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4

卜蜂 獲利了結 擬賣泰部分持股

台灣卜蜂董事長鄭武樾。(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台灣卜蜂(1215)持有泰國卜蜂(CPF)6400萬股股票,至今價值已翻了10倍,卜蜂表示,董事會已向泰國卜蜂反映將把部份持股獲利了結。法人估計,現在若先處分400萬股CPF股票,將可為卜蜂帶進約1.14億元處分利益,每股盈餘貢獻約0.5元。

台灣卜蜂在2008年爆發全球金融海嘯,泰國CPF股價跌至2至3泰銖時,一口氣買進CPF股票6400萬股,過去幾年,每年約可穩定認列CPF配發的股利約6400萬至7000萬元的獲利,今年認列約7000萬元股利,對每股盈餘貢獻約0.3元。

目前CPF股價已攀升至約泰銖33元,以股價泰銖33元估算,卜蜂持有CPF股票的價值已翻了10倍,估計卜蜂持有CPF股票的潛在處分利益已達19.2億泰銖(約18.2億台幣),若一次處分獲利了結,對卜蜂每股盈餘貢獻將達7.8元。

台灣卜蜂董事長鄭武樾表示,今年股東會不少股東們都提出先賣CPF股票的建議,以後有低點再買回來,「公司不得不處理」,已在董事會提出通過,並向泰國卜蜂反映,目前正在積極處理中,至於要處分多少持股?目前尚未決定。

法人認為,以最保守推估,卜蜂若先處分持有CPF零頭的400萬股,以目前CPF股價33泰銖計算,處分利益將達泰銖1.2億元(約1.14億台幣);加上卜蜂南投南崗廠去年火災理賠金額逾5000萬元,可望於第4季入帳,若這兩筆帳第4季順利進帳,單季每股盈餘貢獻將達0.7元。

卜蜂第3季在認列2109.7萬元的匯兌收益以及CPF股利進帳激勵下,單季稅後每股盈餘達0.73元,較去年同期大增35倍;前3季本業營業淨利也達1.88億元,年增6.6倍,累計前3季稅後淨利達2.18億元,稅後每股盈餘0.94元,年增1倍。

鄭武樾表示,今年第4季受到原物料成本波動太大影響,獲利不會比第3季好,但明年估計國際黃豆、玉米等穀物價格,在巴西、烏克蘭、巴基斯坦、南非都搶種的情況下,只要天氣沒有太大變化,明年國際穀物價格應該比今年持平。

--

《食品股》卜蜂考慮處分CPF持股,潛在利益逾13億元

2010-09-21 07:57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

國內白肉雞供應商台灣卜蜂(1215)轉投資泰國卜蜂食品(CPF),持有6,400萬股,每股成本約4至5泰銖,以昨日CPF收盤價25泰銖計算,可挹注卜蜂的利益逾13.4億泰銖(約台幣13.84億元),潛在獲利相當驚人。卜蜂也首度鬆口,基於活化資產,不排除未來調節持股。

  市場昨日傳言台灣卜蜂的母集團泰國正大集團擬與中國最大肉品集團雨潤食品談合作,切入中國養豬事業,而子公司台灣卜蜂也可能參與該合作計劃;對此,卜蜂僅表示,這是母集團主談的合作案,公司尚未接獲任何訊息,會不會參與,得審慎評估,目前並不清楚狀況。

 

  卜蜂轉投資「富爸爸」正大集團在泰國掛牌的子公司CPF,成了業外最大的獲利來源,2008年金融風暴進入護盤,以低價購入6,400萬股,如今CPF的股價飆漲,來到掛牌20年來的新高點,也讓卜蜂投資報酬翻升數倍,換算下來,卜蜂有逾13億元的潛在利益,EPS貢獻度高達5.97元。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林祝菁/台北報導)

---

 

2010-9-21

《台股點金術》賣泰股 卜蜂股價紅

 

卜蜂走勢圖(09/20)

台灣卜蜂(1215)在2008年全球爆發金融海嘯時危機入市,以每股約泰銖4元的成本,買進母公司泰國卜蜂食品(CPF TB)6,400萬股的股票,如今,子以母貴,該投資收益已水漲船高。

 

昔日泰國卜蜂暴跌的股票,昨日收盤價已上漲至泰銖25元,一年多來漲幅超過五倍,漲幅居泰股大盤的SET 50成分股之首,以此推估,台灣卜蜂目前投資泰國卜蜂股票的潛在處分利益達泰銖13.44億元(台幣約13.84億元),每股盈餘貢獻約5.97元。

 

上週本報率先披露此消息,台灣卜蜂表示,當初買進泰國卜蜂股票的成本很低,去年泰國卜蜂營收達1,672億9,966萬泰銖、淨利達101.9億泰銖,較前年成長超過2倍,並創下歷史新高。

 

卜蜂光是分享泰國卜蜂股利,每年就可認列超過6,000萬元的收益,每股盈餘貢獻達0.26,投資報酬率相當穩定,並不急著處分,讓投資泰國卜蜂的收益只停留在「紙上富貴」的想像階段,投資人無法共享甜頭。

 

但昨日市場已傳出台灣卜蜂將先處分泰國卜蜂3,200萬股,以昨日收盤價推估,處分利益將達6.59億泰銖(台幣約6.79億元),每股盈餘貢獻估計將達2.9元。法人原本估計,今年台灣卜蜂全年稅後每股淨利將上看1.3元,一旦處分泰國卜蜂一半持股的利益實現,全年稅後每股淨利將上看4元,以昨日卜蜂收盤價19.7元計算,本益比將只有五倍。

 

(記者楊雅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