亞、以色列、馬來西亞和南韓等6位央行總裁,在去年同樣被評等為A級。

  堪稱台灣之光的彭淮南,在2000、2005、2006、2007、2008、2009、2010年,皆被該雜誌評比為A級的央行總裁,今年再度評為A級,累計已獲得「7A」殊榮,並且連續6年得到A級評價。

  據悉,該雜誌評比的重點有2項,一是對抗通膨、維持物價穩定,二是在完成上述目標後,儘量協助經濟發展;此次彭淮南獲選為A級的理由是:面對金融海嘯時臨危不亂,能採取明快決策,準確拿捏對抗通膨、維持物價穩定、協助經濟發展等政策目標。

  除了得到全球金融雜誌賦予「A級總裁」的殊榮外,《銀行家雜誌》(The Banker)去年也把亞洲最佳央行總裁獎頒給了彭淮南,理由是:台灣在央行的捍衛下,安然度過國際金融風暴,成為亞洲經濟率先復甦的國家。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