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需搭配謝金河從唐鋒4609盤點上半年膨風飆股一起看

---

9/2 謝金河

外資報告看看就好

 

 

台股半年報揭露後,外資幾乎全面看淡台股,最近瑞信將台股目標價從8500點調降到7300點,瑞銀也將台股目標價從7600點調降到7200點,外資看壞台股,對台股自然會產生一股壓力,也讓散戶充滿危機感,單是這兩日外資賣超鴻海( 2317 )超過11萬張,就可看出外資的殺傷力。

 

不過外資一向善變,像外資這兩天砍鴻海,其實7月12日高盛還重申鴻海「買進」評等,目標價是150元,如今一股腦兒全殺出,外資也不一定是萬靈丹,像外資在今年2月,麥格里調降潤泰新( 9945 )與潤泰全( 2915 )評等,將這兩家公司目標價下修到35元以下,但是潤泰全後來漲到108元,潤泰新也漲到59.5元。

 

報載半年報全都露,外資看衰台股,其實第二季財報台股表現並不差,集中市場獲利公司614家,只比第一季少2家,虧損公司104家,比第一季多2家,但是EPS0.68元,卻是近3年新高,比第一季的0.57元,去年第四季0.51元都高出很多,說第二季財報差,那是睜眼說瞎話,而上櫃公司第二季EPS0.31元,則是創了歷史新高,OTC獲利公司405家也是歷史新高。還有集中市場全體上市公司營收4.6533兆也是歷史最佳成績,OTC的3508億,也是歷史新高,說第二季業績不好,那是不懂市場的人亂講話。

 

關鍵在如何解讀下半年的業績,今年外資看NB大好,如今急忙調降,說穿了都是憑感覺在說故事,像瑞銀8月13日重申華碩( 2357 )「買進」評等,目標價285元,如今又如何?7月26日,高盛調高宏碁( 2353 )目標價到102元,如今宏碁跌到76.6元,最近航空股技術面回檔,外資又看大壞,認為明年航空業景氣看淡,但是華航( 2610 )與長榮航( 2618 )已止跌反彈,可見外資報告不一定精準。

 

這些年來,外資把重兵都放在香港,重要人事都配置到香港,台灣強將不多,要不然都被挖角,外資圈優秀的報告並不多,尤其是外資專研電子業,傳產根本沒有人在研究,很多報告都荒腔走板。

 

不過外資手上有籌碼,一旦外資觀點轉淡,短期間外資持股比率高的個股宜迴避,免得成為外資提款機下的受害者,國際情勢瞬息萬變,歐巴馬已宣布撤兵伊拉克,全力拼美國經濟,今年美股反應值得多加留意。

 

---

9/9 謝金河

熱錢在尋找新焦點─電子股漲勢集中化

 

台股在接近8000點關前總是遇到大壓力,美股壓回,加權指數也跟著回檔33.09點,而電子股在郭台銘與陳瑞聰相繼示警的情況下,整體勢弱。不過電子股的漲勢卻集中在兩個焦點上,一是與智慧型手機有關,或APPLE概念聯結的個股,另一個是太陽能相關上中下游族群。

 

前者以智慧型手機為焦點,宏達電( 2498 )創了656元新高價,成了台股新標竿,而蘋果概念捧紅了光學大廠大立光( 3008 )與玉晶光( 3406 ),讓兩檔光學股一枝獨秀。除此之外,觸控題材正在全面發酵,這一輪勝華( 2384 )最猛,這三個月來股價已從20.1元漲到51.7元,大漲1.5倍,另一個繼之而起的是和鑫( 3049 ),和鑫連拉四支長紅,威力正追上勝華,而重量組的洋華( 3622 )創了393元高價,把持有洋華的合機( 1618 )都拉了上去。另一檔是介面( 3584 )漲到130元,目前介面業績跟不上,增加主力拉升的困難度,介面上半年EPS1.18元,第二季的純益只有第一季的四分之一,漲到132.5元,實在不便宜。其他二線的富晶通( 3623 )、安可( 3615 )、熒茂( 4729 )基本面都沒有跟上來,全台( 3038 )則仍在等待轉機。因此,這個概念題材全面發酵後,股價其實都不便宜。

 

第二個焦點則是太陽能相關股,目前PV INVERTER題材仍熱,盈正( 3628 )上市前一口氣拉升到500.7元,對照上半年5.29元的EPS也不便宜,另外科風( 3043 )漲到102.5元,也很貴了。這樣的漲法,相對台達電( 2308 )更具優勢。

 

另一個太陽能上漲的矽晶圓題材,也捧紅了矽原料,晶棒的中美晶( 5483 )又創了116.5元高價,也拉起了合晶( 6182 )與嘉晶( 3016 )。另外,台勝科( 3532 )、綠能( 3519 )、達能( 3686 )、尚志( 3579 )也趁勢而起,下游的新日光( 3576 )、昱晶( 3514 )、昇陽科( 3561 )、茂迪( 6244 )則靠業績撐腰。

 

最近低價的國巨( 2327 )8月營收大好,但股價是一日行情,智邦( 2345 )上半年財報表現出色,但是股價也使不上力。LED股8月營收仍大幅成長,似乎有一股地心引力。IC設計股聯陽( 3014 )、智原( 3035 )、旭曜( 3545 )宜慎防一日行情。

 

最近檢調單位已展開偵辦唐鋒(4609)的炒作案,投機炒作宜小心,最近投顧大炒伍豐( 8076 ),說伍豐取得金酒代理,把未來獲利說得天花亂墜,其實伍豐抓到07年博奕機風潮,此後已虧多賺少。大家想想1085元天價,最好節制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