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這篇也是經理人月刊報的

即將來台的UNIQLO品牌故事 (半年報大躍進的年興1451有代工喔…)

----

減法主義,合理設計,創造國民服飾風潮

 
整理‧撰文 / 郭子苓 編輯 / 齊立文
文章來源《經理人月刊》9月號

在毫無裝飾的空間裡,黯淡燈光下,穿著Fleece的日本藍調歌手山崎將義,細膩地彈奏著吉他,輕聲地自言自語。沒有旁白、沒有誘人的宣傳文字、對於商品名稱隻字未提,在一片溫和沉靜的氣氛中,畫面最後僅以UNIQLO的小型Logo結尾。這是1999年,UNIQLO在Fleece甫上市時推出的電視廣告。

專注研發,追求老少咸宜的基本款

無須多言、不用解釋,UNIQLO最強大的宣傳賣點,就是商品本身,旨在實踐其一以貫之的核心商品概念:提供不論任何時候、任何地點、任何人都能穿的衣服。

為此,UNIQLO選擇無須費心思考,每天想穿就能穿的基本休閒服款式,採用舒適、能長時間穿著的布料素材,並且提供多樣的尺寸、顏色與商品種類,從襪子、內衣到床單、枕頭、大衣應有盡有。簡單說,凡是日常生活中你想得到的、用得到的衣料相關用品,在UNIQLO店裡都能買到。
基本款商品,往往樣式簡單,期使能滿足較大多數人的需求。然而,要做到基本,卻不簡單。

《WWD Japan》周刊主編松下久美在《UNIQLO進化論》(暫譯)中指出,同為SPA業者的ZARA及H&M,為即時反映最新流行趨勢,追求高速的汰舊換新,往往重視流行性更甚於素材和品質,因此一件新商品從開發到上架,通常只需要2~3周時間。反觀UNIQLO,由於以推出「長賣型」的基本款商品為目標,所以衣服款式少,加上堅持採用每天都能穿的設計與舒適質地,因此商品開發往往要花費一年的時間。

合理的極簡設計,讓人成為主角

「衣服是配件,人才是主角。」UNIQLO藝術總監佐藤可士和一語道破UNIQLO的商品概念。他認為,在UNIQLO,「減法主義」是重要的:為了彰顯人本身的個性和特質,衣服設計應追求極致的簡單與基本,免去多餘的裝飾,以免流行元素搶過人自身的風采。

迅銷集團(Fast Retailing,UNIQLO母公司)代表取締役會長兼社長柳井正在《UNIQLO思考術》(暫譯)中也提到,只有東西的「本質」才能讓人感動,而要讓這項「本質」赤裸地展現在眾人面前,除了割捨掉不必要的外在裝飾,別無他法。

統掌男裝設計的UNIQLO設計研究室執行役員小林廣幸,則用「合理性」一詞來敘述UNIQLO商品的設計理念:所有商品的設計都必須合情合理,一個口袋、一條縫線都必須有存在的意義,必須對顧客的穿著感受產生正面幫助,否則就是不必要的。「過去,我以為加東西到衣服上就是設計;現在,我耗費絕大的工夫在刪減、在詢問,這就是UNIQLO式設計最不同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